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劫后余生 沈阳爆炸饭店附近店主发声

新浪新闻

关注

来源:钱江晚报

10月21日上午8时20分左右,沈阳太原南街南七马路一饭店发生燃气爆炸。

现场路过车辆的行车记录仪监控画面显示,爆炸产生了巨大的浓烟,群众纷纷向外逃散。附近的居民楼内监控也拍下了宠物猫被突如其来的爆炸声吓“飞”的一幕。附近店主发声讲述了事发时的可怕一幕>>

目前,事故造成4人死亡;3人重伤、伤情平稳,44人轻伤,均送往医院进行救治;安排36家宾馆,对事故波及群众进行妥善安置。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根据现场传来的直播画面来看,不仅有爆炸源附近的商铺和居民,还有一辆公交车也疑似受到爆炸影响,被拖车从现场拖走。

爆炸现场附近情况如何?

居民:被爆炸声震醒,正在登记受损情况

据悉,此次受爆炸影响最严重的小区,分别是位于爆炸地点东西两侧的宜春小区和红星小区。

早上8点20分左右,李玲刚好在距离爆炸现场南部约五百米的新华西小区,靠近南八马路。她当时在睡觉,突然听到一声巨响,床也在晃动,“当时,她还以为是打雷了,直到看到浓烟才发现不对劲。”

刘妍正要去吃早餐,包子铺就在爆炸现场北面约150米处。她也听到了爆炸声,看到一股浓烟,立刻决定放弃吃早餐,掉头就走:“人没事,心有余悸。”

王旭的位置最近。他住在距离爆炸现场不足百米的红星小区。还在睡觉的王旭突然醒了,他感觉整座楼都在晃,听到的不是爆炸声,而是玻璃炸裂的声音:他家面朝太原南街的窗户玻璃碎了。

沈阳今天的气温为12摄氏度,冷风从窗户的裂缝里灌入,王旭又冷又惊地起了床。他发现,厕所的门也掉了,楼下突然出现了很多人,南边一股黑色浓烟升起。

从楼上望去,楼下的商铺状况还好,玻璃也没有碎,但是越往南边越糟糕,以太原南街和南七马路十字路口最为严重。

他没有下楼,也没有人告诉他该怎么办。几分钟后,他发现楼下封路了,有民警在维持秩序。

8点45分,他看到许多人围在封路处,有人骑着电瓶车掉头,有穿着白大褂的医护人员在现场忙碌。

各种视频和照片开始在社交网站上流传,比他看到的更为触目惊心,几层楼都变成了废墟的模样,建筑材料瘫在地上。他庆幸家里平常不开火,也不用煤气。

10点左右,还在家里的王旭看到有车辆被拖出,车顶被掀开,破损严重。

10点40左右,王旭觉得屋子里实在太冷了,决定下楼。楼下有社区工作人员告诉他,需要去社区登记受损情况。截至发稿,王旭仍在排队登记,家里水电未受影响,还能正常使用。小区目前能够自由进出。

商户:玻璃门被震碎,从碎了的玻璃门口逃出

目前,距离爆炸地点较近的商户已经全部撤离到了警戒线之外。位于爆炸地点东北侧,宜春北路上的玉莹慧食杂店老板说,早上在店里时听到一声巨响,以为是在拆迁没有出门探查,后来才听说是附近发生了爆炸。目前自己的店铺没有受到爆炸影响。

一家距离爆炸现场西边不到百米的米粉店歇业了。老板娘在电话里回答仓促,背景音十分嘈杂,她说:“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恢复营业,今早我在店里,现在我在医院,太忙了。”随即便挂断了电话。

位于宜春小区东区南侧的一家理发店老板表示,自己店铺受到爆炸影响严重,目前在打扫店铺。宜春小区内的一家商户店员王先生表示,商铺的店面在爆炸之后玻璃门全部被震碎,但好在自己和店里的其他四人都没有受伤。

王先生告诉记者,今天早上8点30分左右,也就是爆炸后的10分钟,自己和店里的其他伙伴从碎了的玻璃门口逃出,路上看到有很多人从爆炸地点向外逃走。他看到了满地的废墟,和一辆被炸得玻璃全碎的公交车。

抬头向上看,王先生发现高层的很多玻璃都已经被震碎掉落在地上。他们被要求迅速撤离至警戒线以外,一路上,王先生看到一些还没有开业的商户卷帘门向外鼓起,或是被爆炸挤压变形,触目惊心。

