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张敬华落马,四年前女主持南京新街口高调庆生的事现在可以说了

知讯

关注

近 20 年来,张敬华是第三位曾经担任过南京市委书记的落马官员。前面两位,是王武龙和杨卫泽。

1995 年到 2001 年担任南京市委书记的王武龙,在南京声名狼藉,曾被骂为 “ 砍树王 ”。上世纪 90 年代中期,当年国民党当政时种植的法国梧桐,差不多被王武龙砍了一半。王武龙当时是南京市长,提出了 “ 亮化城市 ” 的口号,他的亮化手段就是砍树。他认为,南京的大树太厚太大,把商场的霓虹灯光都遮住了,不利于塑造大都市形象。砍树这件事,让今天的老南京人还记恨王武龙。南京人爱树是出了名的,谁砍树,嘴上功夫了得的南京人,肯定会骂死他。

接下来一前一后落马的是时任南京市长的季建业和南京书记的杨卫泽。季建业落马于 2013 年 10 月,一年多以后,杨卫泽落马。他们俩,让南京多了一个书记市长双落马的记录。两人搭档时,斗得不可开交,最终两败俱伤。季建业被调查消息传出的当天,杨卫泽在一次会议上轻松地说,“ 秋高气爽、天高云淡,令人心旷神怡 ”。不过他的好日子也没持续多久。当时已经 80 多岁的季建业的岳父、江苏省原常务副省长高德正,在女婿被调查后便开始实名举报杨卫泽。高德正常年在北京告状,三年两头跑中纪委。为了推掉说客,高德正甚至关掉了手机。

2014 年至 2018 年,整整担任过四年南京市长的缪瑞林,则于 2018 年 11 月被查。当时,他是江苏省副省长。值得一提的是,他调任南京之前,已经是江苏省副省长。从副省长任上来,又到副省长任上去,南京人称他是 “ 退货 ”。在中纪委次年的通报中称,缪瑞林毫无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参加全国两会期间严重破坏会风会纪,造成恶劣影响。

2017 年任南京市委书记的张敬华,主政南京三年半。今年 2 月,张敬华出任江苏省委副书记,不再担任南京市委书记职务。11 月 20 日,江苏省委组织部宣布张江华任江苏省政协党组副书记。12 月 1 日晚上 8 点左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张敬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在他被查之前,已经有一些不寻常的迹象。

11 月 30 日晚上,张敬华的名字反反复复在政协通稿中增改。结果,第二天晚上,他的名字出现在了中纪委通稿中。

今年 59 岁的张敬华,本是江苏三把手,但未能更进一步,反而退至政协任党组副书记。不排除是组织上提前将他调至不敏感位置,以便更好动手调查。

和之前提到的几个名字一样,张敬华也是土生土长的江苏官员。几人中,他的履历最漂亮。身为名校南京大学的经济系高材生,张敬华职业的起点是当时的国家计委。在京工作两年后,他调回江苏,开始了 34 年的宦海生涯。

张敬华被民间关注,可以提前到 4 年前。

2017 年 7 月 28 日,是江苏电台播音主持邓煌的生日。当晚,南京市中心的新街口,南京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国贸大厦三幢摩天大楼楼身上,持续出现灯光秀。其中有邓煌照片,并伴有 “ 祝邓煌生日快乐 ”,“ 小凳子,你是我留在南京的唯一理由 ” 等字样。

这一庆祝活动持续了十个小时,除了灯光秀,据说还动用了直升机航拍,在金陵饭店豪华包间组织生日聚会等。有业内人士估计,这个活动没有 600 万元拿不下来。

2017 年 7 月 28 日,邓煌在微博上发布奢华灯光秀生日照片炫耀幸福,并声称:“ 一个人一座城,幸福的快要融化了。”“ 今夜无眠,全南京城都在闪耀。”

在南京著名的金陵饭店,总经理还亲自给邓煌送上生日蛋糕,邓煌自己晒出过照片。

庆生之后,很多人向邓煌祝福。有网友问:“ 邓煌,你会不会太牛了?” 她的回答是:“ 相当的牛!” 还有网友感叹:“ 乖乖,这次台里大手笔哈!” 邓煌的回复是 :“ 哈哈,不是台里做的!”

当时,即有人认为邓煌背后的人是张敬华。南京人传言,把邓煌昵称为 “ 小凳子 ” 的,正是当月刚出任南京书记的张敬华。

据说两人在徐州结缘。当时,不到 50 岁的张敬华是徐州市长,邓煌是徐州一名电台主持。

女主持人,本身就比较敏感。过一个生日,搞得如此高调,简直是不可思议。如果邓煌背后大佬真是张敬华,那只能说他太得意忘形。

生日灯光秀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 邓煌 ”“ 灯光秀 ”“600 万 ”“ 南京煌太后 ” 等词眼,一直在微博上流传。

时隔一年之后,江苏有关部门才针对相关言论发布通报辟谣,称网传言论并不属实。但网友们并不信服,质疑声并未消除。网友追问,这场灯光秀到底花了多少钱?花谁的钱?谁花的钱?有没有直升机航拍?

作为当事人邓煌的工作单位,江苏人民广播电台于 2018 年 10 月 20 日在微博上发声,并公布具体细节:

1。 网传邓煌生日当天花费 600 万做灯光秀不属实,实际情况为商业品牌广告活动,广告费用 10 万元。

2。 网传动用军用直升机在新街口航拍灯光秀不属实,实际情况为广告公司动用了合作方的无人机航拍,此举未按规定向空管部门报批,已做出处罚。

3。 网传在金陵饭店豪华包间组织生日聚会不属实,实际情况为邓煌与朋友在该饭店 57 层观看灯光广告,饭店还赠送了免费的蛋糕与饮料。

@江苏广播 关闭了这条博文的评论,但 @北京青年报 @头条新闻 @法制日报 等媒体均对事件进行了报道。从热门博文的评论当中,可以看出网友对此事的态度—— “ 这么久才回应,你当网民傻啊!”

张敬华落马后,关于他和邓煌的关系,再次被人谈论起来。北京青年报的公众号 “ 团结湖参考 ” 在今天的文章中说,“ 一位女主持人过生日的时候,南京新街口的三栋高楼上打出了‘生日快乐’的字样。即使在当时的政治文化环境中,这样的港派做法都显得相当诡异,现在看来更是不可思议。当时就有舆论把矛头指向张敬华,称他是该主持人的背后大佬。虽然这起舆情并没有酿成真正的险情,但是张敬华明显引起了体制内外的非常关注。被凝视,往往是一切的开始。”

此前落马的杨卫泽、季建业、缪瑞林,都被爆出有情妇,而且还不止一个。在对缪瑞林的通报中,有这样的语句:道德沦丧,生活腐化,贪图享乐,以权谋色,搞权色交易。

很好奇,张敬华会以何种面目出现在通报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