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大熊猫“丫丫”已落地北京

人民日报

关注

[#丫丫已落地北京#]5月28日,大熊猫“丫丫”搭乘专机从上海回京。据直播画面显示,丫丫专机已抵达北京大兴机场。#丫丫专机已抵达北京大兴机场#(来源:人民日报)

相关新闻

北京动物园回应:丫丫是否展出要看体检结果

5月28日晚7时30分,运送旅美大熊猫丫丫的车队从上海动物园离开,前往上海虹桥机场,丫丫预计将搭乘今晚9时的南航专机返回北京,预计落地时间在今晚11时。东方网·纵相视频从北京动物园方面了解到,丫丫在隔离检疫期间情况稳定,回来后的居住生活场所均已安排妥当,至于丫丫何时或是否会向公众展出,将以其回到动物园后的体检结果而定。

丫丫到家了!大熊猫回国后要上哪些“必修课”?

经过近16个小时的飞行,运送旅美大熊猫“丫丫”的货运专机于4月27日16点24分在上海浦东机场降落。

从2003年3月17日搭乘航班赴美,已经离家20年1个月10天,旅美大熊猫“丫丫”回到阔别已久的祖国。

▲“丫丫”回国第一晚,在隔离检疫圈舍内的画面(来源:央视新闻)

大熊猫回国后都有哪些“必修课”?

当然,“长公主”丫丫回国后将会在专职奶爸奶妈的照顾下幸福的安度晚年。

“丫丫”赴美时也是搭乘联邦快递

“丫丫”回国“专机”由联邦快递执飞。据联邦快递公众号介绍,大熊猫在机上的“小隔间”比坐头等舱还要舒适。集装箱有78英寸(约2米)长,56英寸(1.4米)宽,54英寸(1.37米)高,还有一个特制的钢和有机玻璃外壳。空间宽敞,大熊猫可以在里面自由地吃食和玩玩具。

▲“丫丫”启程时的画面:专笼外套竹绿色薄布,印大熊猫像(图片来源:新华社)

“丫丫”“乐乐”2003年3月17日赴美时,也是搭乘联邦快递专机。当时4岁的雄性熊猫”乐乐“和2岁的雌性熊猫”丫丫“所乘坐的飞机,被取名熊猫快递号,机头两侧装饰着大熊猫脸,来自孟菲斯动物园以及北京和上海动物园的兽医陪同大熊猫飞行。

▲资料图:大熊猫在机上的“小隔间”(联邦快递公众号)

“丫丫”已提前进行运输笼适应训练

据报道,“丫丫”回国后,要先到上海进行隔离检疫。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科学家孙全辉表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实施条例》规定,入境动物需要进行隔离检疫。因此大熊猫从国外回来也需要这一步,主要检疫“丫丫”是否携带一些未知的疾病或病菌。按照相关规定,隔离检疫的时间一般是30天。

▲“丫丫”20年前刚赴美时“萌图”

3月16日,北京动物园选派了经验丰富的兽医和饲养员,抵达孟菲斯动物园,与此前在美的中国动物园协会专家一道,熟悉了解“丫丫”的生活习性和饲养情况,与美方工作人员共同做好“丫丫”的饲养护理和健康评估。同时,进一步细化回国前的准备工作,确保安全稳妥护送“丫丫”回国。

“为回国后更好地饲养‘丫丫’,我们在孟菲斯也跟美方饲养员学习了一些行为训练的手势和口令。”赴美的北京动物园饲养员说。

北京动物园的兽医说:“我们全面了解了孟菲斯动物园的饲养细节与饲养环境,对‘丫丫’的饲喂方式、饲料组成、行为训练和日常体检等进行熟悉掌握,也和它进行了一定程度的互动。”

在饮食方面,“丫丫”在过渡时期已经在食用中国提供的饼干,以便消化系统能够尽快适应。同时,饲养员提前对它进行运输笼的适应训练,以便让它能顺利度过跨洋旅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