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为何插电混动车型今后不再能拿免费沪牌?上海市发改委回应了

新浪新闻

关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宋杰)在上海,原本免费拿沪牌的新能源汽车有关政策正逐步收紧。根据最新出台的《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实施办法》,在上海地区备受欢迎的插电混动车型,很快将不再继续享有牌照政策上的优待。

2月25日,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提问环节,有记者提出:“春节前,上海发布新一轮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政策,大家非常关心免费牌照的问题,与上一轮政策相比这一轮政策免费专用牌照发生了什么新变化?主要有什么考虑?”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裘文进做出了现场回答。

裘文进说,与上一轮政策相比,《实施办法》通过差异化安排,加大了对纯电动汽车的支持力度。一是对在本市已经拥有一辆燃油汽车的个人用户,再购买插电混动汽车的,不再发放专用牌照额度;二是明确自2023年1月1日起,对消费者购买或受让插电混动汽车的,不再发放专用牌照额度。

裘文进表示,在《实施办法》制定过程中,既考虑要为市民使用新能汽车提供便利,同时也要把握好发展趋势,围绕提倡绿色低碳出行这一主要目标,突出重点、聚焦政策。总体看,近年来本市新能源汽车市场存在以下趋势。一是市民对新能源汽车接受度越来越高,尤其是去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增长势头明显加快,全年新增突破12万辆,远高于以往每年7万辆的水平,今年1月份增量仍然超过2万辆,一方面突显了市民对绿色低碳出行的热情,但另一方面确实也加大了全市交通排堵保畅的工作难度。

在上海,沪牌一直以来被称为“史上最贵铁皮”。1月23日,上海公布2021年首次沪牌拍卖结果,中标率仅5.7%,最低成交价91800元。不少已经购买新能源汽车(插电混动车型)的市民对记者表示,能拿到免费沪牌是重要的一个因素。

裘文进说,目前,纯电动汽车逐渐成为上海市民消费主流。

“我们发现,随着一批续驶里程长、智能化水平高的纯电动车型上市,有效激发了市民使用纯电动汽车的热情,纯电动车在新能源汽车总销量占比由2018年的29%大幅提升至去年的63%,我们判断这一趋势还将延续。基于上述分析,经综合平衡,我们适当调整了专用牌照政策,也是要将有限的道路资源聚焦更多地支持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应用。同时在政策有效期内,我们继续落实新能源汽车专用牌照额度总量不设限额,进一步优化消费者申领审批流程,压缩审核时限,提升市民购车的体验度和满意度,”裘文进说。

发布会上还传出信息:2020年,上海汽车实现产量264.68万辆,占全国10.5%,其中,新能源汽车完成产量23.86万辆,同比增长190%,产值达到663.64亿元,同比增长170%;同时,去年上海新增推广新能源汽车12.1万辆,同比增长92%,累计推广42.4万辆(燃料电池汽车1483辆),总规模位居全国第一、全球前列。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