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厦门市政府新一届班子来了! 黄文辉当选市长, 6位副市长有3位今年新上任

新浪新闻

关注

7月9日上午,厦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补选

黄文辉为厦门市人民政府市长

白鹭洲知政注意到, 厦门市政府领导班子今年以来已经历了多次调整, 目前领导班子8人中,有一半是今年上任的“新面孔”。

市政府六位副市长

有三位为今年新上任

目前,厦门市政府共有6位副市长,分别是 黄燕添、黄晓舟、林建、张志红、陈育煌、廖华生 ,其中,后三位都是今年新上任。

今年1月15日,厦门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任命黄文辉、张志红(女)为厦门市副市长,任命陈育煌为厦门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

黄文辉 资料图

当时新上任的三位副市长中,

黄文辉是第二次出任副市长职务,不过,他的角色跟2015年第一次任副市长时有了不同,今年他已身兼厦门市委常委、秘书长,在副市长职务前也多了“常务”二字

担任常务副市长5个月后,

黄文辉6月升任厦门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代理市长;7月9日,当选厦门市市长

张志红 资料图

张志红是目前市政府领导班子里唯一的女性,也是一位民主党派干部。厦门市政府网站公开资料显示,张志红,女,汉族,1966年9月生,四川广安人,1991年8月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工学硕士。现任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致公党厦门市委副主委(兼)。

厦门市一直很重视对党外干部和女干部的培养和任用,张志红就是从区到市,一步步从基层锻炼出来的党外女干部,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

她的简历显示,2011年9月起,她历任厦门市海沧区副区长、市发改委副主任、市统计局局长等职,2016年6月起任厦门市发改委主任,今年,她再一次被委以重任。

陈育煌 资料图

陈育煌是从省公安厅调任厦门

厦门市政府网站公开资料显示,陈育煌,男,汉族,1969年8月生,福建仙游人,199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2年8月参加工作,大学学历,文学学士。现任厦门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督察长,兼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工作办公室主任。

白鹭洲知政(hxdbxw) 注意到,陈育煌毕业于中国人民警官大学,

曾历任莆田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三明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等职,直至今年初调任厦门。

6月24日,厦门市政府领导班子再次迎来调整

当日,厦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决定黄文辉代理市长职务( 详见本微此前报道: ) ,任命廖华生为副市长 (详见本微此前报道: )。

廖华生 资料图

厦门市政府网站公开资料显示,廖华生,男,汉族,1970年6月生,福建安溪人,1991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2年7月参加工作,在职研究生学历,管理学博士。现任厦门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十二届市委委员。

四位副市长今年卸任

最年轻副市长“接棒”市委秘书长

新副市长上任,同时也有原副市长卸任。

今年以来,厦门市政府领导班子中已有4位副市长先后卸任,他们是黄强、国桂荣、卢炳椿、孟芊

今年1月15日,厦门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免去黄强、国桂荣(女)的厦门市副市长职务,免去卢炳椿的厦门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职务。

从2016年8月至2021年1月,黄强担任厦门市常务副市长四年多

根据公开资料,黄强,男,汉族,福建南安人(在福建厦门出生),1960年8月出生,1982年8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大学学历,经济学学士,高级会计师,历任厦门市审计局局长,思明区委副书记、区长,市财政局局长等职,2012年起任厦门市副市长,2015年6月升任厦门市委常委、海沧台商投资区党工委书记、海沧区委书记, 2016年8月起任厦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今年1月21日, 在厦门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上,黄强当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国桂荣是一位履历丰富的民主党派女干部

公开资料显示,国桂荣,女,汉族,1960年11月出生,山东省垦利县人,1993年5月加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1983年8月参加工作,副教授、博士研究生。她在厦门大学当过老师,后来又到律师事务所工作,2002年5月至2012年1月任厦门市审计局副局长,2009年2月当选民革厦门市委主委,2012年1月起任厦门市副市长,担任副市长职务长达8年。

卢炳椿是一位“老公安”

公开资料显示,卢炳椿,男,汉族,福建龙岩人,1961年10月出生,1981年8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中央党校大学学历。历任福建省公安厅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处处长、政治部副主任,福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莆田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泉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2018年7月起任厦门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直至今年1月由陈育煌接任。

今年1月20日,在厦门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国桂荣、卢炳椿当选厦门市政协副主席。

生于1974年的孟芊,2017年1月起担任厦门市副市长,

曾是厦门市政府领导班子中最年轻的成员

在今年6月卸任,转任厦门市委常委、秘书长。

公开资料显示,孟芊,男,汉族,1974年8月生,河北威县人,1994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1年12月参加工作,在职研究生学历,管理学博士,副研究员。孟芊在清华大学化学系、环境工程系、法学院先后获得理学、工学、法学学士和法学硕士学位,读本科时还获得了律师资格。

2001年毕业后,他留在清华大学工作。2010年,孟芊参加了福建省管干部公开选拔考试,从竞争中从脱颖而出,2010年12月,36岁的孟芊担任福建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2014年6月,孟芊调任厦门,先后任厦门市发改委主任,海沧台商投资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海沧区委副书记,海沧区区长等职,2017年1月至2021年6月任厦门市副市长

6月24日召开的厦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决定免去孟芊的厦门市副市长职务。三天后召开的在厦门市直系统“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

孟芊首次以市委常委、秘书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的身份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秘书长职务,此前由黄文辉担任。

白鹭洲知政(hxdbxw) 注意到,此次职务调整后,

孟芊也从厦门市政府最年轻的副市长,变为厦门市委最年轻的常委

2位副市长有发改委工作经历

4位副市长曾是区级党政一把手

从年龄看

目前厦门市政府领导班子中有两位70后副市长,分别是林建和廖华生。其中最年轻的是出生于1970年11月的林建。他履历丰富,在思明、湖里、集美三个区都工作过,在市政府工作部门当过局长,还曾到宁夏泾源县挂职,任县委常委、副县长两年。

