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盖茨人设崩塌?微软董事会调查其与女员工关系

新浪新闻

关注

自从比尔·盖茨夫妇5月5日宣布结束27年的婚姻以来,该话题就引来了社会各方关注。而就在5月17日上午,该事件又有了新进展。

17日上午,媒体报道称,微软董事决定,比尔·盖茨应当离开董事会;微软董事对比尔·盖茨此前与一名女性员工的关系展开调查。

另据凤凰科技,《纽约时报》在周日报道称,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在工作会议中轻视他的妻子梅琳达·弗伦奇·盖茨,并且追求微软和旗下其他事业中的女性。

熟悉盖茨以及他的公司和金融交易的人士称,当盖茨夫妇在一起时,盖茨就在微软、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追求为他工作的女性。6位为盖茨工作的前任和现任员工称,盖茨创造了一个不舒服的职场环境。

不过,盖茨发言人布雷德吉特·阿诺德(Bridgitt Arnold)否认了《纽约时报》提出的指控。“任何声称盖茨以轻蔑的方式谈及他的婚姻或梅琳达的主张都是错误的。这种指控盖茨以不当方式对待员工的主张也是错误的。有关盖茨离婚的传闻和推测正变得越来越荒谬。”

盖茨传记作家爆猛料:盖茨“沉迷女色”

据环球时报,英国《每日邮报》12日报道,上世纪90年代为盖茨写过两本传记的詹姆斯·华莱士周一在接受该报专访时说,盖茨年轻时很喜欢参加“狂野的派对”,是“裸体夜店”的常客,“他(指盖茨)和其他微软员工往往连续两三天编写软件代码,然后出去疯玩,比如去西雅图的裸体夜店开派对,还会带脱衣舞女回家,和她们以及朋友一起在豪宅的泳池里裸泳”。

华莱士还爆料称,盖茨当时的生活只是延续哈佛大学时期的生活方式而已,在哈佛求学期间,盖茨就经常光顾波士顿情色表演、脱衣舞秀、卖淫集中的红灯区。即便到了1988年和梅琳达开始交往后,这样的生活方式仍持续了一段时间,尤其是到外地出差时,他经常和报道微软、科技产业的女记者调情。华莱士说,他在1997年出版的盖茨传记《超速驾驶:比尔·盖茨与控制网络空间的竞赛》中对盖茨混乱的私生活略有提及。现年74岁的华莱士还写过《创造辉煌:比尔·盖茨与微软公司的崛起》一书。

宣布离婚半月

梅琳达已获30亿美元“分手费”

5月16日,中新经纬援引外媒报道称,日前,比尔·盖茨创建的Cascade 投资公司将迪尔公司的股票转让给了梅琳达·弗伦奇·盖茨,自比尔·盖茨本月宣布离婚以来,梅琳达·弗伦奇·盖茨已收超30亿美元财富,约合人民币193亿元。

报道称,根据一份监管文件,比尔·盖茨投资公司Cascade向梅琳达名下转移了225万股迪尔集团股份,市场价值约8.51亿美元。

报道指出,Cascade由迈克尔拉森管理,拥有一系列复杂的资产,包括价值股、私募股权、能源、酒店和风投,它控制着520亿美元的股权,盖茨夫妇也是美国最大的地主之一。

报道还称,农业机械制造商迪尔公司是Cascade持有的最大仓位之一,Cascade持有该公司超过10%的股份,价值119亿美元。

而在离婚当天,比尔·盖茨就赠予梅琳达其可口可乐凡萨瓶装、加拿大国家铁路公司等多家公司股票。价值近24亿美元。

当时,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资料显示,梅琳达已成为可口可乐凡萨瓶装公司(持股价值1.21亿美元)和墨西哥广播集团(持股价值3.86亿美元)的最大股东之一。另据报道,比尔向梅琳达转让的股票还包括加拿大国家铁路公司价值超过15亿美元的股票,以及美国最大的汽车经销商“全美汽车租赁”估值超过3亿美元的股票。

Cascade是什么来头?

