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内蒙古一市委书记首次证实已落马 曾承诺做群众信赖的市长

新浪新闻

关注

近日,官方消息证实,乌兰察布原市委书记杜学军,在涉煤领域腐败“倒查20年”专项行动中被查。

2月2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文章《倒查涉煤腐败 推动净化政治生态——内蒙古自治区系列涉煤腐败案以案促改工作启示》。文章称,2018年以来,经党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立案查处了内蒙古自治区5名中管干部,其中云光中、邢云、白向群、云公民等4人所涉腐败问题与煤炭“黑金”密切相关。

在严肃查处腐败案件方面,乌兰察布市委书记杜学军、交通厅厅长白智、原国土资源厅厅长白盾等56名厅局级干部,鄂尔多斯市煤炭局原局长郭成信等216名县处级干部被立案审查调查。在政策感召下,乌海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郝健君等12名厅处级干部主动投案。

这是官方首次证实杜学军已落马。

2020年7月6日,乌兰察布市委召开全市干部大会,宣布自治区党委决定:费东斌任市委书记,提名免去市长职务。报道显示,杜学军未出现在“交棒”现场。

2020年6月16日,有知情人士向虎哥透露,时任乌兰察布市委书记杜学军确定被查。虎哥当时向另一权威知情人士求证,对方亦表示消息属实。2020年6月17日,知情人士再次透露,杜学军从呼和浩特市被带走,上级部门已宣布时任乌兰察布市市长费东斌主持乌兰察布市委工作。

杜学军出生于1965年5月,内蒙古海拉尔人,是名蒙古族干部,长期在呼伦贝尔工作,曾任呼伦贝尔市委常委、秘书长,满洲里市长,后历任兴安盟委副书记,兴安盟盟长,包头市长等职,2017年5月起担任乌兰察布市委书记,直至2020年6月被查。

公开报道显示,杜学军最后一次公开出席活动,停留在2020年6月9日,杜学军当天在丰镇市调研重点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环保和信访等工作时强调,要坚定发展信心,抢抓政策机遇,全力以赴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就在杜学军被查前一个来月,2020年4月29日,在全市“两会”胜利闭幕之际,乌兰察布市委召开廉政谈话会,市委书记杜学军与市县两级党政领导进行廉政谈话。廉政谈话围绕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监督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等方面进行,并对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提出了新的具体要求。

会议强调,要切实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作为、率先垂范,切实发挥好“领头人”的作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落实监督责任,既要抓好监督专责,又要加强对同级党组织的监督检查。全市党员干部要严守纪律规矩,坚定理想信念,算好人生的政治账、名誉账、家庭账、经济账、亲情账、自由账和健康账,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决不能逾越法律的“高压线”、党内法规的“警戒线”和群众监督的“防护线”。

遥想当初,杜学军被任命为乌兰察布市委书记时曾表示,要管住自己、管好班子、管好身边的每一位同志、每一个亲属,坚决不碰“底线”“红线”“高压线”,坦坦荡荡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为官。

2016年1月15日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补选为包头市市长时,杜学军发表讲话称,我对履行好市长的职责充满信心。借此机会,我向大家承诺:做群众信赖的市长……我将敬业奉献,做抓落实的表率,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一项一项抓推进,一环一环抓落实,不说空话、不图虚名,干实事,做群众满意的事,做群众放心的市长。杜学军还说:我将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要求自己上,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认真抓好政府和自身的党风廉政建设……

来源:法制云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