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震撼!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即将通车!

新浪新闻

关注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

选址地处世界三大风暴海域之一,

风大、浪高、流急、岩硬,

恶劣的自然条件带来巨大的建造难度和风险,

这里曾被视为“建桥禁区”。

如今从高空俯瞰,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

如同“海上飞虹”卓然而立,

更似一条巨龙盘旋于碧波之上,

气势恢宏。

日前,海都君从中铁大桥局福平铁路三标三分部项目部获悉,这座大桥被作为“十三五”规划中京台高铁的先行工程,历经6年多的建设,目前该桥公路段进入扫尾阶段,已具备通车条件;铁路段也进入电气化工程收尾阶段。一旦通车,平潭将和福州形成半小时“经济生活圈”。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小练岛至长乐松下段 (图上为长乐松下)

现场:公路桥段基本完工

6月16日上午,海都君跟随中铁大桥局福平铁路三标三分部项目部施工人员,通过施工便道一路驱车来到小练岛附近的公路桥段,只见沿线的风屏障、防撞护栏均已安装完成,工人们绑着安全带正为斜拉桥的斜拉索安装永久性阻尼器和桥面照明灯。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平潭至小练岛段(图上为平潭)

据中铁大桥局福平铁路三标三分部项目部副经理庞孝均介绍,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的通航孔桥均为钢桁结合梁斜拉桥。斜拉桥通过斜拉索固定,每根斜拉索都需要安装永久阻尼器。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大小练岛水道桥)

“阻尼器能起到抗风、抗震的作用,从而减轻桥梁因大风、大雨或者车辆行驶过程中引起的震动。”庞孝均说,他们项目部负责的施工范围起于长屿岛至小练岛中间海域、止于大练岛上岛处,长度为3.098公里,目前公路段已基本完工,进入收尾阶段,具备通车条件;而铁路段也已完成正轨铺设,正在进行电气化施工。

庞孝均说,目前除了他们负责的公路桥段外,其他标段的公路桥部分也基本进入收尾阶段,具备通车条件,不过具体通车时间待政府部门批准后确定。

据了解,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项目起于长乐松下镇,经人屿岛、长屿岛、小练岛、大练岛,从苏澳上平潭岛,全长16.34公里。

大桥上层设计为时速100公里的六车道高速公路,下层设计为时速200公里的双线I级铁路,设有元洪航道桥、鼓屿门水道桥、大小练岛水道桥等三座主航道桥。大桥建成后,将大大缩短福州至平潭的时空距离,届时福州与平潭将形成半小时“经济生活圈”。

人物:一家三代造桥人

谈起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的建设经历,庞孝均也是感慨连连,他是最早的“建桥禁区”挑战者之一。

庞孝均正在现场指导工人师傅,他的父亲和女儿都是从事相关行业 

他说,他参与建设的大桥并不少,有京九铁路孙口黄河大桥、苏通长江大桥、芜湖长江大桥、南京四桥等重大项目,但像这里风大、浪高、水深、流急、岩硬等恶劣环境同时存在的,从未见过,这也给他接手项目带来极大考验。

据他回忆,2015年1月,平潭桥主墩S03号墩钻孔平台施工期间正是海峡天气最冷的时候,月平均风速在8级以上,浪高达5米,钻孔平台钢管桩插打施工难度大,有时刚打好的钢管桩,第二天早上一看,都被冲歪了。

“虽然很困难,但每一次的克服对自己都是一次突破。”他说,面临着这个大难题,大家并没有退缩,经过一番总结后,他提议通过连接系把桩与桩连接起来,加大受力范围。最后,项目部顺利完成了主墩S03号墩钻孔平台的施工。

海都君了解到,庞孝均的父亲是已退休的老一辈桥工,参与过南京长江大桥的建设。庞孝均称,他之所以选择造桥这个行业,也是因为从小受父亲的影响,让他在这条道路上一直坚持走下去。

而在庞孝均的影响下,他的女儿庞春燕上大学时也选择了桥梁相关专业。毕业后,她也选择进入中铁大桥局,成为“庞家第三代”建桥人,并且曾有一段时间被调到他们项目部,与他并肩作战。

工人师傅正在调整铁路大位移伸缩缝

建桥难度大

桥址所处海域风大、浪高、流急、岩硬。全年6级以上大风天数超过300天,100年重现期浪高达9.69米,最大施工水深达45米,最大流速达每秒3.09米,最大潮差7.09米,一年有效作业时间不到120天。

“大桥海鸥号”起重船  新华/图

重大突破多

每个桥墩需要数十根不同直径的钻孔桩支撑,为此自主研发世界最先进的液压动力头钻机,创纪录地将直径4.9米的桥梁钻孔桩打入坚硬如铁的岩石海床,是目前国内桥梁施工中直径最大的桥梁工程桩。

在几百公里外的工厂生产预制钢桁梁,然后海运至桥址。为在风浪中将这些重量近2000吨的梁体起吊近百米安装到桥墩上,专门打造“大桥海鸥号”起重船,其起重力达3600吨,相当于2400辆轿车的重量,主钩起升高度达110米,相当于39层楼高。

全桥钢结构用量124万吨,混凝土用量294万立方米,是迄今为止国内外桥梁之最。

统筹:小燕  编辑:郭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