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载62人飞机坠毁 官方透露一奇怪细节

新浪新闻

关注

当地时间9日,印尼三佛齐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500客机从首都雅加达起飞后不久失联,随后被发现坠毁在雅加达附近海域,雷达显示飞机在失联前一分钟曾急速下降10000英尺。

印度尼西亚当局10日表示,印尼客机坠毁现场发现遇难者遗骸。

飞机究竟为何坠毁?一个奇怪的细节被官方曝光>>

印尼交通部长布迪在当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失事飞机在起飞后没有按照既定航向飞行。

印尼交通部长 布迪:空管人员发现飞机航向并没有朝着75度方向(东北方向),而是朝着西北方向飞行。机场空管人员曾要求飞行员确认航向,但没过多久,几秒钟之后,飞机就从雷达上消失了。

另有印尼国家搜救署官员表示,失事飞机直到坠毁都没有发出任何信号。

相关报道:

印尼坠海失事航班,曾飞出一道诡异的航迹

当地时间1月9日下午,印尼三佛齐航空公司(Sriwijaya)的一架波音737客机在起飞后不久坠海失事。这是2021年发生的第一起民航空难。

这起新年伊始的空难悲剧,为本来就在疫情阴影下挣扎的国际民航界又增添了一道伤疤。

飞机部分碎片已被打捞

当地时间9日14时36分,印尼三佛齐航空公司一架航班号为SJ182的波音737-500客机从雅加达苏加诺·哈达国际机场起飞前往西加里曼丹省首府坤甸,14时40分左右与地面失去联系。

据印尼媒体报道,在飞机失联后不久,就有渔民在雅加达以北的飞机失联附近海域,发现了疑似飞机的残骸,但是尚不能确定与失联客机有关。据《镜报》报道称,印尼安全员祖基夫利对CNN记者表示:“我们在水中发现了一些电缆,一条牛仔裤和一些金属片。”

但随后不久,印尼交通部海岸巡逻船船长称,失联的印尼三佛齐航空公司客机已经坠毁。印尼罗盘网当晚报道,该国交通部长布迪通过线上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该起空难情况。印尼总统佐科也指示尽最大努力搜寻幸存者。

布迪称,失联客机已被发现坠毁在雅加达省千岛群岛海域。飞机上共有53名乘客和12名机组人员,乘客中有7名儿童和3个婴儿。此前半岛电视台曾报道,机上有56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印尼最大华文媒体《国际日报》报道称,机上乘客大部分为华人。据中国驻印尼使馆向印尼有关部门了解,失联航班上无中国籍乘客。

据印尼国家电视台直播画面显示,千岛群岛民众当天下午在该海域发现并打捞起了包括氧气面罩等许多飞机物品和碎片。由印尼国家搜救中心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搜救队已在事发海域展开搜救,当晚发现了逃生滑梯等机上物品。

客机曾进行奇怪转向

最后的飞行信息显示,SJ182在起飞后大约4分钟后,突然在1分钟内急降10000英尺(约3000米),直接坠入机场北面20公里的爪哇海中。飞机为什么会在1分钟内急坠3000多米?

有网友曾猜测,飞机可能遇到了客舱失压的状况,需要下降高度。飞机机舱失压需要紧急降落补充氧气的事故并不少见,四川3U8633航班就曾出现过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突然破裂并脱落,造成飞机客舱严重失压,机组人员决定2分钟急降2200米,并成功迫降,成为航空史上的奇迹。但也有专业的网友指出,在3000米的高度上,飞机还不需要紧急下降高度来应对客舱失压。

国内资深机长陈建国通过民航专业数据网站,对SJ182起飞后的飞行轨迹进行了分析,发现了不寻常之处。

飞行轨迹显示,这架失事的SJ182航班起飞不久,就发生了有别于正常航向的左转,在短短数秒内,又进行反向右转。飞机从10900英尺,在25秒左右直坠入海,平均的下降率在26300英尺每分钟,远远超过正常飞机的飞行轨迹。尤其是飞机最后的转弯,在转弯率达到12度每秒时,飞机的坡度远超正常坡度,飞机早已处于失控状态。陈建国认为,通常如果飞机大下降率下降,除非是飞机失速状态,否则通常飞机速度会快速增加,但是这个并没有在开始的几秒钟显示出来,只在最后的几秒才显示出来。

通过这些这些仅有的数据,陈建国表示很难分析出来飞机上到底发生了什么。从最后的参数来看,感觉飞机也有可能做了半个或者一个横滚,飞机倒扣的可能性很大。否则飞机很难达到26000英尺每分钟的下降率。他认为,从目前的数据来看,飞机遭遇的并不是普通的简单故障,飞机最后的状态处于空中失控状态,即飞行员已经失去对飞机的控制,可能是意外、故障、或是人为。

