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拆迁!杭州市中心这个小区,165户居民完成签约

新浪新闻

关注

75岁的严少涵,在6号那天起了个大早。

退休以前,他在杭州服装职高教历史,在凯旋路78号,也就是茶都名园北侧住了40多年。房子不大,60平方米左右,但是很多基础设施和他自己一样,“都老了。”

严老师起大早,是有“喜事”——包括他家在内,茶都名园整个地块都要给荷花塘未来社区试点做安置房建设。

“我们算赶上了好时候,听说安置房马上就要开工,生活有盼头。”当天上午8点,指挥部里人头攒动,六幢标房165户居民都赶来了,要进行回迁安置选房编号抽取。

此前,经过多轮谈判,今年6月底,已经完成了市属国有市场茶都名园的征收工作。加上六幢标房的成功征收,意味着荷花塘未来社区试点建设迈出关键一步。

主打“荷塘月色”这个大IP

茶都名园蛮有历史。

最早这里是杭州老茶厂地盘,到了1987年,茶厂搬了,可口可乐进来了。再后来,可口可乐也搬了,这个地块就成了四季青服装市场的大仓库。到了2012年,这里才改造成茶都名园,里面有一个茶叶市场和一个停车场。

接下来,这里既然要为未来社区建安置房,江干的未来社区究竟在哪里?又会变成什么样?

去年6月,省发改委公布了首批24 个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名单,荷花塘社区榜上有名。

据了解,荷花塘未来社区试点实施单元具体为,位于采荷路以南,秋涛路两侧带状区域,地处杭州市城市发展主轴上,是“西湖时代”向“钱塘江时代”迈进的重要门户。这个项目,涉及安置房、学校、邻里中心、文化中心、公交首末站、采荷变、常青夕照商业商务及道路、河道、绿化等,新建56万平方米,整治改造10万平方米。

▲ 采荷荷花塘未来社区试点鸟瞰效果图

既然是荷花塘社区,这里要打造未来社区,也打出了“荷塘月色”这个大IP。

《江干区地名集》里有言:“采荷桥在凯旋路通荷花塘上。”古代的杭州采荷一带,水网密布,河港交错,桥梁众多。每到夏天,偌大的荷花塘里荷花盛开,荷香扑鼻,如今的采荷街道便因“采荷桥”而得名。

荷花塘未来社区建设坚持以践行“人民至上”根本宗旨、传承“海塘文化”精神内涵、再现“荷塘月色”意境风貌为“三大导向目标”, “四措并举”推进产业提质、项目提能、功能提升、环境提标,“五位一体”彰显产城融合的 “新”、地域文化的“古”、项目开发的“范”、数字治理的“智”、美好生活的“享”,因地制宜实施“插花式改造”未来社区建设,努力打造与“三地一窗口”建设相匹配的基层治理省级标杆。

历史与未来交汇的别样韵味

上面所说的“新”“古”“范”“智”“享”五大特征,还挺值得详细说一说。

“新”,彰显的是产城融合。

采荷荷花塘未来社区试点以“未来社区”三化九场景的建设要求为主线,以“荷塘月色”为IP,从气候导向、景观导向、TOD导向出发,依托全新的理念,对建筑空间、绿地景观系统、竖向设计、地下空间、交通组织、社区防疫等空间等进行了详细设计,构筑新型产城融合发展模式。社区以人为本,织补公共配套重构,搭建城市生活圈,以期满足各类群体需求。

“古”,体现的是地域文化。

荷花塘未来社区试点将打造古海塘文化展示体验馆,呈现古人与海潮相争的奋斗历程,将现代气息与市井味道完美平衡。

“范”,表述的是项目开发。

未来社区形态以开放式、生态化的立体社区为目标。通过老城区“化零为整”更新模式,打造城市能级提升典范,带动旧住宅区整体更新,慢行优先与公交站点进行无缝对接,形成成片更新示范效应,展现江干“未来之区”的宏伟图景。

▲ 采荷荷花塘未来社区试点居住区效果图

“智”,凸显的是数字治理。

智创服务的场景以未来服务、创业、治理为依托。未来服务场景提供多层级服务设施,支撑社区物业可持续运营。结合未来创业场景,聚焦专业市场和教育两大创业群体,推动采荷未来产业有序发展。依托社区数字管理平台,构建党建引领的政府导治、居民自治的未来治理场景。

“享”,预示的是美好生活。

乐享生活的场景以“邻里中心”和“文化活动中心”为核心。借助采荷教育资源优势,以托班-幼儿园-小学-中学-幸福学堂为未来教育场景载体,打造采荷教育综合体,实现全年龄段共享的社区教育体系;健身和养老作为两大模块,兼具健康管理、医疗服务等功能,实现未来健康场景全人、全域、全时段健康综合体——采荷邻里健康坊目标建设。

▲ 邻里中心和文化活动中心建筑效果图

首次模拟征收,体现居民自主性

“作为浙江省首批24个未来社区试点项目,荷花塘社区也是杭州主城区核心位置的2个未来社区试点项目之一,为江干区从传统产业向创新产业转型带来了重要契机,开启了未来城市建设的新篇章。“江干区有关领导说。

针对本次六幢标房所在的茶都名园地块,江干区还首次采取了模拟征收的方式进行征收,充分体现居民自主性。

什么叫模拟征收?

“换句话说,就是在征收之前,征求所有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并详细解读未来社区整体布局、发展愿景,从而促成意向征集同意率达到100%,为后续实质启动签约奠定基础。”杭州中宸城镇建设有限公司相关人员表示。

事实上,由于该地块部分房屋存在得房率高、面积种类多、厨卫未计产权等情况,住户间诉求不平衡,给收购工作带来较大阻力。

指挥部坚持“政策刚性,服务柔性,约谈刚柔并济”的原则,一把尺子量到底、一片真心换真情,发扬钉钉子精神,历时71天,顺利完成该区块模拟收购工作,为全区在居民征收、模拟收购工作领域提供了示范样板。

等正式协议签订后,马上需要房屋腾空移交、这之后,将由社区牵头,逐户登记收购后居民去向地和联系方式,以特殊群体为重点,持续开展关心关爱等工作,确保过渡居民人走心还在、房拆情不断。

据悉,采荷荷花塘未来社区试点蕴含荷花意境的邻里中心和文化艺术中心“两中心”建筑已完成EPC招标,小学、幼儿园正进行EPC招标,三处新开工安置房已完成初步设计审查。各项目建设都在陆续推进中,预计年底前全部开工。采荷荷花塘未来社区试点正悄然绘就一幅幸福生活的新画卷,让我们一起期待采荷区块的华丽蜕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