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50万人研究:喝茶与多种癌症相关!警惕

新浪新闻

关注

从4月15日到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世卫组织日前发布的2020年全球最新癌症负担数据显示,全球新发癌症病例 1929 万例。

其中我国新发癌症 457 万人,占全球 23.7%,这意味着每分钟就有8人被确诊为癌症。

很多人喜欢喝茶,也喜欢研究茶文化。许多关于茶的文章,都说喝茶有好处,可以降血压、防癌等。

“喝茶防病”的观念深入人心,有的人甚至认为茶能解万毒,于是继续抽烟酗酒,大不了喝杯茶嘛!

但是,喝茶真的能防病吗?对健康有多大的影响?近日,科学家公布一项关于喝茶与癌症之间关系的研究↓↓以50万人为样本,数据显示喝茶后这些效果显著>>

一、50万人研究:常喝绿茶,防糖尿病

今年3月11日,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立明教授团队的慢性病前瞻性研究正式发表,该研究涉及50多万人,包含糖尿病人和无糖尿病人。分析数据后发现,健康人群每天喝绿茶,可以有效预防糖尿病。此外,糖尿病人每天喝绿茶,也可以降低死亡风险。

从具体数据来看,在健康人群中,每天喝茶的人与不喝茶的人相比,糖尿病风险降低8%。在糖尿病人群中,每天喝茶的人微血管并发症风险下降了12%,全因死亡风险下降了10%

不过,研究人员强调,在每天喝茶的人中,只有喝绿茶的人才有上述获益。

二、喝茶能不能防癌?

一直以来,说到喝茶的好处都少不了“防癌”二字,那么喝茶到底能不能防癌呢?

目前,已经有大量研究证实,茶中含有的多酚类物质可以预防癌症。《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从茶叶中分离得到的儿茶素类单体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简称EGCG),可能增强天然抗癌基因P53的活性。P53具有促进DNA修复、破坏癌细胞的功能,超过一半的癌症会出现P53突变。

当然,喝茶防癌不是绝对的,也有研究表明喝茶可能会致癌。

2019年,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立明教授团队在《欧洲流行病学杂志》发表文章,该研究在50多万中国人喝茶的数据基础上,分析了喝茶与癌症之间的关系。结果发现,喝茶主要与肺癌、胃癌、结直肠癌、肝癌,以及女性乳腺癌和宫颈癌的发病率有关,但这种关联性并非防癌,而是致癌。

分析结果显示,每天使用茶叶4g以上的人,与每周喝茶不足一次的人相比,癌症的发生风险增加了26%。其中,肺癌的发生风险增加了62%,胃癌的发生风险增加了29%。同时研究人员还发现,喝茶致癌可能与喝茶的人往往也吸烟、喝酒密切相关

从目前的研究来看,喝茶防癌还是致癌,依然没有定论。不过要注意的是,虽然茶中含有抗癌活性成分,但不等于喝茶就可以防癌。茶叶中的抗癌活性成分需要技术分离与提纯,直接喝茶的摄入量非常有限。此外,目前对于茶防癌的研究局限在细胞和动物实验,不等同于人体实验。

因此想光靠喝茶来抗癌、防癌,是不现实的。

三、这样喝茶,反而容易致癌

不管喝茶防不防癌,可以明确的是,茶是世界上最健康的饮料之一。多项研究表明,经常喝茶或许有助于控制慢性病,降低心脑血管发病和死亡率。不过,要想获得喝茶的好处,前提是学会正确喝茶

根据2017年的统计数据,全世界新发食道癌病例47.3万例,死亡病例43.6万例,其中中国新发食道癌病例23.5万例,死亡病例21.3万例,将近50%的病例发生在中国。

专家认为,在世界范围内,食道癌的主要风险因素有吸烟、饮酒、肥胖等。但在中国,除了上述风险因素之外,食道癌的高发还与饮食习惯密切相关

有充足的证据表明,每天喝700毫升以上、温度大于60℃热茶的人,患食道癌的风险比每天喝700毫升以下、温度低于60℃热茶的人高90%。因此,世卫组织将“超过65℃的任何饮料”列入了2A级致癌物

此外,长期喝浓茶也会增加癌症风险。茶中含有咖啡因,尤其是浓茶的咖啡因含量更多,会对上消化道粘膜产生强烈刺激,导致粘膜病变,促进胃癌、食道癌的发生。

所以,想收获喝茶的好处,就要少喝烫茶和浓茶,将危害降到最低。

参考资料:

[1]常喝绿茶,可防糖尿病!50万国人分析,中国循环杂志,2021-03-28

来源:综合 @央视网快看,39健康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