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河北“老虎”情妇被查 牵一批高官落马

新浪新闻

关注

3月2日,廊坊市国土土地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廊坊地建”)原董事长、廊坊市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廊坊控股”)原董事长鲍涌波贪污罪刑罚变更刑事裁定书公布,其被减去有期徒刑六个月。

观海解局注意到,鲍涌波曾与廊坊市建设局原局长、党委书记李东,廊坊市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肖双胜同陷一窝案,均与河北“虎”即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景春华的“表妹”有关。据媒体报道,“表妹”实则是景春华的情妇。

获减刑六个月

资料图:鲍涌波

鲍涌波1958年出生,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一级人力资源师。

公开简历显示,他曾任廊坊市地矿局副局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调研员。

2002年至2011年,鲍涌波先后兼任廊坊市城改办主任、廊坊市国土资源局广阳区分局局长、廊坊市国土资源局市区分局局长、土地储备交易中心主任等职。

2011年6月,鲍涌波被任命为廊坊地建、廊坊控股董事长。

廊坊控股官网称,该公司资产规模近45亿元,是廊坊市第一大国有企业,房地产开发为其一大主业。

2013年11月,鲍涌波被查,2016年6月,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

此次鲍涌波的裁定书显示,河北省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查明,鲍涌波在执行期间认罪悔罪,认真遵守法律法规及监规,积极参加思想、文化、职业技术教育,接受教育改造并积极参加劳动,努力完成劳动任务;日常表现获狱级改造积极分子二次、记功一次、表扬九次。

法院认为,鲍涌波在服刑期间确有悔改表现,且符合减刑法定条件,对其减去有期徒刑六个月(刑期自2014年11月19日起至2029年2月18日止)。

腐败窝案

据澎湃新闻报道,鲍涌波与此前被查的李东、肖双胜同陷一窝案。肖双胜曾担任分管土地城建的副市长三年多时间,此期间,鲍涌波、李东两人均在土地、城建系统任要职。

李东1962年2月生,曾任廊坊市政府工业科科长、市体改委副主任、市发改委副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2008年8月起,他履新廊坊市建设局党委书记、局长。

2013年11月,李东被查,2015年3月被双开,此后再无公开消息。

资料图:肖双胜

肖双胜1969年1月出生,大学毕业后被分配至河北日报社,仅仅12年时间就由一名普通夜班编辑升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

2005年11月,肖双胜被任命为廊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两年后,出任廊坊市副市长,分管城市建设。2011年10月,他履新廊坊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

2013年12月,肖双胜被查。2016年11月,其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敛财1763万元。

2017年10月,正义网发布一篇名为《廊坊原副市长肖双胜获刑13年,受贿细节曝光!》的文章,披露了肖双胜与鲍涌波之间的关系。

文章称,2009年,廊坊市要成立国土开发投资公司,肖双胜变向鲍涌波透露了这一消息,问他是否愿意去当董事长,鲍涌波赶紧点头。

在肖双胜推荐下,鲍涌波顺利调任。鲍涌波对肖双胜可谓感恩戴德,以后只要肖双胜指令他办事,他都全力以赴,还经常送钱给肖双胜:2009年9月底,听说肖双胜要去新疆考察,他送去1万元;2010年元旦后,听说肖双胜将赴美国,他又送上5万元;上海举办世博会,肖双胜要去参观,他再送2万元。

此外,每年春节、“五一”、中秋这三个节点,鲍涌波都会到肖双胜的办公室说些“感谢重用”的话,然后放下2万至5万元不等的现金。2009年至2013年,鲍涌波共送给肖双胜64万元。

与河北“虎”的“表妹”有关

据媒体报道,鲍涌波、李东和肖双胜先后被查,均与河北“虎”即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景春华的“表妹”有关。

侠客岛微信公众号曾发文称,景春华有一个自称“表妹”的朋友,做生意非常有钱。

河北当地消息人士称,“表妹”系景春华的情妇,景春华的落马,或与这位“表妹”有关。

上述河北当地消息人士指称,这位“表妹”在廊坊有一间土地整理公司,专门倒卖工业用地指标,于2013年底被有关部门带走。不久,鲍涌波、李东和肖双胜接连被查。

澎湃新闻报道称,“表妹”被抓,导致廊坊一批官员落马,亦是中央纪委要查处景春华的前奏。

资料图:景春华

景春华1956年2月出生,中央党校研究生院在职研究生班科学社会主义专业毕业,河北大学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天津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研究生。

他曾先后担任共青团河北省委书记、承德市市长、衡水市委书记。

2008年10月,他被任命为河北省委秘书长,2011年1月,进入河北省委常委,2014年4月,兼任省委改革办主任。

2015年3月3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5个小时后,中纪委发布消息称,景春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这是继河北省委组织部原部长梁滨后,该省落马的第二名省部级官员。

中纪委通报显示,景春华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收受礼金;利用职务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严重违反社会主义道德,与他人通奸。

2016年12月,景春华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八年。法院审理查明,2001年至2013年,景春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受贿6054万元,此外,价值8635万元的财产不能说明来源。

资料 | 裁判文书网 正义网 澎湃新闻 侠客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