尽管追根溯源,盖茨的资产净值起源于微软,截至5月14日收盘,微软的总市值约为1.87万亿,这意味着比尔·盖茨持有的微软的股票市值约为256亿美元,约为他总财产的20%。

但其近年来将大部分股份转移至盖茨梅琳达基金会,同时也通过出售微软股票与分红,一手创建了Cascade。作为私人投资公司的Cascade与盖茨梅琳达基金会一道成为盖茨的投资组合,前者同样也是盖茨的最大资产。

Cascade的投资业务范围可谓包罗万象,涉及房地产、能源和酒店,以及数十家上市公司的股权。

彭博(Bloomberg)数据显示,Cascade公开持股规模最大的是农业机械制造商迪尔公司(Deere & Co。),约享有该公司逾10%的股份(价值约为120亿美元),其次是垃圾收集公司Republic Services Inc。价值118亿美元的股份,Cascade也重仓了加拿大国家航空公司(Canadian National)与美国最大的汽车零售商之一AutoNation Inc的股票,对上述公司的投资年限均长达15年以上。全球最大的酿酒商帝亚吉欧(Diageo Plc)、伦敦私人飞机服务公司Signature Aviation Plc、与艺康(Ecolab Inc。)也在其投资组合里榜上有名,持股期都至少长达10年。

Cascade同样也助盖茨掌握了房地产领域。前者斥资1.61亿美元收购了位于旧金山的丽嘉酒店(Ritz-Carlton),也使得盖茨拥有四季酒店(Four Seasons Holding Inc。)的几乎半壁江山。因押注金融危机后房产价格将大幅反弹,Cascade果断购入了怀俄明州的一座牧场,目前至少持有位于加州、伊利诺斯州、爱荷华州等州的多处农场,合计占地面积至少10万英亩。

此外,即便近年来业绩表现平平,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也确实一直都在Cascade的投资组合当中。 

除了基金会与Cascade,两人的共同财产还包括了在加州、佛州、怀俄明州、马萨诸塞州等多地的房地产,另外还有私人飞机、艺术品、以及盖茨收集的“跑车队”。

盖茨夫妇是美国众所周知最大的土地所有者之一,其在华盛顿麦地那拥有66000平方英尺的豪宅。另据《土地报告》(The Land Report)此前的调查,盖茨在全美十几个州内坐拥近27万英亩(422平方英里)的土地,而盖茨夫妇拥有的土地中绝大多数--约24.2万英亩(378平方英里)为农田,较榜上第二位多出至少5万亩。

夫妻财产平分?

盖茨离婚案财产分配比贝佐斯更复杂

华盛顿从来不乏富豪夫妇散场,此前也已有过如盖茨夫妇般体量的重磅离婚场面。

大部分时间里坐在全球富豪榜头把交椅的贝佐斯(Jeff Bezos)于2019年与前妻斯科特(MacKenzie Scott)宣布离婚,二者在亚马逊公司(Amazon.com Inc。)约16%的股份由此被分割,贝佐斯获得75%的股份,斯科特获得25%。凭借着大额资产,后者即刻跃入排行榜前部,也随后成为了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慈善家之一,向亿万富翁捐赠者中经常被忽视的领域捐赠了数十亿美元。

但因贝佐斯资产主要集中在亚马逊股票中,而盖茨虽发家与微软,却后者却占前者总资产不到20%,而自去年离开微软董事会以来,盖茨持有的具体股权一直没有披露。贝佐斯与斯科特案例因此并不完全适用于盖茨和梅琳达,后者财产的拆分更具挑战。

或许,华盛顿的法律会带给盖茨与梅琳达一些指引。

华盛顿当地法律规定,作为共同财产州,婚姻期间夫妻获得的任何财产都被认为由双方平等拥有,其中包括他们通过Cascade investment持有的个人投资组合,以及他们在华盛顿湖上占地6.6万平方英尺、曾经价值1.5亿美元的高科技别墅。不过,这并不一定意味着财产会被分成均匀的两半,具体问题还需具体分析。

来源: 综合 公开信息、凤凰科技、环球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