陈建国也表示,以上猜测仅是从现有的有限的数据来看的可能性,具体的原因需要更多的数据来分析。

据印尼媒体的报道,飞机失事地点附近海域居民称,当天下午14点30分左右有飞机坠落爆炸。这一说法也使得客机失事的真正原因扑朔迷离。

失事客机是架“老爷机”

失事客机所属的三佛齐航空是一家总部位于印度尼西亚雅加达苏加诺-哈达国际机场的航空公司,主要运营印尼国内航线及少量国际航线,2018年11月成为印度尼西亚鹰航的子公司。该航企是印尼第三大的航空公司,整个机队共有41架波音737 - 300 / 500 / 800 / 900ER飞机。

飞常准信息显示,这架编号为PKCLC的波音737-500,机龄已将近27年。该架飞机首飞于1994年5月,最大载客量为112人,曾先后服役于美国大陆航空、美联航,2012年被美联航转让给印尼斯里维加亚航空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737-500属于波音737的第二代机型(现在是波音737MAX是第四代),机身比737-300型短,标准载客量108人,最大起飞重量52163千克。不过在国际市场上,这款波音737-500并不太受欢迎。波音737至今已经生产了超过10000架,但是出事的波音737-500只生产了389架,可以说是波音737系列中最不受欢迎的一款,其改进型波音737-600更是仅生产了69架,且不论与热销型号737-700/800系列对比,就是和普遍被认为销量不佳的737-900/900ER相比,数量也少得可怜。

相关报道:印尼发现疑似失联客机残骸 渔民称发现飞机碎片

当地媒体已经确认,机上有59人,包括53名乘客及6名机组成员。53名乘客中有5名儿童和1名婴儿。在飞机失联附近海域作业的当地渔民称,已经在附近海域发现类似飞机碎片的残骸,海面上有大片油污痕迹。

北京时间9日19:27消息:

据印尼当地媒体报道,失联客机载有59名乘客,其中53名为成人、另有5名儿童与1名婴儿。

此前消息:

印尼三佛齐航空公司客机失联 有目击者称飞机起飞后爆炸

当地时间1月9日,据印尼媒体报道,一架从印尼首都雅加达起飞的三佛齐航空公司旗下波音737-524客机,在起飞数分钟后失联。

这架飞机的航班号为SJY182,机身编号PK-CLC,是由雅加达飞往加里曼丹岛坤甸市的航班。根据印尼当地媒体报道,飞机于9日当天14点36分自雅加达苏加诺-哈达国际机场起飞,在四分钟后于14点40分在雷达消失。

根据航班信息,飞机起飞后按航线飞向雅加达北部爪哇海域,最终在拉吉岛(Pulau Laki)附近海域失联。附近海域居民称,当天下午14点30分左右有飞机坠落爆炸。

印尼官方尚未确认飞机行踪,也未公布机上乘客人数。

据印尼媒体报道,飞机失联附近海域已经开始发现飞机残骸,但是尚不能确定与失联客机有关。

三佛齐航空是一家总部位于印度尼西亚雅加达苏加诺-哈达国际机场的航空公司,主要运营印尼国内航线及少量国际航线,2018年11月成为印度尼西亚鹰航的子公司。

相关报道:

外交部领保中心:印尼失联航班上无中国籍乘客

据中国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官方微博“领事直通车”称 ,据中国驻印尼使馆向印尼有关部门了解,失联航班上无中国籍乘客。

印尼斯里维加亚航空公司一架飞机 9 日起飞后失去联系。当地媒体报道称,机上载有 56 名乘客,包括 7 名儿童,以及 6 名机组人员。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该失联客机坠入水中,飞机残骸已经找到。

相关报道:

印尼海军找到疑似坠毁客机位置 部署 5 艘军舰搜寻

据 CNN 最新消息,印尼海军已经找到疑似坠毁客机的位置,并部署 5 艘军舰支援搜救工作。此外,印尼海军上将阿卜杜勒 · 拉希德表示,海军还将出动潜水部队。

印尼三佛齐航空公司一架波音 737-500 客机 9 日从首都雅加达起飞后不久失联,随后被发现坠毁在雅加达附近海域。雷达显示飞机在失联前一分钟曾急速下降 1 万英尺。印尼交通部长布迪称,失事飞机在起飞后没有按照既定航向飞行。

来源:央视新闻、海外网、中国新闻网、新民周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