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五一期间,多地突发山火,官兵紧急驰援

新浪新闻

关注

云南·大理

近日,大理市苍山南城林区发生火灾,为迅速扑灭林火,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武警大理支队官兵紧急出动、火速驰援。

由于苍山林区持续高温干旱,且山区海拔3000米以上植被多是易燃的铁杉阔叶混交林,林内腐植较厚,极易燃烧,山区共形成了2条火线。当日风力较大,西北火线持续蔓延,过火面积达3公顷。

武警大理支队闻令而动,出动350余名官兵前往救援。参战官兵克服地形险、行路难、烟尘浓密等不利因素影响,持续行军50余公里,携带40斤装满水的水桶登上海拔近4000米的苍山峰顶,奋战火场一线。经过10小时奋战,共清理烟点1100余个,送水42余吨,协助友邻单位扑打火线4.8公里,有效控制火情。

然而,官兵来不及休整片刻,便接到消息:宾川县拉乌乡来凤溪林区因不明原因起火,且火势较大。官兵将火场移交地方救援队后,立刻奔赴宾川县。火势扩散,过火面积已达144公顷,横跨大理宾川、大理祥云、楚雄大姚三县,林区火线共4.7公里。官兵接续奋战,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在火势持续蔓延的情况下,继续战斗在一线。

经过两昼一夜奋战,官兵控制住了火势,累计扑打火线7.3公里、扑灭烟火点1000余处、送水20余吨,圆满完成任务。

据悉,自4月27日至今,任务官兵累计休整时间不到24小时。目前,该支队官兵已转入火场值守阶段。

(杨启清、张雪松)

贵州·望谟

5月3日下午,贵州省黔西南州望谟县政务中心后山上突发山林火灾。正在组织文体活动的武警贵州总队黔西南支队望谟中队接到县人民政府通知,商请中队派出兵力进行处置。接到命令后,中队按照应急预案,组织官兵迅速展开行动,携带专业扑救装备赶赴火场,与当地消防、民兵等力量一起投入救援。

到达火场后,中队官兵立即展开工作,了解现场情况、明确任务分工、派出人员勘察地形,全力扑救山火。

受大风、天气干燥影响,火势迅速蔓延,现场指挥员立即组织力量砍伐隔离带,扑灭外围着火点,经过近两个小时的紧张扑救,官兵协同驻地消防大队、应急管理局成功将山火扑灭,并进行了地毯式排查火源。

引发山林失火的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来源:南部战区权威发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