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注意这些身体信号!很可能是心梗的前兆

新浪新闻

关注

阿根廷当地时间11月25日中午13时02分,马拉多纳抢救无效,离开人世,一代球王就此走完了他最后的人生。阿根廷检察官约翰·布罗亚德向阿根廷媒体表示:“我们可以说,一切都指向心脏骤停的原因。”

此前有新闻报道,马拉多纳心脏和肺部都出现过病症,还有酗酒甚至吸毒等不良的生活经历,曾多次入院。对此,浙江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王利宏主任医师分析道,虽然不知道马拉多纳的具体病情,但考虑到他是运动员,运动员中出现心肌肥厚、心脏扩大的还是蛮常见的,所以发生的猝死概率比一般人高。另外,抽烟、酗酒,可能也是他发生心梗去世的危险因素。

马拉多纳才60岁就去世,引发了很多人的感慨。然而心肌梗塞并不是中老人的专利,在当下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重压之下,这个病已经趋于年轻化。据统计,我国每年新发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为70万,却仅有3.5万例获得及时规范的救治。猝死看似事发突,实际上都是有迹可循的。

那么如何预防呢?

注意这些症状↓↓很可能是心梗前兆↓↓

身体其实非常诚实,一旦有哪个器官出现问题了,如果仔细寻思就会发现“预警”早就存在了。

心肌梗死这个疾病也一样,在起病前一到两天或一到两周还是有征兆的,最常见的是冠心病患者原有的心绞痛加重,发作时间延长,服药效果变差;或突然出现长时间心绞痛,心绞痛发作时伴有恶心、呕吐、大汗、严重心律失常或血压有较大波动等,都可能是心肌梗塞的先兆。

专家介绍,心梗的典型症状是“心痛”,或者说“胸痛”。急性心梗通过“心痛”表现出来的占了70%左右。“剧烈性胸痛持续半个小时,一定得赶紧上医院看。”

除去典型症状,还有非典型症状,其中以消化道症状居多。据统计,约30%急性心梗患者发作前会出现消化道症状,表现为腹胀、腹痛、腹泻、恶心、呕吐,极易被误诊为急性肠胃炎或消化不良,因此耽误了心梗抢救的黄金时期,这种情况在老年人身上更容易出现。

此外,还有出大汗、牙痛、头痛、咽喉痛、上肢或后背疼痛、咽喉疼痛不适等症状,也是心梗的部分表现征兆,同样不容忽视。

“目前不典型心梗发生比例大大增加,由于不典型心梗临床表现不特别,容易和其他疾病混淆,因而常常会被病人及家属忽略,导致误诊甚至失去抢救时机。”

猝死看似事发突,实际上都是有迹可循,当身体出现以下6种信号,需高度警惕——

近期出现或加重的胸闷

如果近期突然出现活动后胸闷,休息后可缓解,提示可能患了冠心病。

如果以前就有胸闷的症状,近期症状加重,说明以前稳定的斑块,随时可能发展为大的破损,导致急性心梗的发生。

心慌

不定期出现的心率加快通常是快速性心律失常的结果。 多数心律失常的危险性较小,不会引发猝死,但如果是频繁发作的室性心律失常,则有发展为室颤的风险。

心跳过缓

心脏的跳动是由特定的起搏细胞发起的,起搏细胞功能变差,就会导致心脏跳动速率减慢,严重时会引发心脏停搏。

心率小于50次,血压变低,容易出现长时间的心脏停搏,导致猝死。

晕厥

晕厥是猝死的重要前兆。多数晕厥是由于心跳突然减慢或停止,导致脑供血不足而引起的。

晕厥有时持续几秒钟后能自行恢复,如果不能恢复,便会造成猝死。出现不明原因的晕厥,应非常警惕,尽快查明原因。

不明原因的疲乏

出现不明原因的疲劳、乏力,或伴有胸闷、水肿,应警惕猝死的发生,这种情况可能是由于心肌炎或心肌病造成的。

心肌炎在年轻人中比较多见,通常见于感冒1~2周后,出现疲乏、胸闷、乏力等症状,极易引起急性心衰。这种情况下应严禁重体力活动,卧床静养。

眼前发黑和肢体麻木

脑卒中也是引起猝死的重要原因。如果出现单侧看不到东西、单侧肢体麻木、乏力,或走路不稳、有踩棉花感,应警惕脑卒中的发生。

除此之外,遇到突然胸痛的患者,首先应保持身体平躺,解开领口,家里备有速效救心丸等药品可以立即给病人口服,有条件的也可以吸吸氧。如果出现心搏骤停或意识丧失要马上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同时一定要快速拨打120急救电话。

来源:都市快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