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重拳反腐!这地两任市委书记、一任市长、两任副市长先后落马

新浪新闻

关注

撰文:姚晴杨

稿件统筹:张喜斌

程序编辑:朱向锋

6月6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消息,四川省德阳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徐光勇被“双开”。徐光勇出生于1968年5月,仕途一直在四川省内,2017年1月任德阳市副市长,去年11月9日在任上被查。在被查一周前,徐光勇还公开露面主持调度会。

值得一提的是,梳理中纪委通报发现,近年来德阳市至少已有两任市委书记、一任市长、两任副市长先后落马,其他人分别是:四川省原副省长李成云(2001年1月至2006年6月任德阳市委书记)、贵州省原副省长蒲波(2015年6月至2018年1月任德阳市委书记)、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新有(2009年1月至2015年4月任德阳市市长)、德阳市原副市长杨震(2012年1月至2019年8月任德阳市副市长)。

四川省德阳市副市长徐光勇被“双开”

6月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通报:四川省德阳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徐光勇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四川省德阳市副市长徐光勇被“双开”

(图片来源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据四川省纪委监委消息:日前,经四川省委批准,省纪委监委对德阳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天府旌城党工委原书记徐光勇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徐光勇理想信念丧失,纪法意识淡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对抗组织审查;违背组织原则,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为他人在职务晋升、工作调动等方面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通过民间借贷获取大额回报,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将公权力沦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项目承揽、人事任免等方面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数额特别巨大。

徐光勇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经四川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徐光勇开除党籍处分;由省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被查一周前还主持调度会

公开简历显示,徐光勇,男,汉族,1968年5月生,四川中江人,在职硕士研究生学历。1988年9月参加工作,1988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徐光勇

(图片来源于网络)

徐光勇的仕途一直在四川省内,早前曾在德阳市中江县工作了15年,历任中江县南山乡副乡长,中江县辑庆工业公司副经理,中江县南山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中江县辑庆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中江县乡镇企业管理局党总支书记、局长,中江县委常委、仓山片区工委书记,副县长、县委副书记等职务。

2003年12月起历任绵竹市委副书记,罗江县委副书记、县长,什邡市委副书记、市长,罗江县委书记。2016年9月,任德阳市委副秘书长、市政府党组成员。

2017年1月,任德阳市副市长,并于次月同时担任锦绣天府国际健康谷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2019年3月,任德阳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锦绣天府国际健康谷党工委书记。2019年8月,任德阳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天府旌城党工委书记。直至去年11月9日在任上落马被查。

2020年11月9日徐光勇被查

(图片来源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值得注意的是,在被查一周前,徐光勇还公开露面主持调度会。

据四川在线报道,2020年11月2日下午,德阳市副市长徐光勇主持召开全市农业农村经济运行调度会,传达学习四季度农业农村经济运行调度会精神,分析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形势,安排部署重点工作。

徐光勇(中)

(图片来源于四川在线)

时任德阳市政府副市长、天府旌城党工委书记的徐光勇讲话要求,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既要看到面临的良好基础和机遇,又要认真分析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对标对表,苦干60天,全力冲刺年度“三农”工作目标任务。

2市委书记、1市长、2副市长先后落马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四川省德阳市反腐力度持续加大。梳理中纪委通报发现,包括徐光勇在内,德阳市至少已有两任市委书记、一任市长、两任副市长先后落马。

2017年5月,德阳市委原书记李成云被判10年——

2016年4月9日,四川省原副省长李成云接受组织调查;同年7月26日,李成云被“双开”;2017年5月31日,李成云被判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人民币60万元。

李成云

(图片来源于网络)

李成云,男,汉族,四川广安人,1955年5月生,197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4年3月参加工作,四川省工商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研究生毕业。曾于2001年1月至2006年6月任德阳市委书记。

2019年7月,德阳市委原书记蒲波被判无期徒刑——

2018年5月4日,贵州省副省长蒲波接受审查调查;同年11月2日,蒲波被“双开”;2019年7月18日,蒲波被判无期徒刑。

蒲波

(图片来源于网络)

蒲波,男,汉族,1963年11月出生,四川南充人,1981年8月参加工作,1990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省委党校研究生学历。曾于2015年6月至2018年1月担任四川省德阳市委书记。

2020年1月,德阳市原市长陈新有被查——

2020年1月9日,据四川省纪委监委消息: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新有接受审查调查。

陈新有

(图片来源于网络)

陈新有,男,汉族,1961年10月生,陕西渭南人,在职博士学历。1982年8月参加工作,1985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8年5月,任德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2009年1月升任市长。2015年4月,任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省中小企业局局长。2018年11月,任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

2019年8月,德阳市原副市长杨震主动投案——

2019年8月21日,据四川省纪委监委消息:四川省德阳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杨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20年3月25日,杨震被“双开”。

杨震,男,1962年8月生,四川罗江人,在职大学学历。1982年3月参加工作,1987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2年1月,任德阳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

杨震

(图片来源于人民网)

今年5月12日,中纪委发文披露了杨震自首后被减轻处罚的诸多细节。

据了解,杨震是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四川省最早一批向监察机关主动投案的厅级干部。公诉机关认为,杨震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收受他人财物共计527.96万元,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鉴于杨震积极配合,认罪态度较好,并主动上缴了全部违纪违法款物,最终于2020年7月28日被调整量刑为有期徒刑5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资料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四川省纪委监委、德阳市人民政府、四川在线、潇湘晨报、人民网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