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全国县级财政新首富诞生,余杭第一次超昆山!江浙县级市GDP、财政大比拼!

新浪新闻

关注

2020年全国各省市区县的GDP、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陆续公布之后,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今天我们来看看华东地区双雄——江苏和浙江两省的数据。

最令人意外的是,在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指标上,杭州余杭区竟然一举反超连续多年的全国首富县苏州昆山!

余杭区俯瞰

对比2019年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余杭区391.45亿元,昆山407.31亿元,昆山比余杭高出15.86亿元

2020年,杭州的余杭区GDP只有3000亿元,比昆山4200亿元的总量少了将近三分之一,但是,余杭区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竟然昆山市高13亿元

影响地方财政收入的因素众多,余杭去年超过昆山, 跟当前国内外防疫形势、国际贸易格局风云变幻有关,也跟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变化有关,明年昆山能否重夺宝座?余杭能否蝉联冠军?势均力敌的对手之间,不可妄下断言。

值得注意的是,余杭区的核心产业是第三产业——现代服务业,名震国内外的互联网巨头——阿里总部就位于余杭区。阿里系的飞速发展对余杭服务业起到了强劲拉动作用,除了天猫和蚂蚁金服阿里系这块金字招牌有一系列的大手笔布局,像阿里达摩院、阿里云中心、菜鸟网络、阿里体育等等。

2020年浙江各区县(市)财政收入排名

14个区县(市)超百亿

根据政府有关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浙江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7248亿元,增长2.8%。税收收入增长6.1%,从8月起累计增速逐月回升,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86.4%,其中,增值税下降2.4%,企业所得税增长2.6%,个人所得税增长13.5%。非税收入下降14.2%。

2020年浙江各区县(市)财政收入排行榜显示,有14个区县(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100亿元。

余杭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最高达441.06亿元排名第一,北仑区、萧山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为309.06亿元、300.03亿元,分别排名第二和第三位。

鄞州区以273.47亿元、慈溪市以200.53亿元,位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200亿元行列。

排名前十强区县(市)中,杭州市占4席,宁波市占4席,绍兴市占2席,温州等其它市均未能进入前十,浙江省双子星地理非常明显。

榜单显示,龙泉市、景宁县、嵊泗县、松阳县、云和县和庆元县等六个县(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不足10亿元。

从增速来看,53个区县(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超浙江全省平均水平;其中,有14个区县(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超10%。

增速最高的是泰顺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高达36.6%,而景宁县、云和县位居则分别位居第二和第三,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分别达到28.4%、26.5%。

2020年浙江各区县(市)财政收入排行榜

全部名单

华东部分县(区、市)

2020年地方财政收入大比拼

余杭区、昆山市地方财政收入位居第一、第二位,分别达到441.1亿和428亿。

余杭区地区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带动财政收入能力更强。其中余杭区文化创意、信息软件、电子商务、节能环保、旅游休闲、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金融服务、物联网、新能源行业等主导产业发展规模较强,企业效益较好,拉动地方财政收入提升。

2020年,昆山市实现新增减税降费超110亿元,兑现产业、人才、科创专项资金超20亿元,有效对冲企业经营困难;成功争取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和中央直达50.8亿元;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星巴克、迈胜、中建七局等行业龙头项目相继落地,经济的快速复苏、稳中提质,为财政收入的稳健增长提供源源动力、打下坚实基础。

昆山大渔湾商业街

萧山区在2020年地方财政收入达300亿水平,地方经济持续呈现稳定发展趋势。

鄞州区地方财政收入达273.5亿排在第四位,鄞州区形成轻纺、服装、机械、电子、汽车等种类齐全的轻重工业体系,近年来持续加强科技与产业经济互相融合发展,在产业升级中表现出色,经济与财政收入同步增长。

江宁区以264.4亿紧随其后排在第五位,江宁区是南京对外沟通的重要枢纽,地区拥有良好的金融产业体系、外向型经济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等,为地区带来较高的财政收入水平。

此外江阴、张家港地方财政收入分别为259.7亿和250.3亿。

吴江区、常熟市、慈溪市地方财政收入都在200亿以上水平,地区经济发展程度较高。武进区、太仓市等区县市地方财政收入都在200亿以下水平。处在垫底位置的长乐区地方财政收入为51.2亿。

整体来看,华东地区浙江省、江苏省下辖区县市地方财政收入表现较为突出,地区经济发展水平较高。

2020年,杭州地方财政收入2093.39亿元居全国第五,增速6.5%居全国首位。近五年,杭州财政收入稳步提升,年均增长11.2%,同时,财政收入质量很高。五年来,全市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年均91.8%,稳居全国前列。从产业来看,信息传输软件、金融、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先进装备制造等行业税收贡献稳步提高,数字经济领跑特征明显。

2020年,苏州经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2303亿元位居全国第四。五年来,苏州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2%。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稳居全国城市前三,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分别达到51%和55.7%,高新技术企业达到9772家,生物医药产业入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总结之后不难看出,杭州领跑的背后,是强大的数字经济在支撑;而苏州取得第四的好成绩,则主要是高技术制造业的贡献。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中商产业研究院、义商研究院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