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电业局原副局长李伟落马,家中豪车上百辆,弟弟钟爱清代蓝底蟒袍

知讯

关注

3月份,在一档扫黑除恶的专项栏目中,披露了哈尔滨市电业局原副局长李伟,哈尔滨电力实业集团公司原总经理李桐二人贪污受贿的具体细节。

在其他地方说起李伟和李桐,大家或许不知道,但是在黑龙江哈尔滨,李伟和李桐这对亲兄弟的名声却是非常大。李桐是哈尔滨电力实业集团公司的总经理,李伟则是在2013年被提拔为哈尔滨市电业局副局长。在哈尔滨当地根本没有人敢去惹李伟李桐两兄弟,而且两兄弟在哈尔滨当地有非常大的势力。

自从李伟李桐两兄弟落马后,专案组在对李伟李桐家进行搜查的时候,在李伟家搜查出了劳斯莱斯限量版、克莱斯勒猎兽、限量版老爷车光冈女王等一些豪车,这些豪车全部被停放在李伟的自家大院中。另外从无人机拍摄的画面中我们也可以发现,李伟家的大院面积非常大,这些豪车一共被排成两排,看上去非常的震撼,也能让人感受到李伟有多少钱去购买这些豪车。

在李桐家中,督导组搜查出了大量的珍藏品,其中还有一件清代蓝底莽袍,李桐尤为看重这件蟒袍,还专门花高价定制了高端木质框,将这件蟒袍给裱起来挂在墙上。每当有人去李桐家做客的时候,他就会向对方展示一下自己的收藏品。除了清代蟒袍以外,督导组还在李桐家发现了清代雍正年间制黄地绿彩龙纹菱口盘、乾隆年制粉彩花卉大盘等其他一些收藏品,这些收藏品全部被李桐放在定制的盒子里,而这些收藏品,也只不过是李桐全部财产中的冰山一角。

除了在李伟李桐搜查出珍藏品和豪车以外,扫黑办督导组还查出李氏兄弟在哈尔滨松花江有一个豪华码头。在豪华码头上,还有李氏兄弟高价买到的几艘游轮。他们两兄弟名下一共有69套房产,其中55套房产都集中在哈尔滨的中高档小区里,分布于26个小区里。按照当时哈尔滨市的房价和车位价格来说,这些房产的价值能够达到8个亿。最让人意外的就是这些房产以及豪车全是李氏兄弟全款买的,根本没有去银行贷款。

其实早在2018年11月份的时候,哈尔滨市纪委监委就接到了当地的群众举报,称在用电的时候会受到阻碍,稍后哈尔滨市纪委就成立了专案组,对李氏兄弟进行调查。而李氏兄弟就引起了黑龙江省相关部门的注意,哈尔滨多家用电企业向发改委提出建议,说他们在用电过程中遭到了一些势力的阻拦。

这些用电企业非常不理解,哈尔滨市委一直开会说去重点推进项目,发展当地的经济,但每次用电企业在用电这一步就会遇到阻拦,没有办法解决。还有很多村民上访称,哈尔滨住宅小区里也存在着用电被卡的现象,主要就是住宅小区长期使用临时施工用电,而临时施工用电根本没有办法满足居民的用电量,出现用电被卡的现象也是经常发生。

李氏兄弟的手下王云峰表示,不管是用电企业还是居民,如果想要着急用电,必须拿出一定的好处,没好处的话肯定不会给他们供电。王云峰说从2010年开始到2016年,李伟就一直负责管理配套费,在这期间,有很多用电企业和小区住宅都受到了李伟的勒索。按照哈尔滨当地的政策来说,配套费工程是应该向社会上所有的电力企业去公开招标的,应该让这些电力企业去公平竞争。但是为了获取最大的利益,李伟在任职期间将公开招标直接变成了自己的个人指标,李伟从来不让电业局在社会上进行公开招标。每次拿到配套费工程后,李伟就会将配套费工程分给自己的下属公司,当时哈尔滨市的配套费工程基本上都是由李氏兄弟完成的,而他们在这其中也获得了巨大的利益。

在哈尔滨市,每当有开发商申请供电的时候,李伟就会事先通知好自己的下属企业,将配套费工程指定给自己的下属企业哈尔滨电力实业集团,而这个实业集团的负责人就是李伟的弟弟李桐。李伟通过这种方式让自家人赚大钱,走个形式就可以拿到招标,最后让弟弟去补齐招标流程即可解决问题,一切的一切全都是为了赚钱。当有社会上其他企业对此提出质疑的时候,李氏兄弟就会联系到自己的恶势力犯罪团伙中的成员,让他们运用暴力、威胁等其他手段去解决问题。这就导致在后来的配套费工程招标过程中,根本没有任何一家电力企业公司敢反抗。

李桐称,自己从哥哥手里拿到配套费工程以后,就会把一小部分工程分包给社会上的小公司,其中绝大多数工程都交给了自己三哥李健。李氏三兄弟在哈尔滨用电领域有绝大的势力,李伟在电业局工作,李桐在电力集团有工程,李建则是在哈尔滨成立了很多家电力安装企业,三兄弟相互配合,最终将配套费工程全部变成现金,把这些现金塞到自己的腰包里,基本上在配套费工程中,仅仅有两成被李氏兄弟分到了外面。

李桐表示,每当有一些工程的时候,自己是愿意把工程给基层单位的,于是就分给分公司,如果自己不想给这些基层单位,就会把工程转交给三哥李健手里。最重要的那就是在黑龙江哈尔滨验收送电最后的这个环节是由李氏兄弟掌控的,所以任何一家单位想要承包电力工程,就必须得到李氏兄弟的认可。当时还有不少企业没有让李氏兄弟经手,最后遭到了李氏兄弟的敲诈勒索。李伟有一次在打电话的时候告诉一家用电单位说,电力这块你有啥事,黑龙江省这块,你就吱声啊,我肯定是全都能说了算。最终经过警方查明,李氏兄弟分包的配套费总工程达到了31.6亿元,其中将近七成全部被李氏兄弟霸占。

除了垄断当地的配套费工程以外,李氏兄弟平常的时候也非常嚣张,就比如有一次李伟在海南三亚一家大酒店过生日的时候,现场可谓是非常的隆重,为了祝李伟生日快乐,还有人给他买了一个五层的大蛋糕。李伟则是站在舞台上,台下的人集体呐喊,给大哥祝愿,生日快乐,还一直在台下大喊,大哥万岁万岁万万岁。仿佛在台下的人看来,李伟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副局长了,也真不知道这些人心中到底想的是什么,竟然用万岁万岁万万岁去称呼李伟。

直到2019年,李氏兄弟的案件引起了中央的注意,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开始进入黑龙江进行调查。同年7月份,全国扫黑办开始挂牌督办李氏兄弟一案。最终经过两年时间的侦查以及搜集证据,公安机关一共抓捕155名犯罪嫌疑人,李氏三兄弟因涉嫌聚众淫乱、故意伤害等多项罪名被提起公诉,单单是记录李氏三兄弟刑事犯罪的卷宗,就达到了3285本。

最终,李氏三兄弟在法庭上接受审判,2020年8月24日,李伟、李桐等21人在哈尔滨中级人民法院接受审判,二人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