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谭松韵母亲被撞身亡案释疑:为何未认定被告毒驾

新浪新闻

关注

9月19日,四川省叙永县人民法院对被告人马明弘涉嫌交通肇事罪及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谭某林、谭某英、谭某韵、杨某、陈某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一案一审公开宣判。

被告人马明弘犯交通肇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谭某林等三人各项损失共计人民币920048.88元;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杨某各项损失共计人民币247907.15元;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陈某各项损失共计人民币185619.41元;驳回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谭某林等五人的其他诉讼请求。

马明弘交通肇事案几点释疑

一、被告人马明弘尿检呈阳性,为何未认定毒驾?

根据公安部《车辆驾驶人员体内毒品含量阈值与检验》,尿检结果只能是初步筛查,不能作为认定毒驾的依据。初步检测为阳性的,应采集血液或唾液样本进行实验室检测。当血液检测结果与唾液检测结果不一致时,以血液检测的结果为准。

本案证据仅有马明弘尿检结果呈阳性,其毛发和血液均未检出部分毒品代谢物,公安机关在吸毒人员动态管控系统也并未查询到马明弘有吸毒记录。故未认定马明弘系毒驾。

二、被告人马明弘肇事逃逸,是在公安劝投、家人规劝下才到公安机关投案的,为什么还要认定为自首?认定其系自首对本案量刑有何影响?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处理自首和立功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1条规定“并非出于犯罪嫌疑人主动,而是经亲友规劝、陪同投案的;公安机关通知犯罪嫌疑人的亲友,或者亲友主动报案后,将犯罪嫌疑人送去投案的,也应当视为自动投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处理自首和立功若干具体问题的意见》第1条规定“交通肇事逃逸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罪行的,应认定为自首,但应依法以较重法定刑为基准,视情决定对其是否从宽处罚以及从宽处罚的幅度。”

本案中,被告人马明弘在其家属规劝、陪同下到公安机关投案,应视为自动投案,其如实供述了酒后驾车肇事逃逸的事实,系本案的主要事实,因此,对马明弘应认定自首情节。

本案中,法院充分考虑了被告人马明弘未履行保护现场、抢救伤者的法定义务,1月2日才到公安机关投案,致使公安机关不能检测其肇事时的乙醇含量,到案后对有关细节的供述与客观事实不符,悔罪态度较差等情节,从严把握从轻尺度。

三、被告人马明弘交通肇事逃逸,后被害人黄某死亡,为何未认定被告人马明弘因逃逸致人死亡,从而适用七年以上有期徒刑量刑?

因逃逸行为致人死亡,是指发生事故后逃逸,导致被害人没有得到及时救治,错失抢救时机而导致受害人死亡的情形。本案中,被告人马明弘交通肇事逃逸后,现场有人随即拨打120,被害人黄某被及时送医,在医治20余天后因伤情严重死亡。因此,马明弘的逃逸行为和黄某的死亡后果之间不具备因果关系,依法只能在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之间量刑。

关于被告人马明弘的量刑,法院严格依照法律及司法解释的规定,同时参考最高人民法院量刑指导意见,以及其他同类案件的量刑,从而依法进行判处。

此前报道:

8月31日,谭-松韵妈妈被撞身亡案开庭,作为女儿的她在律师陪同下,飞到当地出庭。全程哽咽,几次都停顿,不知如何发言。

谭-松韵表示在母亲受害以后,这段时间,她一直都没有收到来自肇事者家庭的任何歉意,看到这的时候,很多人都不禁疑惑,谭-松韵作为公众人物,其影响力可见一斑,但是肇事者却依旧态度嚣张,对被害的家属没有任何悔意,似乎一点都不在乎舆论。

而看过网络庭审现场后,不少粉丝也是为肇事者的态度感到愤怒。

随后就有网友在网上爆料肇事者的背景,称此次肇事司机马明弘,可能是

某地文联主席的儿子。目前只是论坛上自称是当地人的爆料,也算是官二代了。只是真实性还无法确定,到底他的身份如何,目前也没有明确的信息。

红星新闻记者从法庭审理现场获悉,被告人马某某系四川叙永本地人,生于1990年5月14日。

2010年,马某某曾因聚众斗殴,被叙永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期四年执行。

案发前,马某某在重庆市某企业上班,在重庆置有房产。案发后,在刑事附带民事赔偿请求人(受害人)的申请下,人民法院已经查封了该处房产。

8月31日庭审现场,公诉人播放的案发前某夜宵店监控视频显示:肇事司机马某某在该夜宵店与朋友喝了7杯啤酒后离开。此后不久,马某某驾驶自己的汽车撞上3名行人,其中就包括谭-松韵妈妈黄某。

马某某撞人后并没有下车查看现场和救助伤者,而是继续开车逃逸。驶离现场一段距离后,马某某曾短暂停车但仍未采取任何补救措施,而是抱着侥幸心理继续逃逸,并前往泸州躲避。

直到2019年1月2日,马某某在家人陪同下前往叙永县交通警察大队投案自首。

叙永县人民检察院指派两名检察官、一名助理检察官出庭担任国家公诉人支持公诉。公诉书显示,马某某交通肇事共造成一人死亡、一人重伤、一人轻伤的严重后果。

公诉书显示,谭-松韵妈妈黄某死于特重型颅脑损伤合并肺部感染伴多器官衰竭,另两名受害人杨某、陈某,也是谭-松韵妈妈的朋友,当时其一行四人走在路边,所幸另一人并未受伤。

公诉书显示,案发后肇事司机马某某尿检结果呈阳性。庭审现场证实,在赴夜宵店喝啤酒前,肇事司机马某某和朋友们曾在叙永县某KTV唱歌。并在公安机关调查之初,隐瞒了在KTV唱歌的经历。

但庭审过程中,马某某否认自己曾经吸过毒,自称不知道尿检结果为何呈阳性。

挡风玻璃撞个洞 肇事司机两度安排朋友打探情况

公诉人出示的证据显示,猛烈的撞击不仅导致马某某驾驶的福克斯汽车保险杠、引擎盖受损,其前挡风玻璃更是被撞出一个“心”型的大洞。但马某某辩称其不知道撞到了什么东西。

面对为什么肇事后没有及时停车救助伤者和报警的质问,被告人马某某辩称自己是第一次遇到这种事(开车撞人),不知道该如何处理,并称抱有侥幸心理,因此逃离了现场。

在逃离肇事现场后,马某某打电话给仍在夜宵店喝酒的的朋友张某,声称自己在“天上人间”附近撞了人,叫他去现场帮忙看看情况。张某赶到事故现场后,三名伤者已经被120急救车拉走。

马某某得知情况后,又安排张某前往叙永县人民医院继续打探相关情况。张某遂搭乘两轮摩托车赶往医院,有医护人员告诉张某,三名伤者中有一个伤得很重,可能恼火(危重可能死亡)。

后来张某在警方作证时称,因感到事态严重,马某某打算让张某开车连夜将他送去重庆,以便逃避法律责任。张某则建议马某某先去泸州避一避风头,等第二天看情况再做决定。

2019年1月1日凌晨,张某开车将马某某送回家,取了衣服,张某和朋友余某等连夜将马某某送往泸州躲避。在泸州期间,马某某将自己的手机连同手机卡一起丢进江中。

来源:叙永法院、成都商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