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海丰某村党支部书记章某孝等8名“保护伞”被严肃查处

新浪新闻

关注

铁腕重拳惩腐败 激浊扬清弘正气——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系列报道之六

汕尾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罗水金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汕尾市看守所原所长李英杰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汕尾市纪委监委于2020年12月11日、18日连续对外发布消息。

临近2020岁末公布审查调查战报,再一次彰显了汕尾正风肃纪反腐不松劲、不手软、不停步。

2020年,汕尾市纪委监委牢固树立“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管住今后”的工作思路,保持严惩腐败强震慑不放松,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04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10人,移送司法机关74人;立案查处处级干部13人、科级干部130人。

突出严惩腐败强震慑,紧盯“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集中资源力量查办大要案,严肃查处了市文广旅体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蔡东升,市自然资源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许良新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

与此同时,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强化政治监督,严肃政治纪律,以实际行动协助市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存在违反政治纪律行为案件1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88个,处理163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12个,处理410人。同时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突出政治标准,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廉洁上有硬伤的坚决排除,市纪委监委共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225人次。

“2020年4月,市城区东涌镇洪流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义靓因在危房改造工作中弄虚作假和优亲厚友等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全市283个政务整治、正风肃纪曝光台滚动播放着一条条信息。

涉及民众利益,再小的违纪行为也决不放过。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和事,持续发力,精准出击,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共立案查处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81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68人,移送司法机关35人;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18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4人,移送司法机关22人。

“现在我们可以直接以市场价从食品公司购买生猪,再也不用高价从他们手里购买了。”海丰县可塘镇章某潘等人涉黑犯罪团伙被打掉后,该镇市场一生猪摊贩高兴地说。案发后,海丰县纪检监察机关组建办案专班集中攻坚,深挖彻查章某潘团伙背后“保护伞”,严肃查处了可塘镇下可塘村党支部书记章某孝等8名“保护伞”。

扫黑除恶,剑指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保护伞”。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继续把扫黑除恶同基层拍“蝇”紧密结合起来,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7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3人,移送司法机关53人。一些长期侵害民众利益的“村霸”“肉霸”“气霸”及其“保护伞”被打掉后,当地民众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

在查办案件的同时,汕尾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扎实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查改并举,健全以案促改的工作机制,用好用活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有针对性地提出纪检监察建议书227份,及时发出提醒函332份,督促发案单位查漏补缺、建章立制,着力将不敢腐和不能腐贯通起来。

“自己所犯下的罪行,辜负了党和组织对我的培养和信任,辜负了我的家人对我工作的支持和理解。”华侨管理区侨兴街道办事处原党工委书记周兴平在市纪委监委拍摄的警示教育片中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一体推进“三不”,不想腐是根本。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充分运用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等开展警示教育,并探索创新方式方法,增强针对性、有效性,切实起到了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整改一方的效果。

“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深入发掘海陆丰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中的廉洁因素等,将廉洁从政、从严治家有机结合,正面引导、以文化人,倡树廉荣贪耻的理念,敦促党员干部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基础。

(汕纪宣)

来源:汕尾日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