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当心!这些数字开头的手机号 也可能是诈骗电话

新浪新闻

关注

近年来,随着大家反诈骗意识的不断提升,很多人看到以00或者加号开头的境外来电,或是提示为“诈骗电话”、“高频来电”的电话,多数情况下都会直接挂断,不给骗子可趁之机。

可是您知道吗,随着科技的进步,骗子的诈骗手段也在不断升级,现在啊,开头为138、136的手机号码,也有可能是境外的诈骗电话,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今年夏天,王女士正在家中准备午餐,这时,她的手机响了起来。王女士拿起手机一看,是一个135开头的陌生电话,她没有犹豫,很快接听了电话,而正是这一通电话,却让她损失惨重。

电话里,自称客服的人员对王女士表示,因为该洗发水有质量问题,愿意主动支付该洗发水购买价的双倍金额作为赔偿。在双倍赔偿的引诱下,王女士开始踏入了陷阱。

在成功添加QQ好友之后,客服首先向王女士出示了商家在支付宝上缴纳的30000元保证金截图,在证明自己确实是淘宝商家后,开始了下一步的诈骗手段。

按照客服的要求,王女士不仅开通了蚂蚁借呗功能,而且从该功能中借款28500元,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打入了骗子的指定账户,而接下来客服的另一番话,让王女士在被骗的泥潭中越陷越深。

王女士按照客服的指引,在这个所谓的微信公众号上填写了自己的身份证号码、银行卡账号及交易密码等相关信息,在填完后,她的手机收到了一条验证码,王女士没有多想,就将验证码也填写了进去。几乎同时,王女士的短信再次响起,而这一次,王女士有些惊慌失措,因为短信上收到的是自己银行卡的转账信息。

前前后后,受害人王女士一共向所谓的客服转去了78499元,意识到被骗的王女士很快选择了报警。

今年的5月全国各地的警方陆陆续续都接到了报警电话,受害人无一例外都是接到了138、136开头的电话之后,被对方以淘宝客服退款的骗局,骗走了数额不一的钱财。经过公安部汇总案情并分析研判后发现,虽然骗子都是境外实施诈骗,但是该团伙的国内中转站在湖北省汉川市。随后汉川警方根据线索摸排核查,锁定该团伙在仙桃、汉川脉旺等地流窜。

“络漫宝”设备,其实是由杭州某公司生产的一款通信设备,只需将手机SIM卡插入“络漫宝”内并连接宽带,通过手机软件便可实现在全球范围远程控制手机号来拨打电话、收发短信,因为该设备能免除国际漫游费用,因此多用于跨国公司。可这款通讯设备,却被犯罪份子利用,成为了诈骗工具。

接到警情的一周后,汉川市公安局刑警大队联合杨林、湾潭、华严派出所警力等部门警力,在仙桃市长埫口汉江渡口处的孝洪高速桥墩下,抓获以黎某为首的电信诈骗团伙3人,现场收缴“络漫宝”设备58个、作案车辆1台,手机卡200余张,涉案手机8部及多张涉案银行卡等物品。

这名指认现场的嫌疑人是本案的主犯黎某,家住汉川市杨林沟镇,今年30岁,初中文化水平,常年游手好闲,没有正当职业,平时打打零工维持家用,不仅如此,黎某还有赌博的恶习,为了来快钱,他一步步走上犯罪的道路。

今年疫情期间,以黎某为首团伙先后在网上购买了60台络漫宝、充电宝、网卡等设备,并购买大量手机卡,为其上游诈骗团伙提供非法通讯服务,方便境外诈骗团伙通过该设备对境内人员实施电话诈骗。为了逃避公安机关打击,黎某租了一台车用于托运设备,携带“络漫宝”等设备在汉川脉旺镇、杨林沟、仙桃长墒口等地通过车载方式流动作案,黎某等人对“络漫宝”设备进行管理,确保“络漫宝”正常运转。

随着警方的雷霆出击,黎某等三人的团伙很快落入法网,而这起案件也是汉川警方破获首例利用“络漫宝”实施的电信诈骗案。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科技的进步是一把双刃剑,它既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但如果被不法分子利用,也会沦为他们的帮凶,本案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不过啊,我想说的是,虽然诈骗分子诡计多端,但是万变不离其宗,无论他们用什么花言巧语,最终目的都是要你的钱,所以您只要记住,遇到问题多向官方求证,坚决不向陌生人转账,不给骗子可乘之机。

来源:湖北经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