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朱婷的手腕是怎么伤的?为什么没有手术治疗?

澎湃新闻

关注

朱婷带着受伤的手腕进攻。“抬起头来”,郎平一句话,让女排姑娘和在场的中国记者的心头泛起一阵酸楚。

2比3惜败俄罗斯后,中国女排在东京奥运会的头三场比赛一场未胜,已经走到了小组出局的悬崖边。

之所以难求一胜,核心攻击手朱婷的伤病是重要原因。第三场比赛结束后,郎平就无奈表示:“她的球稍微开网一点就是龇牙咧嘴地在打,拦网基本上不敢伸手了。”

朱婷的手腕一直有老伤。

4年,埋下“定时炸弹”

朱婷的手腕伤病由来已久。

此前据中国女排教练安家杰透露,早在2017年留洋土超期间,朱婷就因为不小心在地上杵了一下导致腕伤,由此留下了病根。

从此,手腕伤病就成为了埋藏在朱婷身上的“定时炸弹”。

在2019年的女排世俱杯中,代表天津的朱婷就出现了手腕伤势复发的迹象,暂停时候队医也给朱婷的手腕缠上了胶布。

当时在扣球进攻的时候,球迷也能看到朱婷的脸上有些痛苦的表情。

女排世俱杯,朱婷手腕受伤离场。

赛后发布会上的一个细节是:在回答问题时,虽然话筒是在自己的右手边,朱婷仍然是伸出左手去够着把话筒拿了过来。

“(右手腕)现在还是很痛的,我觉得可能是旧伤,关心我的球迷应该知道,之前的比赛一直是保护着手腕的。”

随后在2019年的女排世界杯期间,朱婷也曾在第一阶段比赛末段遭遇右手腕旧伤的困扰,一度戴上了保护手套。

但朱婷也没有休息太久——经过治疗,她还是选择坚持,帮助天津女排取得了2019-2020赛季排超联赛的冠军。彼时,在排超半决赛阶段复出的朱婷,右手腕上再次缠着厚厚的绷带,让球迷都感到心疼。

而在2020年9月,中国女排国家队球员各自回到母队休整,据悉,回家的朱婷还带着一个命令,就是不能碰球——目标就是彻底养好之前多次受伤的手腕。

李盈莹为朱婷的手腕绑胶布。

为什么没有手术治疗?

对于朱婷来说,多出来的一年奥运延期某种程度上来说也可以让手腕得到休息,但想要彻底治好腕伤,时间上却非常尴尬。

在东京奥运会遭遇三连败后,中国女排主帅郎平就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其实去年我们就一直在给她保守治疗,因为本来是想准备奥运会,但是突然奥运会不打(延期)了以后,手术也来不及了,所以我们就一直保守治疗。(5月底到6月初举行的)世界联赛她也没多打。”

换句话说,朱婷的腕伤一直没有采取手术治疗,因此单纯的休息也不能完全让她的伤病恢复。

朱婷在联赛中受伤下场。

不过也有网友提出疑问——“2020年3月东京奥运就宣布延期,那么那时候朱婷马上手术,难道一年多时间还不能康复吗?”

网友的质疑并非毫无道理,但却忽视了一点——队伍的磨合问题。为了保持自己以及整支球队的竞技状态和训练节奏,朱婷真的很难在奥运会步步临近的情况下彻底休养和手术。

“我觉得意外的是朱婷的伤这么重,我们一直在给她保守治疗,前面看着还行,但是打一打就不行了。”郎平表示。

“(对阵俄罗斯朱婷还是)不行,我觉得她的球稍微开网一点,就是龇牙咧嘴地在打,拦网基本上不敢伸手了。”

朱婷依旧在东京赛场带伤坚持。

留给女排的时间不多了?

在最关键的大赛上突然失去了最关键的球员,中国女排的奥运之旅,已经岌岌可危。

郎平表示,后两场比赛朱婷是否上场,还要看医生的意见以及和朱婷自己沟通的结果。但可以预料到的是,即便朱婷再度坚持带伤出战,球迷也很难看到那个巅峰状态的她。

当下的中国女排,带伤坚持的不光是朱婷,还有34岁的老将颜妮。在对阵俄罗斯的比赛中,她就没有出战球队的后面三局比赛……

目前,小组赛前三场全败,意味着中国女排需要接下来两场比赛必须全胜才能保住晋级的希望——就算全胜,依然要看其他队伍的脸色,仍然有可能因为小分落败。

而下一场比赛,球队要面对的就是实力强大的意大利女排。前三轮比赛,意大利3比0赢俄罗斯,3比1赢土耳其,3比0赢阿根廷。以当下的状态,中国女排想要取胜难度极高。

但无论如何,现在也还不到认输的时候。

“我们还是要认真准备,意大利比俄罗斯更强,所以我们要认真面对,把每一场球完成好。”郎平说。

输给俄罗斯后,她特意让女排姑娘们要“抬起头”:“大家很难过,心情很沉重,但是胜败乃兵家常事,虽然是在重要的场合输了,但也不能说赢球就高抬着头,输球就垂头丧气。”

“我觉得大家很努力,我们打的是一种体育精神,所以输球的时候,也要把头抬起来。”

原标题:朱婷的手腕是怎么伤的?为什么没有手术治疗?

来源: 澎湃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