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深圳一工人从脚手架落入水中后死亡,原因与一块板有关!

新浪新闻

关注

最近,深圳就发生了

一起因脚手板安装不规范

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

事故案例

3月22日10时左右,深圳市某存量排水设施提质增效工程泵站工地,一工人在脚手架上作业时落入水中,被救上岸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 事故现场图

▲ 事故现场图

▲ 事故现场图

▲ 事故现场图

直接原因分析:事故现场脚手架设置在泵站水池上,脚手架上铺有木脚手板。木脚手板未按规定搭设且未设置安全网双层兜底,工人经过脚手架平台时,踩翻木脚手板掉入水池中,导致事故发生(直接原因分析结论以事故调查报告为准)。

好好的一块板

安静平稳地躺在那里

怎么就成了“危险陷阱”?

知识点

#1

什么是脚手架?

脚手架是由杆件或结构单元、配件通过可靠连接而组成,能承受相应荷载,具有安全防护功能,为建筑施工提供作业条件的结构架体,包括作业脚手架和支撑脚手架。该事故现场脚手架的类型为扣件式钢管脚手架,是为建筑施工而搭设的、承受荷载的由扣件和钢管等构成的脚手架与支撑架。

#2

什么是脚手板?

脚手板是在脚手架上铺设,便于工人在其上方行走、转运材料和施工作业的一种临时周转使用的建筑材料。脚手板可采用钢、木、竹材料制作,单块脚手板的质量不宜大于30kg。建筑施工现场常用的脚手板有冲压钢脚手板、木脚手板、竹脚手板(包括竹串片板、竹笆板)。

☑冲压钢脚手板

☑木脚手板

☑竹脚手板

#3

涉及脚手板的常见事故类型

脚手板在搭设过程中,架子工未按技术规程进行脚手板的搭设作业,容易发生伤亡事故,涉及脚手板搭设作业的常见事故类型如下:

1. 高处坠落事故

架子工未按技术规程进行脚手板的搭设作业,未正确佩戴安全防护用品,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造成施工人员坠落至地面的事故。

2. 淹溺事故

架子工在搭设脚手板的作业过程中,失稳坠落至水中发生伤亡的事故。

3. 物体打击事故

脚手板以及脚手板上的工具和材料从高处坠落,造成脚手架附近人员伤亡的事故。

4. 坍塌事故

脚手板在搭设过程中,因脚手架搭设不规范(未安装连墙件、未安装扫地杆),并且脚手板上堆放了过重的物料时,易发生坍塌事故。

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1

人的不安全行为

1. 施工人员未佩戴劳动保护用品。

2. 为移动方便,施工人员在脚手架搭设作业过程中解开了安全带系扣。

#2

物的不安全状态

1. 脚手架材质不符合要求。脚手架的构配件供应商以次充好,使用前未进行必要的构配件检查与验收;脚手架的构配件因长期使用已经磨损变形,强度无法满足使用要求。

2. 用普通胶合板替代木脚手板。按照相关规范的要求,木脚手板厚度不应小于50mm,两端宜各设置直径不小于4mm 的镀锌钢丝箍两道。

3. 脚手板设置不规范:脚手板未按规定进行对接平铺或搭接铺设;未按要求铺满、铺稳和铺实,未应用安全网双层兜底;脚手板探头未固定在支承杆件上。

☑未按规定进行对接平铺或搭接铺设

☑未按要求铺满

☑安全网未铺严

4.劳动保护用品质量不合格。如果安全帽和安全带等劳动保护用品质量不合格,一旦发生事故,无法确保人体免受事故伤害。

#3

环境的不安全因素

建筑施工现场的环境一般比较恶劣,为了抢工期而夜间加班,在照明光线不足的情况下进行高处作业是极其危险的。在大风、大雨、大雾等恶劣天气条件下进行露天高处作业也极易被刮倒或滑倒引发事故。

#4

管理的缺陷

1. 施工单位安排无证人员搭设脚手架。

2. 施工单位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技术教育及交底未落到实处。

3. 施工单位未及时为施工人员提供合格的个人劳动保护用品。

4. 对脚手架的建成验收和定期检查维护不到位,未及时发现事故隐患。

5. 施工单位安全监督管理不到位,对违章作业视而不见,采取默许的方式。

如何预防

脚手板铺设安全事故的发生?

#1

脚手架搭设前,应按照专项施工方案的内容向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

#2

脚手架安装与拆除人员必须是经考核合格的专业架子工,架子工应持证上岗。

#3

搭拆脚手架人员必须戴安全帽、系安全带、穿防滑鞋。

#4

脚手板的设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1. 作业层脚手板应铺满、铺稳、铺实。

2. 冲压钢脚手板、木脚手板、竹串片脚手板等,应设置在三根横向水平杆上。当脚手板长度小于2m时,可采用两根横向水平杆支承,但应将脚手板两端与横向水平杆可靠固定,严防倾翻。

脚手板的铺设应采用对接平铺或搭接铺设:

(1) 脚手板对接平铺时,接头处应设两根横向水平杆,脚手板外伸长度应取130mm-150mm,两块脚手板外伸长度的和不应大于300mm;

(2) 脚手板搭接铺设时,接头应支在横向水平杆上,搭接长度不应小于200mm,其伸出横向水平杆的长度不应小于100mm。

1

2

#5

脚手板离墙面的距离不应大于150mm;脚手板探头应用直径3.2mm的镀锌钢丝固定在支承杆件上;在拐角、斜道平台口处的脚手板,应用镀锌钢丝固定在横向水平杆上,防止滑动。

#6

加强脚手板材质的检查,按规定进行检验检测。从进货的关口把住产品质量关,保证进入施工现场的产品必须是合格产品,同时在使用过程中,要按规定进行检验检测,达不到使用要求的脚手板不得使用。

▲ 板材有裂纹

▲ 板材有裂纹

#7

脚手板应铺设牢靠、严实,并应用安全网双层兜底。施工层以下每隔10米应用安全网封闭。

#8

脚手架搭设完成后,应检查验收合格再投入使用。脚手架使用中,应定期检查和维护,确保安全防护措施符合规范要求。

始终绷紧安全弦

规范铺设脚手板

安全走稳人生路

end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