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姚策身后事 疑似生前聊天记录被公开

新浪新闻

关注

来源:南风窗

姚策离世半年后,以他为主角的“错换人生28年”的故事,依然没有结局。

故事刚开始的时候,人们看到的是两个家庭骨肉分离28年后重逢的喜悦。姚策和郭威这两个被错换的当事人,各自找到亲生父母,并且互称兄弟。

尽管当时,姚策的肝癌病情到了晚期,但他依然跟“哥哥”郭威畅想过,要把两家并为一家的幸福生活。

但重逢的喜悦没有维持太久,相聚不足百日后,矛盾率先在姚策和养母许敏间暗暗生发。

从圆满走向对立,导火索竟与这个人有关↓↓姚策生前聊天记录曝光>>

许敏不相信没来由的恶意,她觉得,网络上出现的对她的指责,多少跟姚策夫妇有关。而姚策感受到的是,身世清晰后,养育自己28年的“母亲”许敏,已对自己没了信任。

慢慢地,针对网民谩骂来源的拉扯,逐渐演变成“母子”间的争吵,再蔓延到房产和养育之恩的激烈对峙。

由此带来的报警、对簿公堂,彻底让两个家庭走向对立,撕碎了最初的美满。

如今,姚策去世半年多了,但是,“身后事”无法平静。事件的走向在众人合力下,去到了他们最初时难以想象的撕裂中。

(2020年4月底,“错换人生28年”的两个家庭跨省认亲[图源:红星新闻])

团 聚

故事已被大家熟知。

2020年2月,江西九江28岁青年姚策罹患肝癌,这成为“错换人生28年”故事的引子。许敏爱子心切,想要割肝救子,却发现姚策并非亲生。

(许敏爱子心切,决定割肝救子。进行肝移植前,许敏与姚策进行了血型比对,显示两人血型完全不匹配,经过DNA检验,最终确定姚策的生母另有其人)

一番苦寻后,许敏得知,1992年她在开封市河南大学淮河医院顺产后,与当时同在淮河医院剖宫产的杜新枝互相抱错了孩子。

经过医院和警方的帮助,许敏夫妇找到了杜新枝一家。做过DNA鉴定后,许敏夫妇确认,被杜新枝夫妇抱走的郭威是自己的亲生儿子。

从诞下那一刻后,再见到儿子郭威,他已经长成了青年男子。双方无不唏嘘这28年。

许敏夫妇跟郭威认亲后,在医院治病的姚策,通过新闻看到自己叫了28年的母亲抱着一个陌生的男子,将他唤作儿子。这件事以这样一种随意又突然的方式,闯入他的生活。

(姚策与他的生父生母)

2020年4月30日,在江西九江的一家酒店里,两个家庭相聚,姚策和郭威相拥,互称兄弟。在当时,两个人都希望,他们俩能像亲兄弟一样,两家人能变成一家人。

一段时间里的确是这样,两家相聚后不久,姚策赴上海治病,两家都齐心想把姚策的病治好。

他们曾一同跟淮河医院协商,让对方提供医疗资源给姚策治病,或者承担姚策在肝癌诊疗期间的医药费、生活费等,但最后协商未果。

姚策和亲生父母对医院提起诉讼。彼时的他们,同心齐力,一致对外。

认亲那天,两家人拍过一张大合照。2020年6月15日,两家又有了一张全家福。那天是郭威的生日,隔一天是姚策的,两家人商量好在6月15日给两个孩子一起过生日。当时,姚策在上海治疗肝癌,郭威和养父母一家从河南驻马店赶到上海。

生日当天,姚策开了直播,他对直播间的网友说,“要录屏的赶快录,看我哥哥的机会不多”。郭威还对着姚策的镜头和好几个媒体的话筒说,让姚策到时候带楷楷(姚策儿子)来河南,他做他们的专职司机,想去哪玩去哪玩。

在那之后,许敏给姚策和郭威送上了提前买的生日礼物——表 (代表圆满),两对母子的手搭在一起,许敏带着满脸喜悦对着镜头说:“我们两家人合为一家人,永远在一起。”她说这话的时候,姚策生母杜新枝也满脸的笑。

