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韩剧引争议:围棋、象棋成了“韩国传统游戏”?

观察者网

关注

来源:观察者网

来了来了,韩国人张口就来的“传统文化”又来了,这次是围棋和象棋。

在12月2日更新的韩剧《忧郁症》第八集中,一位韩国高中女生介绍“数学博物馆”项目创意时,竟然在PPT(演示文稿)里把围棋和象棋归为“韩国具有代表性的传统游戏”,光提“传统”不说起源,这种暗戳戳的模糊化处理引发争议,有中国网友直言:

“也不看看象棋上面刻的是哪国文字”。

电视剧《忧郁症》是韩国有线电视综合娱乐频道tvN推出的“15周年特别企划连续剧”,导演是金尚燮(代表作《偶然发现的一天》),剧本由金智允(代表作《海德、哲基尔与我》)操刀,林秀晶和李到晛主演,11月10日刚开播。

该剧故事发生在江南雅成财团的雅成私立高中,女主池允秀(林秀晶 饰)是一位喜欢数学的老师,男主白胜佑(李到晛 饰)是一位沉默寡言的数学天才,剧情在他们打破传统观念与偏见的故事间展开。

看着是一部走“治愈系”的师生剧,但在当地时间12月2日更新的第8集中,却出现了引发争议的一幕。

在男主的“数学博物馆”课题项目上,学生们需要展示各自创意,到了学生金智娜时,她提出制作能够体验多种情况的桌面游戏,用游戏去领悟数学原理,灵感来自纽约数学博物馆的谜之咖啡厅,那里会通过游戏让人思考数学。

随后她用PPT举例,要应用“韩国的传统游戏”来让人领会数学的趣味。

那有哪些游戏呢?没想到,PPT里,“韩国具有代表性的传统游戏”的标题下方,在掷柶游戏之外,竟然出现了象棋和围棋。

尴尬的是,这项目“创意”还是“偷”的,金智娜把电脑借给“象棋围棋天才少女”崔诗安,自己就顺手搬来了人家放在电脑里的方案。

这一出,直接把中国网友给整无语了。

朝鲜族掷柶游戏是一种朝鲜族传统的民族民俗游戏,该项目已被黑龙江省五常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列入(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类(13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而围棋,众所周知,起源于中国,古时称“弈”,至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传为帝尧所作,先秦时期《世本》和晋张华的《博物志》中都有描述,1964年版的《大英百科全书》也采纳了这种说法,甚至将其确切年代定在公元前2356年。

到了春秋战国时期,围棋已经在社会广泛流传了,隋朝时期,围棋传到朝鲜半岛,接着又传到日本,最后流传到欧美各国。

再说说象棋,有人提出,虽然韩剧中的PPT只写了“象棋”两个字,但图片中棋子大小不一,且没有楚河汉界,棋子中楚和汉最大,开局时,楚和汉放在九宫中心而不是九宫底,应该是“朝鲜象棋”(又名韩国象棋),也能勉强说是他们的。

结果网友一句怼回去了:楚汉是谁的?

其实,朝鲜象棋相传由中国象棋演变而成,除了最大的棋子不是将和帅,其他棋子差不多,走法和规则也大体相同。

网友们不满的点主要是,光说“传统”却模糊来源,韩剧的这种操作也不是第一次见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