新浪资讯

青岛一入境留学生拒隔离跳窗逃跑 官方回应

新浪新闻

关注

3月30日,一段女子跳窗逃跑拒绝隔离的视频在网络传播。记者核实发现,该起事件发生在3月29日。现场画面显示,防疫人员发现女子跳窗,立刻将她控制。

新京报记者从当地相关部门获悉,跳窗女子是从国外回来的中国籍留学生,她因回家心切,想到了跳窗逃跑。经过初步检测,该女子没有感染新冠肺炎。按照山东疫情防控规定,入境山东人员必须隔离14天。

目前,该女子已被强制隔离。

延伸阅读:

央视:无论来自哪里,只要从境外回来,就要遵守境内规定

国际疫情蔓延,境外输入风险正在加大,外防输入压力有增无减。无论来自哪里,只要从境外回来,就要遵守境内规定,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亲人对朋友负责,还是必须履行的法律义务。一旦挑战有关规定,是不明智的,也是危险的。

如果趾高气扬,妄图以一己私利凌驾于规则之上,自然会受到规束和惩处。规则是严肃而又充满刚性的,不可能为某一个人留有“偏门”,也不会容忍被“折弯”。

意大利留学生辗转28小时回国 一路不吃不喝不摘口罩

有关部门一再强调,无论是中国公民,还是外国公民,都坚持一视同仁。这也提醒入境人员,要认认真真熟悉有关规定,老老实实遵守有关规定,扎扎实实配合防控工作。

据统计,疫情全球大流行以来,仅北京口岸,日均入境人员6000余人,全国范围内又有多少人?这是庞大而复杂的工作量。应该看到,绝大多数入境人员都遵守规定,彬彬有礼,不守规矩的只是少数。但一个人的霸蛮和颟顸,往往会影响整个防控工作。因此,入境人员有责任加强自我管理,提升自律能力。

“礼者,理也。”葆有法治精神,展现公民素养,在疫情防控中帮忙而不添乱,才是应有的基本素质。

来源:新京报、央视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