这或许是两个家庭最为和睦的时刻,也是两家人最像一家人的时候。

争 吵

转折点出现在2020年7月中旬。当时郭威女儿过生日,作为亲奶奶,许敏从九江去了驻马店。这本是私事,但很快就在为帮助姚策治病而建的微信群里传开。

然而此时,部分“热心网友”突然对许敏不友好起来,说许敏狠心,没人性,不关心重病的姚策、去河南给孙女过生日。

曾经一直给他们带来支持的网络舆论,从此时开始,露出了“牙齿”。

很快,恶言恶语传到了许敏耳中。群中一位网友,将这些聊天截图发到了自己的社交视频账号中,他接受采访时说,这是为了让许敏知道,群友们对她去河南的态度。

群聊内外的争议和质疑,借着社交网络蔓延出去,许敏开始遭到“网暴”。她跟养子姚策之间关系的裂缝,也由此产生。

(许敏微博截图)

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姚策妻子熊磊提到,网友指责许敏后,许敏就觉得,那些在网络中谩骂自己的人是他们夫妇认识的。所以,许敏一直让姚策夫妇去找网友解释,说清楚自己不是那样的人。

然而,姚策和妻子觉得委屈,他们并不认识网络上的那些人。这些网友为什么对许敏恶言相向,他们无法解释。

之后,熊磊找到了将群里聊天记录转发到社交媒体上的网友,告诉他,以后不要再介入他们的家事,因为这破坏了他们的家庭关系。

在后来,这名网友告诉记者,他觉得自己的好心不被人识,因此,他流泪后退出了那个微信群,决定再不掺和这个故事中的任何一环。

但自此之后,网友对许敏的谩骂并未停止。网络上不断涌来的恶意,在不断加深许敏对姚策的多心。由此,她和姚策夫妻间的嫌隙越来越大。

在另一边,姚策同样表现得委屈。他也遭到了部分网友质疑。

(姚策在抖音进行了“坐等真相,反对诬陷”的回应,表示是李圣律师在直播中说的话让大家产生了误解)

不过,对外发布的视频中,姚策仍试图维护和平,他请求网友不要再攻击许敏。

拉扯几个月后,姚策与许敏的关系降至冰点。直到2020年12月的一次争吵,姚策拉黑了许敏。

这还不是最坏的事。2021年1月5日,一直关心此事的一个网友,将自己与许敏的聊天截图公开。早前,她还去上海医院看过姚策,是他的支持者。

截图中,许敏说:“(姚策)拿着我出的钱,住着我买的房……欺负我不知道什么叫热搜什么叫流量,组团造谣攻击我,天理不容。”

公开截图的网友,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说,她就是想揭穿这个伟大的养母,因为“她很假”。

截图事件催化了双边战火。在网上,姚策看到了这段聊天记录,把它发到了家庭群中,他跟许敏间的争吵再次爆发。

此次争吵中,许敏提到,据她的了解,同是被“错换”的郭威,会离开郭家房子,也会退回郭家买的车——言下之意,姚策在错换的人生中占便宜不放。

姚策随后回复,会把九江的房子退给许敏夫妇。

家庭里的经济账,牵一发而动全身,事情虽然是小事,其中却是愤怒汹涌。4天后,许敏在家庭微信群发了帮姚策还信用卡的账单,双方爆发更激烈的争吵。

(网传姚策同许敏的聊天记录)

许敏表现得尤为悲情。她指责说,姚策“操纵网络,把家事放在上面炒作”,还认为姚策公开声明还房子,是把自己置于道德制高点,让“粉丝开始疯狂攻击许妈心肠狠毒,有组织一样”。

一来一往回合间,姚策又指责许敏,“家里斗、窝里横”,偏信网络,让一家人渐行渐远。他还说,自己在媒体前称许敏经常来探望,其实也是在帮她“掩饰”。

争吵后第二天,姚策消化道大出血,医院下发病危通知书,争吵的一家才重新将注意力集中到姚策——他那无法治愈的病痛和所剩无几的生命上。

整个过程,网络舆论深入姚策和许敏间的争吵,全程围观了母子间的猜忌,在关键处推波助澜。

对簿公堂

既成的裂痕难以弥合,即便在姚策去世后也如此。

2021年2月8日,姚策和亲生父母诉河南大学淮河医院案二审宣判,姚策一方的获赔金额,从一审判决的76万元增加到100多万元。当时舆论认为,拿到赔偿金后,姚策的治疗会有转机。

