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或有8至10级雷暴大风…

新浪新闻

关注

中央气象台8月1日06时继续发布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预计8月1日08时至2日08时,黑龙江西北部、辽宁中西部、山东中南部、河南东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8-10级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黑龙江中部、吉林中东部、辽宁中西部、山东中南部和东部、河南东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上海、浙江中东部、福建、云南西部和东南部、广西、广东、海南岛北部、台湾岛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短时强降水天气,小时雨量30-50毫米,局地可达70毫米以上。预计,强对流的主要影响时段为今天白天至前半夜。

7月30日晚上8点钟,台风“烟花”变性为温带气旋,中央气象台对其停止编号。虽然停编,温带气旋在北上的过程中又与西风槽结合,于是,黑龙江的降雨开始了。截至31日8时,黑河、齐齐哈尔、绥化、哈尔滨、双鸭山、鸡西、牡丹江等地共 42 个站点降暴雨,绥棱县绥棱(水文)站降大暴雨136.6 毫米。

本次强降雨的影响利弊皆有,摆脱了持续的闷热感,降水又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甚至解除了我省中东部农区的旱象,目前各类作物正是需水关键期,降水有利于作物生长发育。

本次降雨不好的一面体现在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和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直到8月2日,黄色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黄色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预警、黄色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都仍在发布时效内,需要时刻提高警惕。

今明两天本轮强降雨仍将持续,我省中部地区还将有中到大雨,局地大到暴雨。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李国英31日指出,松花江流域嫩江发生2021年第3号洪水,嫩江、松花江部分江段超警,近期还将有强降雨过程,防汛形势依然严峻,要科学调度尼尔基水库等关键水工程,充分发挥其防汛抗洪关键作用。

李国英强调,针对松花江流域汛情,要科学调度尼尔基水库,充分发挥其拦洪削峰作用,控制下游河道不超保证水位;加强嫩江、松花江超警江段的巡查防守,做好蓄滞洪区运用准备;调度运用好丰满、白山水库,拦蓄上游来水,为松花江干流洪水错峰。

各地天气情况

1日夜间到2日白天:伊春北部、哈尔滨中部阴有大雨,黑河东部、伊春南部、绥化北部、哈尔滨东部阴有中雨,黑河中部、绥化南部、哈尔滨西部、鹤岗、佳木斯西部、鸡西、牡丹江西部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其它地区多云。

另外,降雨地区局地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7月31日夜间-8月1日全省大部地区有4~6级风,阵风8级左右。

大兴安岭、黑河、伊春、齐齐哈尔、大庆、绥化、哈尔滨仍处在黄色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中。

大兴安岭西南部、黑河大部、齐齐哈尔仍处在黄色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中。

大兴安岭南部、黑河、齐齐哈尔、大庆、绥化、哈尔滨西部仍处在黄色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预警中。

齐齐哈尔、大庆大部、黑河西部、大兴安岭南部仍处在暴雨蓝色预警信号,请注意预防。

2日夜间到3日白天:黑河东部、伊春西部、齐齐哈尔北部、绥化北部、哈尔滨阴有中雨,大兴安岭、齐齐哈尔南部、大庆、鹤岗、双鸭山多云,其它地区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

来源:黑龙江日报综合:新华社客户端、中国天气网、龙江气象、哈尔滨气象

作者 生活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