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还没打新冠疫苗的人注意 出现了新变化!

新浪新闻

关注

近日,安徽、辽宁又相继出现本土确诊病例。

2021年5月15日0-24时,安徽省报告无新增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月13日至15日24时,安徽省共报告确诊病例5例,其中合肥市2例,六安市3例;共报告无症状感染者7例(均在六安市)。

5月15日0时至19时,辽宁省新增4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沈阳市1例、营口市3例。新增5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均为营口市报告。

继5月13日安徽省通报本土确诊病例,到5月15日19时,感染者人数跃至26人。

5月15日晚,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虽然此次本土疫情首个确诊病例来自安徽六安,但此次疫情源头很有可能是从辽宁营口开始传播的。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消息,截至2021年5月14日,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8063.3万剂次。14日单日接种1372.3万剂次,突破了13日的单日最高接种量。

疫苗能够有效防范此次疫情吗?关于新冠疫苗接种的这些新变化请及时了解>>

变化一:一瓶新冠疫苗两用

随着新冠疫苗接种人群的不断扩大,对疫苗生产企业的产能提出更高要求。为扩大产能和供应量,让更多人早日打上疫苗,部分生产企业将疫苗的规格由原来的单支1人份调整为单支2人份。原来的单支1人份疫苗也在继续使用。

单支2人份的每支含1.0ml,每人次使用剂量为0.5ml;单支单人份每支含0.5ml。两种包装的疫苗除了灌装剂量不一样,其他完全一样,接种效果不会受影响。

多剂包装在其他疫苗中也有使用,如卡介苗、A群流脑疫苗、白破疫苗等,大家无需担心,可放心接种。

*1人份和2 人份外包装的区别

中生集团北京所新冠疫苗外包装

北京科兴中维新冠疫苗外包装

变化二:打的是“北京生物”新冠疫苗,接种证明上却变成了“长春生物”、“成都生物”或“兰州生物”新冠疫苗

为进一步保障新冠疫苗的供应,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统筹国内资源,利用所属的长春、成都、兰州等生物制品研究所的包装能力来扩大新冠疫苗产能。

按照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的规定,北京所委托长春所、成都所、兰州所等企业承担北京所新冠疫苗制剂分包装任务,疫苗原液仍是北京所生产,委托包装生产的疫苗与北京所生产包装的疫苗质量完全一样。这也符合《疫苗管理法》的规定。

变化三:第一剂和第二剂打的新冠疫苗厂家不一样

根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规定,现阶段建议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如遇疫苗无法继续供应、受种者异地接种等特殊情况,无法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时,可采用相同种类的其他生产企业的疫苗产品完成接种。

世卫组织:预计新冠的第二年会比第一年致命得多

当地时间5月14日,世卫组织举行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印度疫情仍然令人担忧,世卫组织已送去数千台制氧机、用于移动医院的帐篷、口罩和其他医疗用品。此外,尼泊尔、斯里兰卡、越南、柬埔寨、泰国和埃及也都出现了感染和住院的高峰。一些美洲国家的病例仍然很多,上周全球约40%的死亡病例来自美洲地区。

谭德塞指出,新冠肺炎已造成超过330万人死亡,预计新冠疫情的第二年会比第一年致命得多,接种疫苗并采取公共卫生措施是结束新冠肺炎大流行的唯一途径。

相关报道:中疾控专家吴尊友:此次本土疫情源头很有可能从辽宁营口开始

在全国22天未出现新增本土病例后,安徽、辽宁又相继出现本土确诊病例。5月15日晚,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虽然此次本土疫情首个确诊病例来自安徽六安,但此次疫情源头很有可能是从辽宁营口开始传播的。

5月13日,安徽省六安市对一例到医院就诊患者例行核酸检测,发现一确诊病例。此后两天时间,安徽、辽宁相继发现确诊病例。

截至5月15日20时,安徽六安市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3例,无症状感染者7例,安徽合肥报告2例确诊病例。截至15日19时,辽宁省营口市新增5例确诊病例和8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此外,15日晚辽宁沈阳也报告新增1例本土病例,该病例“五一”假期曾去营口鲅鱼圈旅游。

从目前公布的流调信息来看,辽宁营口报告的确诊病例都为安徽报告病例李某婷和吕某的密切接触者,与一金色童年摄影基地相关。

病毒从哪来?弄清楚传播链条非常关键,吴尊友判断此次疫情传播源头依据是地理位置和发病时间。

“我国新出现疫情,都是境外输入,人或物。”吴尊友对澎湃新闻表示,虽然此次本土疫情首个确诊病例来自安徽六安,但安徽属于内陆省份,直接由境外输入疫情可能性不大,而营口在辽宁,去年该省发生若干起境外输入引发的地方传播疫情。

此外,吴尊友认为,从现有病例发病时间看,目前公布的信息提示虽然安徽六安先发现病例,但营口病例出现的时间比安徽六安的病例早,从现有流行病学传播关系来看,六安病例由营口病例传播所致。

来源:浙江手机报、澎湃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