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戏精虎”贪污受贿还非法持枪,“海南虎”贪了20年……

新浪新闻

关注

5月13日17时,央视新闻接连发布两条落马“老虎”新动态:浙江检察机关依法对史文清涉嫌受贿、非法持有枪支案提起公诉;海南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勇受贿案一审开庭。

史文清和王勇都是去年被查的“老虎”,并分别于今年3月和1月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史文清资料图

史文清:不仅受贿还持枪

据央视新闻报道,记者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史文清涉嫌受贿、非法持有枪支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侦查终结,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由浙江省宁波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近日,宁波市人民检察院已向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检察机关起诉指控:被告人史文清利用担任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副市长,江西省委常委、赣州市委书记,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史文清违反枪支管理规定,非法持有枪支,依法应当以非法持有枪支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史文清一人犯数罪,依法应当数罪并罚。

根据指控,史文清案又添新内容:不仅贪污受贿,还非法持有枪支。

不过史文清并非非法持枪第一人。落马副部级官员赵黎平也曾控非法持有枪支。2017年2月,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赵黎平故意杀人、受贿、非法持有枪支、弹药、非法储存爆炸物一案公开宣判,裁定驳回上诉,维持死刑原判。2017年5月26日,他被执行死刑。

公开简历显示,史文清生于1954年10月,辽宁法库人,从政经历涵盖吉林、内蒙古、黑龙江和江西四省区,还曾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任职。

2007年12月,史文清由黑龙江南下江西,任江西省政府党组成员,次年1月担任江西省副省长。2010年10月,他又兼任赣州市委书记。2011年4月,史文清跻身江西省委常委,同时继续以“一把手”身份主政赣州。2015年1月,史文清当选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后,于次月卸任赣州市委书记。在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上,史文清一直做到2018年1月。

今年3月28日,史文清被开除党籍,通报直指其品行恶劣,胆大妄为,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搞政治攀附,处心积虑对抗组织审查;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劳民伤财搞形式主义;违规选拔任用干部,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规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和执纪执法活动,腐化堕落,家风败坏,大搞家族式腐败等。

“戏精虎”自导千人送行“名场面”

说到史文清,有个“名场面”不得不提。

此人擅长伪装造势、堪称“戏精”。其离开赣州之时,一段“上千名群众为史文清送别”的H5页面在网上流传,内容为史文清离开赣州的场景,有村民拉着“感谢”横幅,有老太太提着一筐鸡蛋,也有老者为其敬酒。

据媒体报道,真相其实是史文清自己要求下属组织送别,他们提前把群众安排到地方政府招待所,花费由政府买单。

2019年12月,三名来自不同地方的企业家,分别对史文清进行实名举报,称其在赣州索取贿赂,包括价值2000万元的黄金以及账户结汇的1.8亿元现金。

当时,史文清还回应媒体称:“昨天晚上看到举报文章,所有的都是诽谤造谣,我现在正在给组织写一个说明。”2020年9月,史文清被查。

王勇资料图

王勇:贪了20年,受贿九千多万元

5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海南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勇受贿一案。

桂林市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2000年至2020年,被告人王勇利用担任海南省澄迈县委书记,海南省交通厅党组书记、厅长,三亚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代理市长、市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项目审批、工程承揽、职务晋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特定关系人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9047.2259万元。提请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指控中的数字颇为显眼,王勇贪腐年数竟长达20年,受贿金额九千多万元。

王勇生于1957年2月,山东阳谷人,早年在山东工作,上世纪90年代初赴海南,曾任省交通厅厅长、三亚市市长、省委统战部部长等职,2016年1月任省政协副主席。

王勇于今年1月11日被“双开”。通报称其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违规推动填海项目并造成严重后果;党内民主生活会上安排他人装样子、搞表演;家风不正,搞权色交易;干预插手司法活动等。

十九大后至今,海南已有3名省部级干部落马,除了王勇,还有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张琦,以及去年11月被查的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童道驰。这三人均曾在三亚市担任要职。

目前,张琦因受贿1.07亿余元,已被广州中院判处无期徒刑,童道驰则于4月底被“双开”。

资料来源:央视新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长安街知事、政事儿

来源:上观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