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抗疫医生术后近乎失明 爱尔眼科发布核查报告

红星新闻

关注

年头侥幸躲过了病毒的侵犯,却在46岁生日的第二天没能躲过视网膜的脱落。”2020年12月31日,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艾芬通过社交平台质疑爱尔眼科医院,她称自己在这里接受治疗后,右眼近乎失明。

刚刚,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发布关于艾芬女士诊疗过程的核查报告,内容如下:

得悉艾芬女士对武汉爱尔眼科医院白内障诊疗存疑,爱尔眼科医院集团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了工作组奔赴武汉,对事件的诊疗全过程开展了核查。

艾芬女士于2020年5月26日在武汉爱尔眼科医院行右眼白内障手术,术后第一天检查裸眼视力为0.6,术前术后的眼底检查发现为高度近视眼底改变,无视网膜脱离。2020年10月23日艾芬女士诉右眼视力下降,10月24日医院检查发现右眼视网膜脱离,在外院行视网膜脱离复位手术。

现将艾芬女士的疑惑解答如下:

关于手术适应证与禁忌证:按照《眼科学》(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十三五”规划教材、全国高等学校教材第9版人民卫生出版社)关于白内障手术适应证和禁忌证的说明,结合艾芬女士的术前检查结果综合评估:

[手术适应证]

艾芬女士术前右眼裸眼视力0.2,晶状体混浊,眼底B超未见视网膜脱离,OCT影像隐约可见黄斑形态基本正常;

艾芬女士双眼有临床意义的屈光参差合并白内障。艾芬女士双眼有角膜激光近视矫正手术史,术眼眼轴29.06mm,-4.75D=0.5;左眼眼轴长度26.14mm,-2.25D=1.2;

患者希望白内障术后同时解决看远和看近的问题,减少对眼镜的依赖;

有明确手术适应证,术后第一天裸眼视力恢复到0.6。

[手术禁忌证]

无手术禁忌证

关于艾芬女士右眼视网膜脱离与本次白内障手术有无直接关联: 

艾芬女士手术过程顺利,无并发症;

视网膜脱离发生在白内障手术5个月后;

术眼眼轴29.06mm,属超高度近视,是视网膜脱离的高危因素。 

经核实,艾芬女士右眼视网膜脱离与本次白内障手术无直接关联。

关于白内障术前、术后是否做了眼底检查:

集团工作组检查了艾芬女士的手术病历,在病历记录上有术前眼底检查记录和术后第1天眼底检查记录。

关于医院为艾芬女士提供的白内障照片是否为其本人的真实资料:

以下3张图从左到右依次为艾芬女士术前、术中、术后的眼前节照片,从裂隙灯眼前节照相中可以清晰看到右眼角膜疤痕,该疤痕具有特征性,疤痕位置与艾芬女士手术录像中疤痕位置一致(第2张照片为患者躺在手术台上右眼手术录像截图,故角膜疤痕位置正好相反)。

武汉爱尔眼科医院深刻反思、自我检讨在本次诊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仅有术后第一天的复查记录;

未明确交代术后复查时间;

术后其他时间的复查未挂号,也未作病历记录;

主诊医生未按医院规范规定及时上报不良事件。

通过自查,集团工作组指出武汉爱尔眼科医院在此事件上存在医疗管理规范执行不到位、责任心不强的问题。

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对此次事件的态度和认识:

艾芬女士本着对爱尔眼科的信任,将眼睛托付给爱尔眼科诊治,然而当前的结果却让艾芬女士感到焦虑和痛苦,我们将心比心、感同身受、深感自责和内疚。每一名患者在诊疗中的失望和不满,无论如何都是我们工作存在不足,我们都要敢于承认、勇于担当。目前,我们希望竭尽所能帮助艾芬女士解决眼部疾病问题,组织专家力量为艾芬女士提供最大的支持和帮助。

对于我们的自查,或许有主观因素,或者更需要深入了解。我们希望与艾芬女士一道申请医学会和相关部门的检查和鉴定,给艾芬女士一个更加客观和公正的答复。

感谢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关注,我们深知在发展过程中自身有诸多不足,期待在大家的监督下能不断提升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

来源:红星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