(郭希宽、杜新枝、姚策诉河南大学淮河医院及姚策诉河南大学淮河医院侵权责任纠纷两案二审宣判)

然而,二审胜诉一个半月后,姚策离世。

许敏没有看到姚策最后一面,她哭诉是谁剥夺了她见姚策最后一面的权利,这加重了两家的猜忌。

更不幸的是,在姚策离世之前,他见证了两个家庭彻底走向对立。

“错换人生事件”全面升级。2021年2月23日,许敏方的代理律师李圣在直播中提到,可以把“错换”人生28年改为“偷换”——质疑在当年事件中,杜新枝夫妇具有主观恶意。

(姚策养母许敏方代理律师李胜在直播中称,可以把“错换”叫“偷换”,并强调要查明真相)

争议、猜测和谩骂,如潮水般在网络汹涌,姚策亲生父母迅速被舆论围攻。25日,许敏也在微博上公布了他们对案情事实的质疑:

一是,两个孩子出生时间相隔一晚;二是,出生地方不一样,一个在产房顺产出生,一个在手术室剖宫产出生;三是,两个孩子的手腕标识和穿戴衣物都是有区分的。综合这几点,许敏质疑,非故意的抱错可能性低。

(许敏也在微博上公布了对案情事实的质疑)

更何况,在许敏看来,杜妈当时已患有乙肝大三阳,产下的新生儿理应与普通新生儿分开管理。为什么会抱错?不能排除人为因素。

遭到舆论质疑和谩骂后,杜新枝充满困惑,她问养子郭威,为什么律师要突然改口?当时,郭威怀疑是律师为了吸人眼球,以此引起公众和医院的重视。

不论理由如何,杜新枝无法接受。随后,她否认了“偷换”说,并指责李圣造谣诽谤,故意炒作,并就此向警方报警。

事件至此再次升级。

但在随后,许敏委托弟弟在河南开封报案,称杜新枝夫妇“故意换子”,涉嫌刑事犯罪。

许敏的这一主张,没能进入司法程序。2021年4月21日凌晨,开封市公安局鼓楼分局发布通报,称此案不符合立案条件,不予立案。

(2021年4月21日凌晨,开封市公安局鼓楼分局发布通报)

然而,姚策看不到这场“闹剧”的结论了。在结论出具的一个月前,姚策因病情恶化去世,殁年29岁。

不过,姚策去世也好,警方通报也好,都没有缓和两家紧张的关系。

警方通报反而加重了许敏方对郭家的怀疑。在杜新枝发文感谢政府、警方和法院还其清白后,许敏发出对警方通报的11点疑问,并向媒体表示已向开封市公安局提起行政复议。

(许敏在微博发出对警方通报的11点疑问)

随后的2021年5月8日,在对淮河医院的诉讼中,许敏将杜新枝追加为被告。9月18日,该案开庭,许敏向杜新枝和淮河医院索赔700余万元。截至目前,尚未宣判。

一路下来,两个家庭近乎水火不容,而许敏和杜新枝各自的舆论支持者,在法院大门外和网络上继续对峙。双方各执己见,似乎在他们的心里,一切早有答案和判定。这种少见的情形,让人很难相信,这是两个家庭间的诉讼纠纷。

而他们间的诉讼不止这一起。

姚策过世后,立的遗嘱中没有详述房产的处理。2021年4月,许敏夫妇起诉姚策妻子熊磊、姚策儿子姚子楷,以及杜新枝夫妇,索要房产(由许敏母亲付首付购买,许敏夫妇还房贷)。

5月8日,郭威和妻儿搬离驻马店的居所。搬离的前两天,对淮河医院的索赔案中,许敏一方当庭将杜新枝追加为诉讼对象。两个家庭之间朝着相反的方向越走越远,而说出那句“我们两家人合为一家人,永远在一起”也才过去了一年。

这起被舆论关注始终的事件,发展曲折,过程离奇,连连带起网络热度。9月18日开庭时,闻讯来“站边”的人数不少,法院外,甚至有人在直播卖货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