林建 资料图

从学历看,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均有大学以上学历,

多人拥有硕士学位,其中学历最高的是最近上任的廖华生,拥有管理学博士学位

黄晓舟 资料图

从履历上看,6位副市长中,黄晓舟、张志红有在厦门市发改委工作的经历,张志红目前还兼任着厦门市发改委主任职务。

发改委

即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作为政府的组成部门,是综合研究拟订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进行总量平衡,指导总体经济体制改革的宏观调控部门,

在民间有“小市政府”之称。有发改委工作经历或兼任发改委领导,对于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来说,作用不言而喻。

黄燕添 资料图

此外,

有5位副市长曾在厦门市各区党政机关工作,4位副市长曾任区级党政一把手。 黄燕添曾担任同安区区长、区委书记,黄晓舟曾担任集美区区长,林建曾担任湖里区副区长、集美区副区长、湖里区委书记,张志红曾任海沧区副区长,廖华生 曾担任集美区副区长、思明区委书记。

从区领导到市领导,他们多年深耕基层,熟悉厦门市情,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

黄文辉市长

简历

黄文辉,男,汉族,1964年6月出生,福建仙游人,198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6年3月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工学硕士。现任厦门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

2000年3月起任厦门市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2001年9月起任厦门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

2008年5月起任厦门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副书记、主任;

2013年10月起任厦门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

2014年6月起任厦门市委副秘书长,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2015年7月免);

2015年5月起任厦门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

2016年10月起任厦门市委常委、秘书长,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书记,市委改革办主任(2019年4月任);

2021年1月起任厦门市委常委、秘书长,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书记,市委改革办主任;

2021年6月起任厦门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常务副市长、代理市长;

2021年7月起任厦门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

黄燕添副市长

简历

黄燕添,男,汉族,1966年8月生,福建永春人,1996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9年8月参加工作,大学学历,经济学学士,会计师。现任厦门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市委委员。

2012年5月起任厦门市委国资监管工委书记,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

2015年7月起任厦门市同安区委副书记、区政府代区长;

2015年8月起任厦门市同安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

2016年6月起任厦门市同安区委书记;

2019年12月起任厦门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

黄晓舟副市长

简历

黄晓舟,男,汉族,1964年5月生,福建平和人,1991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9年10月参加工作,硕士研究生学历,经济学硕士。现任厦门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厦门火炬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市委委员。

2008年5月起任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巡视员;

2011年1月起任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其间:2011年3月至2012年8月兼任厦门市轨道办常务副主任);

2014年4月起任厦门市集美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2014.05);

2015年12月起任厦门火炬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2019年12月起任厦门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厦门火炬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2020年4月起任厦门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厦门火炬高新区党工委书记。

林建副市长

简历

林建,男,汉族,1970年11月生,福建福州人,1990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2年7月参加工作,在职研究生学历,管理学硕士。现任厦门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市委委员。

2003年10月起任厦门市思明区嘉莲街道党工委书记;

2004年6月起任厦门市思明区委助理巡视员(副局)(其间:2004.07--2006.07挂职任宁夏泾源县委常委、副县长);

2007年1月起任厦门市湖里区政府副区长;

2011年6月起任厦门市集美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

2014年7月起任厦门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主任(2014.09);

2016年7月起任厦门市湖里区委书记;

2020年4月起任厦门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

张志红副市长

简历

张志红,女,汉族,1966年9月生,四川广安人,1991年8月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工学硕士。现任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致公党厦门市委副主委(兼)。

2011年9月起任厦门市海沧区政府副区长;

2014年1月起任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2015年8月起任厦门市统计局局长、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2016年6月起历任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市统计局局长、致公党厦门市委副主委(2016.12兼);

2017年2月起任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致公党厦门市委副主委(兼);

2021年1月起任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致公党厦门市委副主委(兼)。

陈育煌副市长

简历

陈育煌,男,汉族,1969年8月生,福建仙游人,199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2年8月参加工作,大学学历,文学学士。现任厦门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督察长,兼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工作办公室主任。

2012年10月起任福建省莆田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调研员,

2013年8月起任福建省莆田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调研员;

2016年8月起任福建省三明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

2019年9月起任福建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三明市政府副市长;

2019年10月起任福建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

2021年1月起任厦门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督察长,兼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工作办公室主任。

廖华生副市长

简历

廖华生,男,汉族,1970年6月生,福建安溪人,1991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2年7月参加工作,在职研究生学历,管理学博士。现任厦门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十二届市委委员。

2006年5月起任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2010年7月起任厦门市委副秘书长;

2012年12月起任厦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副局长;

2013年10月起任厦门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副书记、主任,兼市政府口岸办主任(2013年10月任,2014年9月免);

2015年4月起任厦门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办公厅党组书记;

2018年9月起任厦门市思明区委书记、兼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书记,一级巡视员(2020年3月晋升);

2021年6月起任厦门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

黄杰秘书长

简历

黄杰,男,汉族,1964年10月生,安徽庐江人,1992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4年7月参加工作,硕士研究生学历,法学硕士。现任厦门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一级巡视员,市纪委委员,市人大代表。

1996年10月起任安徽省铜陵市外经贸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1998年9月起任厦门市法制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2006年4月起任厦门市法制局党组书记、局长;

2016年6月起任厦门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厅党组副书记、主任,市法制局党组书记、局长;

2017年2月起任厦门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厅党组副书记、主任;

2019年8月起任厦门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厅党组书记、主任;

2019年10月起任厦门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厅党组书记;

2021年6月起任厦门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一级巡视员。

白鹭洲知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