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印度变异株正面袭击国内 专家透露0号病例消息

新浪新闻

关注

从5月21日以来广东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以来,广东省新增本土感染人数已近200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信息显示,这次广州发生的疫情是由最早在印度发现的B.1.617.2变异株引起。

面对变异病毒毒株,广东省是如何做到病毒不出省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前首席科学家曾光告诉健康时报记者,“变类异病毒已经入境广东省,主要还是因为此次来自印度的病毒传播力度较大。但是病毒没有在其他省份扩散,很多东南亚国家都没有抗住压力,纷纷陷入疫情的漩涡,所以广东面对此次变异病毒的防控做的非常好。”

专家透露0号病例新消息>>

据广东省预防医学会总结,从传染病防控理论来分析,围绕传染病防控的“三板斧”:管理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

曾光也提醒,“这次广州发生重型和危重型患者的比例相对偏高,对临床救治有一定压力。到目前为止多代传播后广州那条传播链依然清晰,提示该市零号病例的传播能量早已耗尽,即使找不到也无关大局,主要精力应放在切断当前的传播链上。”

救患者:管理传染源,调配最强力量千方百计救治每一名患者

“从2003年以来,广东的疾控力量强大,特别有一支经过流行病学严格培训的专业队伍,在国内是一流的,我相信,广东疫情清零仅仅是时间的问题。” 曾光告诉健康时报记者。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徐庆锋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为了更好地救治患者,广东迅速建立国家、省、市、院四级专家组会诊机制,钟南山院士等专家对危重病例进行视频连线会诊,调配全省最强力量、最优资源,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千方百计救治每一名患者,抢救每一个生命。

提速度:保护易感人群,广东省疫苗接种速度提升近22倍

根据健康时报记者统计,近几次广州每一千万的接种时间只在5天左右,而在此之前,广东省第一次突破1000万剂次的用时108天,广东省疫苗接种速度提升近22倍。

6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子健也表示,“这次广州发生的疫情是由最早在印度发现的B.1.617.2变异株引起的,现有的研究数据显示,这个变异毒株的传播能力比较强,是目前已经确定的几个所谓VOC里传播能力最强的,比过去的老的毒株传播能力提高了1倍,比英国首先发现的毒株的传播能力提高了40%还要多。”

对此,广东省迅速组织了新冠疫苗接种。根据广东省卫健委消息,截至6月15日18时,广东累计接种新冠疫苗突破9000万剂次,累计接种 6598.03万人,共有 2610.36万人完成全程接种,全人群全程接种覆盖率 20.72%。截止到6月10日24时,广东新冠疫苗累计接种8000万剂,6月6日,广东省疫苗接种突破7000万剂;6月2日至6月6日,广东省累计接种量从6000万剂次增加到7000万剂次。

除此之外,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省核酸检测范围也在不断扩大,根据广州市卫健委消息,5月21日至6月12日21时,广州市11个区全部完成核酸检测,全市累计核酸检测3602.3万例。除广州外,佛山市和深圳市等也紧急进行多轮核酸检测。

严管控:切断传播途径,非必要不出省

为快速有效阻断疫情扩散蔓延,广州卫健委发布通告严格人员出行管理。精准实施分级分类管控措施,严格落实涉疫重点区域管控要求,确保中高风险地区、封闭区域内人员足不出户,封控区域内人员只进不出;广大市民群众非必要不离穗、不出省,确需离穗、出省的,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48小时内阴性证明要求自6月7日12时起实施);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和旅行社等带头落实非必要不离穗、不出省要求。

6月11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陆亚兴表示,“近期省交通厅已与公安、卫健等部门一起对全省尤其是广州、佛山两地的出省车辆和人员开展有关查验工作。除了包括火车站、汽车客运站、飞机场、港口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在内的“两站一场一港口一服务区”检测体温、查验健康码和核酸检测结果外,在通往邻省交通干线的出入口、琼州海峡等地都设置了省界联合检疫检验站。”

“对广州、佛山车辆以及在广州、佛山停留过的外地车辆实施全面检查、一辆不漏逐辆排查,对健康码为绿码,且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快速放行;对省内其他低风险地区出省车辆,适当抽查健康码及72小时核酸检测证明;对不符合要求的车辆和人员实施劝返。”陆亚兴指出。

据广东省预防医学会总结,针对这些小规模暴发疫情,我国已经摸索出一套成熟的应对办法,

首先,利用大数据进行精准流行病学调查,对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以及密切接触者的接触者(简追踪并集中隔离,并确定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

其次,对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如病例所在的小区或单元楼)进行封闭管理,老百姓居家隔离,并多次进行核酸检测,把感染者尽可能找出来。

第三,根据疫情发展形势,进一步扩大病例搜索范围,比方说对发现病例的小区或者所在的街道进行核酸检测,尽快把感染者找出来,进行隔离,防止其继续感染他人。限制人群聚集,比方说禁止堂食、关闭影院、暂停线下培训等活动。

第四,如果觉得疫情有进一步扩散的趋势或者谨慎起见,整个行政区全员核酸检测,而且多次检测。多次检测的目的一是为了减少检测的假阴性,二是因为感染者在不同阶段核酸检测阳性率不同,通过多次检测可以提高发现感染者的机会。

来源:健康时报客户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