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父亲捡食教子”视频走红 真相却多次反转

红星新闻

关注

来源:红星新闻

近日,一段成都父亲吃自助餐教育儿子的“监控视频”在网上走红,并被多家媒体转发。视频中,儿子趁父亲离开之际,将多盘食物直接倒进了垃圾桶,谎称已全部吃完。父亲发现后,则直接从垃圾桶内捡回食物现场吃掉,以教育儿子不能浪费食物。

该段视频随之引发热议,不少网友表示,“父母是孩子第一任老师”,“有这种父亲,孩子才会懂得珍惜”。但也有网友提出质疑,称该段视频“很像摆拍”,“父子俩的演技太浮夸了”。

视频走红——

儿子把食物倒进垃圾桶

父亲发现后捡起来吃掉,儿子哭了…

“最好的教育莫过于言传身教!”近日,一段成都父亲吃自助餐教育儿子的“监控视频”走红刷屏。

红星新闻记者看到,该段视频的场景为一家餐厅,画面中,儿子在来回拿了多盘食物后遭到了父亲的责备。以字幕呈现的对话中,父亲对着儿子说:“吃多少,拿多少,不要浪费。”儿子有些不高兴地称自己“随便都能吃完”。父亲则说:“这些不吃完,再也不会带你出来了。”

随后,父亲突然起身离开了餐桌,而儿子则趁此机会将餐桌上的多盘食物统统倒进了垃圾桶,并向返回的父亲谎称全部吃完了。这时,父亲言辞激烈地让儿子将垃圾桶递过来,质问垃圾桶里是什么,随后一把将垃圾桶内的食物抓出,放到餐盘上吃进嘴里。而一旁的儿子则擦着眼泪阻止着父亲,并称再不浪费食物了……

这段监控视角的视频随即被大量传播并引发热议。微博中“成都父亲吃自助餐教育儿子”的话题阅读量更是达到了880余万,这则“新闻”被众多媒体及政府官方账号转载。而在多个视频社交平台,该段视频也被大量转发。不少网友表示,“父母是孩子第一任老师”,“有这种父亲,孩子才会懂得珍惜”,并对父亲的举动给予了好评。

网友质疑——

走红视频“很像摆拍”

来自一家自助餐厅视频账号

获得好评的同时,视频也引发了一些网友的质疑。有网友表示“很像摆拍”,“一般这种餐厅都不会有垃圾桶的,都是服务员来回收渣盘,而且小朋友擦眼泪的动作也有点演戏的样子。”更有网友提出,为摆拍视频,倾倒食物本身是否也是一种浪费呢。

红星新闻记者查询到这段视频的源头,来自一家位于成都苏宁广场的海鲜自助餐厅,发布时间为2021年5月31日,目前已收到74万点赞,2.2万条评论,被转发分享1.4万次,视频名为“榜样”。而在该视频的评论区,来自发布账号本身的一条留言则称视频“改编自本店真实发生故事”。

红星新闻记者同时留意到,该账号共发布了15个视频,其中13条视频均是以监控视角呈现,视频场景为该餐厅,视频内容也均为暖心故事片段。

7月5日,红星新闻记者来到了这家餐厅,据餐厅负责人吴先生介绍,视频账号内发布的视频为餐厅工作人员根据真实故事情节拍摄制作,“父亲吃自助餐教育儿子”的视频确为人工拍摄。而之所以以监控视角拍摄,则是为了让视频内容显得更加真实。

餐厅回应——

根据真实故事“情景再现”

情节有部分改动,真实监控画面已被覆盖

对于“父亲教育儿子”视频的拍摄,吴先生介绍,是根据真实事件拍摄而成。事发时间为5月22日中午,工作人员在服务过程中发现了儿子倾倒食物被父亲教育的片段,于是餐厅在之后进行了“情景再现”。

是否真的确有其事呢?红星新闻记者询问是否有当日父子就餐时的监控视频,吴先生则表示,由于餐厅内的监控画面每七天就会被覆盖一次,因而没能保存下监控画面;即使有监控画面,因为涉及客人隐私也不便直接发出。当天就餐后,这对父子便匆匆离开,也没能留下联系方式。

那这段拍摄的视频是否完全真实呈现出了当时的情景呢?吴先生表示,为了有好的视觉效果,在拍摄时做了部分改动,其称视频中“儿子”倾倒食物的垃圾桶实际上是没有的,“当时实际上是倒到桌子上的渣桶内的”,同时“儿子”所倒食物的量也并没视频中的量大。

吴先生介绍,之所以要拍摄这段视频,一方面是因为自助餐浪费的情况时有发生,想通过这段视频让大家不要浪费食物;另外,这位父亲本身的行为也很打动人,在店内工作人员发现后,餐厅便决定用视频呈现出来,也正好可以发布到餐厅视频账号上,“但没想到一下就火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