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暴雨+大雨!河南大范围降雨天气持续,何时天晴?

新浪新闻

关注

河南手机报记者 刘晓帆

6月12日8时至15日6时,我省多阵雨、雷阵雨和分散性暴雨,其中濮阳、南阳、驻马店、商丘、周口局地大暴雨,濮阳、南阳、驻马店三地市局地特大暴雨。全省有465站降水量超过50毫米,182站大于100毫米,其中7站大于250毫米,最大出现在社旗县兴隆377.9毫米,濮阳县柳屯最大小时雨强132.8毫米。

此次降水有什么特点?带来了哪些影响?河南接下来天气如何?省气象局公布了最新信息,一起来看!

局地性强、强度大、极端性强

此次降水过程具有暴雨局地性强、降水强度大、极端性强等特点。

一是暴雨局地性强。全省大部地区以阵雨、雷阵雨为主,但局地暴雨频发,大部地市都出现分散性暴雨,局地大暴雨、特大暴雨。

二是降水强度大。全省有508站出现小时雨强大于20毫米的短时强降水,6站大于10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达132.8毫米;2站三小时雨量大于220毫米。

三是极端性强。13日夜间濮阳出现局地特大暴雨,4站降水量超200毫米,其中濮阳市人民办最大降水出现在323.6毫米,濮阳本站日降水量超6月同期历史极值。

图1 6月13日22时-14日01时濮阳市人民办站降水时序图

这些地区墒情明显改善

6月12日0~50cm土壤水分监测显示:全省有76个测站(占比34%)墒情不足,主要分布在豫西、豫西南、豫南地区,12日至14日降水过后,至15日6时,豫北、豫中、豫西南、豫东等地墒情明显改善,但豫西、豫中、豫南部分县市仍然缺墒。

图2 6月15日06时0~50cm土壤水分分布图

全省降水预计17日结束

预计今明两天我省仍多阵雨、雷阵雨天气,17日全省降水结束。

具体预报如下:

预计今天西部、南部有小到中阵雨、雷阵雨,局部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明天全省大部有阵雨、雷阵雨,其中西部、南部部分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18到20日,南部多云间阴天,局部有阵雨、雷阵雨。

温馨提醒

做好夏管工作。12日至14日的降水过程有效改善我省大部地区土壤墒情,已完成夏种的田块要注意查看田间出苗情况,出现缺苗断垄要及时进行补种。

防范强降水。各地需关注可能由局地强降水引发的山洪及地质灾害、局地内涝、田间渍水,加强旅游景区、矿区以及施工工地和重要路段的管理,同时各地需防范雷电及雷暴大风可能带来的危害。

雨量附图

接下来具体关注一下河南各主要城市的气温变化情况。

受降雨影响,今天河南大部的高温消退,各主要城市的最高气温将降到34度或者以下的水平,其中,三门峡的最高气温降至26度。

预计到了明天6月16日,受持续降雨影响,河南大部的最高气温将不超过33度,郑州,许昌,平顶山,洛阳,商丘,周口,漯河,三门峡,济源等地的最高气温是在27度至29度的水平。

预计到了6月20日,河南的气温出现转变,高温卷土重来,各地的最高气温将达到或超过30度,其中,安阳,新乡,开封,洛阳,焦作,鹤壁,济源等地的最高气温将升至35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