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成都双流检出阳性样本 进出人员要注意什么?

新浪新闻

关注

1月19日晚

有网友爆料成都市双流区金桥镇进行核酸检测

消息一出,网友纷纷猜测是否出现确诊病例

才让居民夜晚排队检测

官方通报

对此,成都市双流区卫健委对此深夜发布通报,进行官方回应:2021年1月19日,双流区金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每周例行环境监测中,检出环境阳性样本。我区立即对金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开展人员排查、采样检测、环境消杀等处置措施,并暂时实施封闭管理。截至目前,已排查出相关环境接触人员158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做好人员健康管理和环境消杀等防控措施。

1月20日凌晨,四川观察记者在金桥社区某广场上看到,现场已搭设了十余个临时检测点,但现场并未有人员进行检测。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双流区彭镇的金马村和金桥社区两个地方都分别设立了一个核酸检测点,针对两个社区内有自愿检测意向的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彭镇其它社区目前均是按照常规进行疫情防控工作。

1月19日22:24分,成都市双流区双流网官方账号发布《成都市双流区疫情防控倡议书》,倡议凡是从成都市外来(返)成都市双流区的人员。请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居委会报告近14天旅居史,并做好常规疫情防控。

可能很多人看到“阳性”二字就会紧张

双流检测出了环境样本阳性

市民会担心病毒会不会出现扩散

那么,环境样本阳性到底是什么意思?

环境样本,指的是人体之外所处环境中的任何一种物品。比如下水道、门把手、厕所、菜市场的案板、垃圾桶、桌面、运输产品的汽车等等。

大家对这个消息也不用太过于紧张,病毒在很多物体的表面存活的时间并不长。不过正值大寒,病毒可能在潮湿阴冷的地方存活较长时间,如何阻断病毒“物传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梁宗安教授来支招了。

梁宗安表示:“物传人,顾名思义,传染源是受污染的物品,物品上有活的病毒,人接触后被感染。”“物传人”中物质上的病毒量很少,而且不会增量;“人传人”中,作为传染源的人体病毒排出量大,而且体内病毒也会不断地增加,“因此,物传人的传播力相对较低。

不过,他指出,“物传人”后,第一代感染者成为感染源,也会传染给其他人,就是第二代病人,因此,“物传人”还是需要高度重视。

进入冬季,天气寒冷,新冠病毒在污染物体表面存活时间延长。梁宗安提醒市民,进入冬季后,一定要注意养成良好的习惯,如外出选购海鲜等物品时,要坚持科学佩戴口罩,选购后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洗手前不碰触口、鼻、眼等部位。处理食品前后洗手,烹饪时煮熟煮透。

最新消息

1

乡采样、县检测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在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全国各地要实行乡采样、县检测,检测机构要在收到样本后的12小时内反馈检测结果

2

持有7日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如果说一定要返乡,返乡人员需持有7日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才能够返乡。

3

网格化管理 快速响应

这些返乡人员回去以后,当地基层政府要进行网格化管理,同时做好隔离场所和检测能力的准备,一旦发生疫情,能够快速响应。

来源:四川广播电视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