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超载!无证驾驶!弱视!来沪男子撞死八旬老太竟还找人顶包

新浪新闻

关注

各位市民在工作时一定要量力而行,不要为了贪图小钱,做一些自己没有能力完成的甚至违法的工作,给自己和社会带来危害。

2020年10月8日,犯罪嫌疑人刘某无证驾驶超载的面包车,撞倒一位81岁的老太致其死亡,现已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公共视频显示:发生事故的路面人车混行,并无明显的道路交通标识线,但宽度足以供两辆机动车对向行驶,此时一辆白色面包车,为避让对向开来的机动车向右打方向,不慎将一位8旬老太撞倒在地,事故发生后,面包车上接连下来十多人,并纷纷离开了现场。

而事发当天10月8日上午,一家劳务中间公司需要派车去接几位员工回公司,而由于司机正好在休假,老板娘便询问是否有人可以帮忙,32岁安徽来沪的犯罪嫌疑人刘某为赚取劳务费用,便自告奋勇前去接人。

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胡检察官介绍:“2020年10月8日8点50分左右,犯罪嫌疑人刘某,在一家中介劳务公司打零工,这时需要去接几个人,当时老板娘问谁能去接一下,因为司机正好休假。这时刘某为了赚取劳务费用,就和老板娘自告奋勇,说我去接一下。”

随后,老板娘就将面包车钥匙交给了犯罪嫌疑人刘某,到了地方后,有十多位公司员工上了面包车随车返回,包括刘某在内,此时面包车内共有19人,而该型面包车的核载人数仅为9人。

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胡检察官说:“随后他就取了钥匙,载了5个人到一个地方去接人。后来他还带上了十多名要返回劳务中介公司的劳务人员,这样原先核载是9人的一辆小面包车超载了,超载了100%,连司机刘某本人,一共车上有19人。”

然而,令人匪夷所思的是,犯罪嫌疑人刘某虽然曾学过驾驶,但由于有弱视,体检并未通过,因此不可能取得驾照。此时的刘某不仅超载100%,还涉嫌无证驾驶。

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胡检察官:“刘某第一是无证驾驶,他曾学过驾驶,但他是弱视,体检不合格,所以他根本不可能通过驾考。”

刘某无证驾驶着超载的面包车,从东胜路返回劳务公司的途中,途经外环高速,下高速后行驶至慈桥路附近。

此时桥上对向开来一辆机动车,由于刘某驾驶技术很差,虽然当时车速并不快,但他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了机动车上,并未注意到右侧还有两名行人在走路。为了避让机动车,他将车向右侧打方向,不慎将一位81岁的老人撞倒在地。

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胡检察官:“当时刘某驾车至慈桥路由北向南,行驶至拯安路北侧一座桥的位置时,注意力集中在机动车上,没有注意到右边有两名行人在走路。当时他驾驶的小面包车右侧往行人处偏了方向,当场把一位81岁的老人撞倒在地。”

由于发生事故的地点距离犯罪嫌疑人刘某工作的劳务公司很近,他下车查看情况后,便立刻跑去公司叫老板娘前来一起救援。

不过,犯罪嫌疑人刘某并没有在原地等候交警前来处置,而是想到自己是无证驾驶,害怕被处罚,便打了电话让自己的一位前同事苏某前来顶包

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胡检察官:“随后他考虑到自己是无证驾驶,因此他就打了个电话,给一个叫苏某的,让他来顶一下。苏某赶到现场,刘某看到苏某到场后,就逃到自己暂住处去了,苏某到场后就和公安人员说,这是我开的车。”

“公安人员说这边都是有监控的,而且老太太伤势比较重,已经送到医院里去了,要说清楚到底是谁开的车,为什么要离开现场。”

苏某到场后发现事态比较严重,自己没办法担这个责任,立刻向交警坦白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并给犯罪嫌疑人刘某打了电话,刘某得知事情败露后,自己到派出所自首。

不幸的是,被撞倒的这位老太在送医后不幸离世,根据公安机关的事故认定,犯罪嫌疑人刘某超载与无证驾驶是造成事故的原因,负该事故的全部责任,其行为已经构成交通肇事罪。

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胡检察官:“他无证驾驶又是超载,负事故全部责任,致一人死亡,属于交通肇事罪。他为了逃避法律的追究,逃离了现场让人来顶替,这种情况属于交通肇事罪中的加重情节,是适用3年以上,7年以下的量刑。”

在此提醒:不要为几十、上百元的劳务费,而冒巨大风险,做出违法行为。一旦发生事故,应当立刻保护现场,救助伤者,并在原地等候警方的调查。

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胡检察官:“这个案子最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一位没有驾驶证的人员,为了几十上百的劳务费,去冒了这么大的风险,驾车上路还超载,这令人感到不可思议。并且一旦发生事故,除了立刻要保护现场、救治伤员外,还要在原地接受公安机关的调查,如果逃逸的话,本来是三年以下的判刑,自己行为导致要判三年以上了。”

目前,刘某已被提起诉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