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家属回应“百香果女孩案”获退赔32元 :网上有人说我们贪钱

新浪新闻

关注

日前,广西“百香果女童”的母亲陈女士接到了一审法院钦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寄出的《执行案件结案通知书》。凶手杨光毅对受害女孩及家属退赃全部执行完毕,受害方获得退赔32块钱。3月15日,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从“百香果女童”家属处获悉,关于民事赔偿他们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但没有发现有财产线索,法院已经暂时终止了执行,等发现新线索后会再恢复执行。家属称,这32块钱本来就是凶手抢走的,肯定要还给他们,看到网上有人说他们贪钱,心里非常难受。

3月12日,百香果女童母亲陈女士领到了钦州中院发来的执行案件结案通知书。法院将当年百香果女孩遇害时被杨光毅抢走的32元归还。代理律师、河北驰舟律师事务所的侯士朝表示,这32元是凶手杨光毅行凶时从”百香果女童”手中拿走的,并去集市上买了东西。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刑事裁判涉及财产的部分,由第一审人民法院执行或者第一审人民法院委托财产所在地的同级人民法院执行。由于钦州中院是杨光毅强奸一案的第一审法院,所以该再审判决结果第二项中退赔32元的部分,由钦州中院负责执行。

关于民事赔偿,目前没有发现杨光毅名下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并且也没有义务承担人。案件执行难度非常大。据“百香果女童”的亲属向法院工作人员问询后得知,目前仍然没有发现有财产线索,依法暂时终止执行,待发现新线索后会恢复执行。

3月15日,北青-北京头条记者联系了“百香果女童”的舅舅陈先生,他告诉记者,现在姐姐在家里就是干一点农活,平常打打工,因为还有孩子要上学,不能出去打工。在收入来源上,姐姐现在还在种着百香果,靠这个挣点钱。据他介绍,现在姐姐家的孩子里面,老大高中毕业已经出去打工两年多了,老二在读大学,剩下的孩子也都读初中和小学了,压力还是挺大的。

陈先生说,一直到现在,他们还是一分钱的赔偿都没有收到,也没有人来给他们赔礼道歉。前天姐姐收到了法院送来的32块钱的退赔款,“这个钱是对方抢我们的,不是赔偿,这个肯定需要要回来。”收到32块钱以后,姐姐给他打电话,说网上一些人说他们还在纠结这32块钱的事情,说他们贪钱,他听到后心里就特别难受,“我们哪里是贪钱,这钱本来就是我们的,抢了我们的我们一定要要回来啊,民事赔偿的部分,申请强制执行了,但对方也没有什么财产可以执行。”

陈先生告诉北青-北京头条记者,这几天姐姐心情不好,还好他距离姐姐家不算远,就经常去她那里,跟她聊天一类的,这几天姐姐说看到网上有骂他们的,说他们要32块钱干什么,他就跟姐姐说,不要理会这些,“生活虽然这么难,但还是要向前看的,好多人也在想办法帮助我们,真心谢谢大家。”

此前,2020年12月28日,广西高院以强奸罪判处杨光毅死刑。2021年2月2日,依照最高人民法院下达的执行死刑命令,杨光毅被执行死刑。

来源:北京头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