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河北邢台3例阳性遭谎报:谁是操作者?原因是啥?

新浪新闻

关注

1月17日,在河北邢台市举行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隆尧县县长王银明发布称,1月12日至13日,隆尧县进行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14日零时20分,检验机构反馈结果全部为阴性。

1 月 16 日 9 时 49 分,隆尧县卫健部门接到济南华曦医学检验实验室业务代表翟某某的反馈,送检核酸样本中有一管 1:10 的混检样本呈阳性。

截至 1 月 17 日 11 时,在这 10 名人员中,共发现 3 名新型冠状肺炎病毒阳性感染者,其中 2 个普通型、1 个无症状。

谁是谎报的操作者?谎报的原因又是什么?

翟某某解释称,1 月 14 日零时 20 分向隆尧县反馈检测结果时,并未完成全部样本检测。后经公安机关查证,当时还有一管 1:10 混检样本未进行检测,即通知全部结果为阴性。针对这一情况,隆尧县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对该采样管所涉及的 10 名人员全部重新采集样本,进行单人单管核酸双检,做血清抗体和胸部 CT 检查。并立即对涉及到的烟草公司家属院进行封控管理。该家属院共有 19 户 58 人。同时,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由公安机关立案调查。

根据流调结果,隆尧已对所有密接者、次密接者进行集中隔离。从 18 日开始,隆尧县将启动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目前,公安机关已对济南华曦医学检验实验室业务代表翟某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控制病毒传播的阻击战容不得任何耽误与拖延。两天多时间里,一个县的核酸检测结果从全部阴性到发现3名阳性感染者,其后果令人担忧。核酸检测结果全部阴性,可能让相关机构和个人放松警惕。而真实的阳性感染者未被及时隔离,病毒就极有可能继续扩散传播,对群众生命健康造成更大威胁。

疫情当前,对于任何谎报行为人民不会答应,法律也不会答应。

谁是谎报的操作者?谎报的原因又是什么?人们需要一个更有说服力的答案。在河北境内复杂严峻的防疫形势下,各级政府的当务之急就是控制传染范围、切断传染源。检验机构的责任就是找到感染者,不让全员核酸检测存有漏网之鱼。

诚然,检测效率和速度很重要,但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和真实性才是根本。检验机构绝不能在未完成检测任务的情况下虚报谎报,不能为了应付工作指标而草率上报,更不能为任何目的知情不报。与此同时,政府部门要加强对检验机构的监管和监督,确保业务能力合格、信誉过硬的检验机构按时准确完成检测。

目前,公安机关已经介入调查。希望有关部门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查清楚这起谎报事件的来龙去脉,不放过一个有责任的人,给关心这起事件的公众一个经得起检验的交代。

注意!隆尧县最新通告来了:所有居民实行居家隔离

17日深夜,河北邢台隆尧县发布最新通告,要求所有居民居家隔离,活动范围仅限于自己家中,此外,全县居民开展核酸检测。

全文如下:

为切实维护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除保障防疫工作、医疗服务、城市运行、值班执勤工作外,对我县全域车辆和行人采取严格的管控措施,具体通告如下:

一、县域界设置六个检查站,围绕县城设置五个检查站,对小区、城中村、各乡村进行全程管控。县域检查站通行按上级政策执行,县城检查站严格管控,控制人员、车辆流动。

二、全县所有小区、家属院及农村居民一律不允许自由流动,所有居民实行居家隔离,活动范围仅限于自己家中。

三、住宅小区(家属院)分包单位和村委会,积极帮助解决居家群众的实际困难,保障群众的正常生活。

四、各单位为执行工作任务的人员尽力提供食宿,吃住在单位,减少流动。执行抗疫任务出行,由单位出具证明(当日有效)。出行证明严格控制,谁开具谁负责。

五、对于违反以上规定且不听劝阻的,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请广大干部群众严格遵从封控要求,同心抗疫,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隆尧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

2021年1月17日

来源:综合中青评论、河北日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