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野生动物园游客下车冲向虎群 律师解读

新浪新闻

关注

来源:综合新京报,央视新闻

据北京野生动物园官方微信消息,10月23日14时左右,北京野生动物园自驾游览区白虎展区发生游客非法闯入事件,经施救,闯入者未受伤,展区内动物也安全返回兽舍。10月24日,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今日园区正常开放。

北京市公安局大兴分局通报显示,闯入白虎展区的行为人江某(男,56岁)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目击者发布的视频显示,擅自下车的游客与白虎对峙。江某需要承担什么法律责任?

闯入者与11只白虎对峙,未与动物发生实质性接触

10月23日14时左右,有网友发布视频称,在北京野生动物园,有人不听劝阻,下车冲进了老虎群。视频显示,一名穿深色羽绒服的男子蹲坐在多只白虎对面的草地上,身后不远处站着另一名穿深色上衣的游客,并试图上前将男子拉回。四五名拿着梯子等工具的工作人员正进行劝阻,要求该游客后退并上车。此外,视频中不断传来嚎叫声。

24日下午,北京野生动物园官方微信就此事发布声明称,事发地位于自驾游览区白虎展区,工作人员在展区外巡逻时,发现一名游客从自驾车辆上违规下车,该游客对工作人员的劝阻没有任何理睬,反而加快脚步跑过防护坡后,跳入展区隔离沟。

声明中提到,工作人员一边喊话要求闯入者不要乱动,一边向动物投喂食物,以分散其注意力。在施救过程中,该闯入者始终未听从工作人员的施救口令,从隔离沟底爬向展区内侧,与在展区内的11只白虎发生对峙,不断用语言、动作挑衅动物。

随后,工作人员采取食物引诱、投掷鞭炮等方式将动物从展区内驱离,使其安全返回兽舍,再进入展区将闯入者制伏并带离。该闯入者被当地警方送往医院进行检查,并未受伤。根据北京市公安局大兴分局24日发布的通报,闯入者江某(男,56岁)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正在接受调查。

北京野生动物园还在声明中提到,展区内有多重安全防护设施,其中一道隐蔽式装置起到了关键的防护作用,使闯入者与动物之间始终没有发生实质性接触。

事发地,左侧为白虎展区,中间为隔离沟,右侧为自驾线路,路旁设置了“匀速行驶,请勿下车”警示牌。北京野生动物园VR全景截图事发地,左侧为白虎展区,中间为隔离沟,右侧为自驾线路,路旁设置了“匀速行驶,请勿下车”警示牌。

事发地位于自驾线路初段,设有人兽隔离装置和警示牌

针对该隐蔽式装置,北京野生动物园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在自驾游览区,动物园通过隐蔽的隔离技术将猛兽与游客(包括工作人员)进行了隔离,设置了五层安全防护,虽然游客能够近距离观赏到白虎、棕熊等猛兽,且感觉不到隔离的存在,但动物并没有机会来到游客车边。

北京野生动物园官方微信中曾提到,虽然可以确保游客不会受到野生动物的伤害,但是游客私自下车既会妨碍其他游客车辆的正常行驶,也会影响其他游客的正常游览体验。

官方微信显示,北京野生动物园坐落于大兴区榆垡万亩林,占地3600余亩,有200余种、5000余头野生动物,建有主题动物场、馆80余个。园区分为自驾游览区、步行游览区、猛兽体验区三大动物游览区。

自驾游览区于2015年5月1日正式开放,占地1200余亩,设置 “祥瑞迎宾”、“湿地探幽”等七大主题游览区域,展出动物种类60余种、800余头/只,每日开放时间为9点到15点30分。且共设置两种游览方式:自驾车游览和小火车游览。

新京报记者查看导览图发现,自驾游览区入口和出口均位于动物园西侧,紧邻动物园正门,一条大致为方形的自驾线路约环绕整个园区,全长约10公里。由入口向南行驶,则到达自驾游览区的第一个游览区域“祥瑞迎宾”,事发地白虎展区就在该区域,排在天鹅展区、大象展区后,位于整个园区的西南角。

北京野生动物园官方微信显示,为了不惊扰到动物,园区允许游客在自驾游览过程中开车窗、开天窗,但严禁下车、开车门、侧向伸手探身。自驾区入口处设立了提示牌,检票人员逐车提示游览须知,游线沿途不间断设置各类安全设施设备和“请勿下车”等警示牌,每段均配备安全员进行巡查。一旦发现违规下车的游客,工作人员将立即上前劝阻。

律师:违规下车或涉嫌寻衅滋事,可被追究刑事责任

针对江某在白虎展区违规下车一事,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良善律师认为,该游客的行为严重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轻则可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6条规定,对其进行治安管理处罚;重则触犯了《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规定,涉嫌寻衅滋事罪,可追究其刑事责任。

虽然园区不断对游客进行提醒,新京报记者搜索发现,在自驾游览区擅自下车的情况曾多次发生。2017年3月19日,一家人在白虎展区下车观赏;2017年11月19日,一男子在自驾游览区的黑熊展区、棕熊展区两次下车投掷胡萝卜;2018年10月15日,在自驾游览区“田园牧歌”区域,有游客下车摘山楂;2021年5月4日,一辆私家车在自驾游览区未遵照规定路线,逆行造成小火车无法正常行驶,并且擅自下车拍照。

赵良善对此表示,“野生动物园,尤其是其中的猛兽区,属于高度危险区域,动物园应加强管理,特别是加强巡逻和对游客的安全教育,并且根据《城市动物园管理规定》等相关规定,制定相关通知、意见,明确规定‘严禁下车、开车窗、投食’等,而游客也一定要遵守相关规定,提高安全及法律意识,避免类似事件再发生。”

今年5月11日,北京野生动物园曾表示,目前正在研究制定不再允许在自驾游览区擅自下车或违反其他安全规则的车辆继续游览和再度进入园区的相关规定。

此外,赵良善还提醒,若发生游客在野生动物园中的伤亡事件,根据《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九十八条规定,首先推定由动物园承担侵权赔偿责任,但如果园区能证明其兽舍设施设备无瑕疵,设置有明显的警示标识,管理人员对游客挑逗动物或者擅自靠近动物等行为进行了劝阻等,已尽到管理职责和安全注意义务的,可认定动物园不具有过错,不需承担侵权责任。

原标题:野生动物园游客下车冲向虎群 园方:因隐蔽式隔离装置人虎未接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