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一项目挖基坑致周围居民楼下沉,停车场塌陷,施工方却这样解释→

新浪新闻

关注

春节前夕,我们关注了海口海甸岛一居民楼出现裂缝、周边出现大坑的情况,而房主将矛头直指隔壁在建工地。对此,质监部门也介入调查。那么,目前事情的进展如何了呢?

新闻回顾

2月10号,海口市美兰区海甸五中路9号自建房的居民发现,院子出现了一个大坑,而房主吴先生称,这是距离他们家只有四米的福德大厦项目施工造成的。工地深基坑的北面就是他们家,一年多来,他们的房屋陆续出现地砖开裂、地面塌陷等问题。除此之外,工地东面侧紧邻的一家饭店,多个包厢已经严重开裂。记者发现,这个基坑有将近10米,面对众人的质疑,项目业主蔡松只是回应:基坑是稳定的。事发当天,美兰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的工作人员也赶到现场,并要求施工方通过第三方,对楼体再次进行评估,给予明确答复。

2月19号上午,记者回访福德大厦项目,由于工人还没复工,工地处于停工状态。隔壁的房主吴先生则表示,坑洞已经被施工方回填,但春节这几天,他们家地面开裂、下沉的情况更加严重了。

海口市美兰区海甸五中路9号 业主 吴先生:这次比上次过年前又下去了,不是车压的,之前最多一个指甲这样子,现在又下去了。整个房子肯定是倾斜了它才会漏出来,之前是没有的,好好的房子不可能是这样子的。

吴先生说,担心意外,他们只得让楼里的50多名住户全部撤离。而就在大年三十那天,工地深基坑南侧一小区的停车场出现了塌陷情况。

海口淘金大厦小区物业处 工作人员:都裂了,这些地方都是,现在这些沙子都是他们后填的。

在现场,记者看到,停车位空地一侧塌陷的位置,已经被拉起警戒线,禁止人员和车辆进入。小区物业处表示,幸好地面塌陷发生时,没有造成人员受伤和财产损失。挖一个基坑,北侧、东侧、南侧邻居连连遭殃,这到底是什么原因?记者再次联系上福德大厦项目业主蔡松 了解情况。但这次,对方仍以不便为由,未能出面。

海口市美兰区福德大厦项目 业主 蔡松 :业主,我们也已经达成协议了,我们让他们搬走,跟赔偿给他。(记者:那为什么会出现塌陷呢?)塌陷这个,我告诉你,他说都是有不同程度的,都会有的,每一个基坑。记者:到底出了什么问题?)我再通知施工方吧。

工地项目业主蔡松 没有正面回应接连出现的塌陷情况,只表示,他们正在和业主们协商赔偿事宜。而记者也从美兰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方面了解到,2月10号当天对海甸五中路9号自建房的沉降变形检测结果还没有出来,不过第三方公司前7次的监测显示,最大沉降点的累计沉降超过7厘米,超过了1公分的报警值,监测结论为:建筑主体存在安全隐患。对此,质监站方面表示,已协调各方进行整改计划。

海口市美兰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 工作人员 王允:倾斜是肯定有的,(基坑)基础正负零零上来,就是回填,稳定之后,才开始对房屋进行校正,该修复就修复。

施工方称“水土流失”致下沉

质监站无法提供监管材料

虽说福德大厦项目的业主承诺 要对殃及的房屋,进行修复和赔付,但建设安全无小事,这件事我们需要一问到底。挖个基坑,周围三番五次的出现塌陷,这到底是什么原因?这样的施工是否安全?相关的监管又是否到位呢?

采访当天,福德大厦项目基坑的施工方 雄玖(上海)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的工作人员,电话联系上记者,称项目周边地面出现开裂、塌陷,是因为水土流失。

雄玖(上海)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 工作人员:做深基坑的情况下,水土流失的情况下,肯定会有,降水的情况,因为水位较高,我刚刚说了嘛,海甸岛的水位是非常高的。(记者:当初在设计的时候没有考虑到这个问题吗?加强防护啊)当初也考虑这个问题,(记者:那是不是相关的防护不到位啊?还是怎么说?)不是防护不到位,我们现在防护也已经做好了。(记者:那我听来听去,您的意思是说这是不可避免的,是这个意思吗?)嗯,是有这个意思。

施工方称,在挖深基坑时,水土流失造成周边建筑开裂、塌陷是不可避免的。然而,根据《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加强建筑边坡与深基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的通知》,深基坑工程应随主体工程一并进行工程地质详细勘察、经图审机构审查合格后作为依据,在施工过程中必须确保支护结构和周围环境安全。此外,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对项目质量和安全的监管。那么,福德大厦项目开挖深基坑,导致周围地面多次出现下沉情况,第三方监测还显示周边建筑主体出现了安全隐患,对此,质监站是如何判定责任的呢?

海口市美兰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 站长 詹林:记者:之前任何地形勘测,包括什么措施有没有做到位?)它这个是这样子的,它所有的东西,比如说方案不断地修正。(记者:那你的意思是说目前觉得是施工方没有任何问题?)它本身没有任何问题,但是不管它有没有主观上有什么,它造成这个后果,自己愿意承担责任。(记者:如果每个楼建设都这样的话,都要塌一次,属于正常吗?)不是,不是,那你说专家论证方案的话,任何方案都有一个不完善的地方,它根据实际的情况还要不断地修正的。(记者:没有办法从这个事情吸取教训吗?但是你是作为安全监督的啊)那你让具体负责论证的专家来回答一下,我们约一下。

美兰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方面表示,要约专家,解答频繁出现塌陷影响的原因。那么,质监站对整个工程的日常监管,又是怎样的呢?

海口市美兰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 工作人员:每天都要监测,看那个沉降记录。(记者:那它每天有没有提供这个数字给你们?)不一定每天,它是每天做在那里,我们到一定时间就检查一下,大概一个星期。(记者:我没看到你们任何文字的东西。)王工,叫王工拿。

采访当天,美兰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方面没有提供任何对福德大厦工地日常监管的材料。工作人员提供了两张责任整改通知书。上面显示,在2019年11月和2020年8月,美兰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就对福德大厦工程因为施工导致周围房屋出现开裂和下沉等问题,要求进行整改到位。那么,项目工地当时是怎么整改的,为何现在还存在类似的情况呢?

海口市美兰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 工作人员:有人投诉我们就去现场啊。(记者:谁做安全鉴定嘛?他有没有交备案给你们这一块?你不是要求他们做安全鉴定吗?他做了没有?他做了以后有没有交给咱们这边备案?)那个鉴定已经出来了,(记者:看一下)不在我这里,在他那里,(记者:在哪里?)施工单位那里。

现场,美兰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方面依旧没有提供任何工程整改材料。对此,受福德大厦工程影响的业主也提出了质疑。

海口市美兰区海甸五中路9号 业主 吴先生:你们所谓的专家论证机制,到底是合不合格的?我们现在都产生了怀疑,并且你们质监站本身职责就是要监督这个,这种事情避免它发生,为什么还会发生?并且还发生这么严重?

建筑安全无小事,尤其是存在风险的项目,更应该做好预案,保证安全。然而对于工地多次出现影响周边建筑开裂下沉的情况,类似于“不可避免”、“方案需要不断优化”的解释难以服众。针对这件事,我们仍有三个问题需要得到解答:一、挖深基坑的专家论证方案和施工过程,到底是否存在问题?二、发现问题,质监站要求整改,施工方做了哪些整改,质监站的日常监管是否到位?三、目前周边建筑是否安全,又该如何补救?那对此,我们还会继续关注。

编辑:黄露莎

审核:郑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