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黑龙江新增7例都与一男子有关 致17感染456观察

中国经济网

关注

2020年4月13日,黑龙江省卫健委发布公告,称省内12日新增确诊病例7例(哈尔滨市)。

这7例确诊病例,均与4月10日已发布确诊病例陈某有关。《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对此进行了梳理。

女子与从美归国者共同居住,疑似此链条国内感染源

从官方的通报看,陈某被感染,很可能与一名3月19日从美国返回哈尔滨的韩某有关。

经哈尔滨市疾控中心与公安侦查机关联手调查,韩某与曹某为楼上楼下邻居,韩某于3月19日从美国抵达哈尔滨,居家隔离观察。期间,

双方共同居住生活在此。

韩某3月31日、4月3日核酸检测均为阴性,遂解除居家隔离。4月10日和11日,卫健委再次对韩某进行了两次抗体检测,确定其为新冠肺炎既往感染者。

经现场模拟调查分析,韩某与曹某共同生活在一个可能污染的环境,具备传染条件。

此后,曹某、曹某的男朋友李某、曹某的母亲王某均于4月9日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曹某母亲的男朋友郭某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3月29日,前文所述87岁的陈某同妻子、儿子等一同与郭某(4月9日确诊病例)、王某(4月9日确诊无症状感染者),在道外区宏南街临时居住地聚餐。

4月10日,陈某成为确诊病例,是郭某的密切接触者。

4月13日,黑龙江卫健委发布公告称,陈某的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均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陈某密切接触者中已有12人被感染

4月2日15时许,陈某由儿子陪同乘私家车到市二院就诊(二人均佩戴口罩),患者因脑卒中住院(该病房只收治其一人)。4月3-5日,在市二院住院。

4月6日10时许,因发热由120急救车转送至哈医大一院呼吸内科就诊并住院。4月7-8日,在哈医大一院住院。

在哈医大一院期间,与陈某密切接触的多名患者被确诊感染。

67岁的张某,4月7-9日,在哈医大一院住院。4月10日,转至隔离病房治疗。4月10日,转至隔离病房治疗。经哈尔滨市疾控中心检测咽拭标本,结果阳性,确诊。

69岁的于某,4月5-9日,在哈医大一院住院。4月10日17时许,转至哈医大一院呼吸内科一病区单间病房隔离。4月10日,经哈尔滨市疾控中心检测咽拭标本,结果为阳性,确诊。

53岁的王某1,系确诊病例陈某的同病区病友,4月12日核酸检测呈阳性,确诊。此外,王某1的妻子王某2由于在病房陪护,4月11日核酸检测结果也呈阳性,确诊。

53岁的段某,与确诊病例陈某住院期间为同一病区。4月12日,经市疾控中心检测咽拭子和血清标本,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确诊。

57岁的高某,与确诊病例陈某住院期间为同一病区。4月12日,经市疾控中心检测咽拭子和血清标本,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确诊。

68岁的魏某,系确诊病例陈某的同层病房病友。4月12日,经市疾控中心检测咽拭子标本,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经专家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64岁的李某,系魏某妻子,一直在医院陪护丈夫魏某。4月12日,经专家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45岁的姚某,其母为陈某住院期间同病区患者,在母亲住院期间姚某一直陪护。4月12日,经专家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截至4月12日,陈某的密切接触者中,已有9人被确诊,3人为无症状感染者,共12人。

据悉,截至11日下午3时,相关部门已排查追踪到密切接触者456人,其中,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55人,居家隔离医学观察301人。同时,对涉及到的住宅小区单元、有关活动场所也采取了封闭管控、消毒等措施。

两人因隐瞒病情行程被立案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确诊者郭某、无症状感染者王某不配合流调工作,已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

从官方通报看,4月9日,郭某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同日,曹某、王某、李某均被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但是,由于确诊者郭某、无症状感染者王某苓不配合流调工作,给追溯传染源、查清密切接触者带来极大困难。

经哈尔滨市疾控中心与公安侦查机关联手调查,才发现王某的女儿曹某可能接触境外入哈人员所污染的环境致病,进而导致家庭成员集聚感染。

“郭某明及王某苓,在市疾控中心流行病学调查过程中,有故意隐瞒病情和真实行程的行为,导致卫生防疫机构无法及时全面掌握其行动轨迹及相关信息,无法形成完整的流行病学调查报告,给追溯病毒源头、查找密切接触者、切断传染源带来极大困难。”4月11日,哈尔滨市召开疫情防控第五次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安机关接到线索举报后,已在第一时间立案调查,经初步核实密切接触人员和回溯其活动轨迹,已经确认郭某及王某涉嫌故意隐瞒谎报病情、旅居史、密切接触人员等信息,有危害社会公共安全等违法行为。

此外,官方通报称,根据哈尔滨市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变化,经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原定4月17日初中毕业学年开学向后推迟,视疫情变化情况另行通知开学时间。已于4月7日开学的高中毕业年级继续上课,各区、县(市)、各高中学校要加强管理,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保证师生生命安全。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