“路面上有交警,消防队的,还有警察,救援车和挖掘机,他们说可能是煤气爆炸导致的,所以现在在抢修煤气管道,路上和空气里飘着的全是灰尘。”王先生说。

目前,他仍在警戒线外,店里的水电已全部停掉,他在排队等待登记受损名单。“希望大家都能平平安安的。”王先生说。

延伸阅读:

致多人死伤的沈阳商住楼爆炸前晚 附近燃气管道曾维修

10月21日,致3死30余伤的辽宁爆炸事故疑似为燃气爆炸。上游新闻记者采访获悉,附近居民称该区域爆炸前一晚(10月20日)进行过燃气管道改造,21日稍早前恢复供气。目前,场区域燃气已被全部关停。

10月21日上午8时19分,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南街222号一饭店发生疑似燃气爆炸,事故已造成3人死亡,30余人受伤,伤者已全部送往就近医院抢救。此次事故的具体原因正在调查中。

沈阳这起爆炸事故发生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立即作出部署,要求迅速了解事故情况,立即派员赶赴现场,指导帮助当地做好人员搜救、伤员救治等工作,查明事故原因并依法依规处理。进一步指导督促各地深刻汲取教训,按照已有工作部署,扎实开展燃气安全隐患专项检查和整治,坚决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燃气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带队的工作组已出发赶赴事故现场。

多栋建筑受损,社区正在统计居民信息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爆炸地点位于沈阳市和平区南七马路与太原南街交叉口,爆炸致附近多栋建筑受损严重。现场视频显示,路口周围直径100米范围内建筑均有不同程度受损,部分建筑外立面损毁、露出钢筋。

同时途经此处以及停放在附近的车辆严重受损,部分车只剩下车架,有一辆公交车被波及。目前有关单位正在清理现场,多辆损毁车辆被拖车拉出,现场已清理出一条救援通道。

记者了解到,因受事故影响,事发地附近路段已经实施交通管制。据沈阳警方消息,太原街南北双向,从南五马路到南八马路,车辆无法正常通行。

现场被封锁后,居民只能出不能进。“房屋受损挺严重的,阳台的窗框、天花板、厨房的电器都掉下来了,隔断都塌了。”据现场居民介绍,事发地附近居民楼的玻璃都没了,部分房屋阳台变形。

“房屋质量是否受到影响也不能确定,今晚准备去宾馆住。”居民介绍,社区已有工作人员在统计房屋受损家庭信息,统计内容包括受损程度、人员伤亡情况,以及是否需要安排住宿等。

前一晚曾进行燃气改造,事发前才恢复供气不久

此次疑似为燃气爆炸事故已造成3人死亡,30余人受伤。

太原街此前曾发生过两起燃气爆炸事故,2012年的“5.1沈阳太原街爆炸事件”、2013年的“3·4沈阳太原街爆炸事件”等,造成多人伤亡。其中,“3·4沈阳太原街爆炸事件”是由于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误操作导致煤气管道破裂,煤气大量泄漏遇到明火后引起的爆燃。

2020年沈阳市决定对中心城区的老旧燃气管线实施全面改造。按照改造方案,改造老旧燃气管网593公里,计划2020年完成200.3公里,2021年完成200.8公里,2022年完成191.9公里。

沈阳改造的老旧燃气管网主要指上世纪八十年代敷设的灰口铸铁管,其使用年限已超过30年,是目前燃气管网系统最大的安全隐患。这些老旧灰口铸铁管线主要分布在二环以内的中心城区,累计1544公里。从2014年开始至2020年底,沈阳燃气集团已完成改造1158公里。

爆炸事故发生前一周的2021年10月13日,媒体报道称,沈阳市已完成事发地附近的南五马路等多条街路内老旧燃气管网改造工程。

记者采访中,多名居民称事发地此前进行过燃气管道改造。一名居民称:“昨日(10月20日)夜里,事发饭店附近进行过燃气管道维修,应该是在抢修,附近均处于停气状态,21日早上恢复供气。”

目前,事发地附近的燃气已经被关闭。爆炸是否与燃气管道维修有关,仍有待官方调查。

原标题:沈阳一饭店爆炸,附近一小店老板娘:今早我在店里,现在我在医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