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事发深圳,女子申请“裸贷”后,不仅没贷到钱,反而陷入一个又一个噩梦中

新浪新闻

关注

近日,深圳市人民检察院通报了一起案件,一名女子因为“裸贷”陷入连环诈骗、敲诈勒索陷阱,最终犯罪嫌疑人获刑一年,并处罚金20000元。

对刘小姐而言,这是一次郁闷、愤怒,甚至到抓狂的经历。

图:视觉中国

(一)“以贷养贷”走上裸贷路

家住深圳龙华的刘小姐,曾在一个小额平台上贷了一笔款,说是3000元,但实际上到手才1500元。到了2020年2月,催着要还款了,可刘小姐当时手头没钱,她想的是,从其它地方能不能贷点款,把前面这笔贷款给还了。

那时,有个叫“今生”的微信号加她,自称是做“防爆”的。所谓“防爆”,是个贷款的行话,意思是指对通讯录做保护,这样催还款时只针对借款人,不会骚扰家人等。当时正担心家里人被催债的刘小姐,马上同意做“防爆”。“今生”告诉她,做“防爆”先得知道她的通讯录,于是教她如何用QQ同步等,将通讯录同步了过去。虽然后来因对做“防爆”的价格没谈拢而没做成,但实际上,“今生”已获取了她的通讯录,以及一些通讯录绑定的QQ号等。

可是,之前那个小额贷款平台还在催着还钱啊,刘小姐要寻求新的贷款渠道,问“今生”有没有什么门槛低的推荐?“今生”给了她一个QQ号,让她自行去联系:这家贷款门槛低、手续简单。

刘小姐迅速联系上了,没错,这是一个做“裸贷”的!

对方就发了一些裸照和视频的简单要求给她,刘小姐都照做了,先后自拍了裸照、视频发过去,但是对方一直说不合格,让刘小姐继续做各种难堪的动作、姿势等。做到后来,刘小姐觉得,不想裸贷了,让对方将她的裸照和视频删除,对方也答应了。

图:视觉中国

(二)噩梦开始

在刘小姐看来,把他也删了,这个事情已到此结束。后来,她想方设法,把之前那个小额贷款平台的钱还完了。她误以为,后续就没有麻烦了。

2020年3月底,突然有一个名为“走自己的路”的微信号,申请添加刘小姐,一聊,对方自称上次那个小额贷款平台的人员,从刘小姐的QQ破解中获取到她的聊天记录,里面有她发出去的裸照和视频,“你花钱处理吧,否则,就把你的照片和视频发给你的家人。”

一看到照片和家人的联系方式,刘小姐害怕了,讨价还价,兜兜转转,超时给钱还要给罚息,几经折腾,本来就缺钱的刘小姐,前前后后一共转给对方2589元,才总算把这单事了结了。

过了两个月,又有一个网民加了刘小姐,自称是“裸贷”公司的老板:“系统显示,你上次通过裸贷的方式,在我的公司贷了6000元,该还了。”刘小姐都蒙了:“我是联系过你们公司的一个业务员,但我后来没贷啊!”“那个业务员已经辞职了,但这里显示你通过他在这贷款了,还留下你的裸照、视频等,不信我把这些发给你看看。”

怎么办?刘小姐又想起之前那个做“防爆”、懂技术的“今生”,就是他推荐给刘小姐的这家“裸贷”公司。向“今生”求助后,“今生”找刘小姐要了几百块钱,称已跟这个“裸贷”公司老板沟通过了,对方还是不太相信刘小姐没贷款。“这样吧,你至少还4000元,不然就把你的照片、视频等全部曝光出去。”没办法,刘小姐乖乖转给了“裸贷”公司老板4000元,老板也答应把她的裸照等删除了。

图:视觉中国

自己就拍了一次裸照、视频等,都说好已经删除的,怎么以前的小额贷款平台有、现在的“裸贷”公司也还有?刘小姐想了想,就追问之前那个以裸照敲诈了自己的小额贷款平台的“走自己的路”,“走自己的路”告诉她:其实我们之间都是互通的啊,我就是那个“裸贷”公司老板的哥哥,不过你后续如果需要什么帮忙的,我可以协调。

过了几天,“裸贷”公司老板又找到刘小姐,说已经把那个辞职的业务员带回来了,但那个业务员嘴很硬,如果刘小姐能支付带业务员回来的车马费,帮证明是业务员造假,提供当时与业务员的聊天记录,就会对业务员罚款20000元,公司到时收到后能分给刘小姐12000元。刘小姐又找之前那个做“防爆”、懂技术的“今生”帮忙,“今生”又收了她的钱,告诉她已帮她查找出聊天记录并发给了“裸贷”公司老板。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裸贷”公司老板通过业务员那边也恢复出了刘小姐的裸照、视频等,又开大口威胁刘小姐要钱。已经一个头两个大的刘小姐,想到承诺可以帮忙的“走自己的路”,也就是“裸贷”公司老板的哥哥,又给了他3000多元,他答应摆平这件事情。

(三)走投无路

可是,到处都是坏人啊,这单事情刚搞定,“走自己的路”声称,发现刘小姐与他弟弟竟然合谋瓜分对业务员的罚款,竟然不带上我?于是,他怒了,也要把刘小姐裸照、视频等传播出去,逼得刘小姐又找人贷款、找“今生”担保等,凑了几千块钱给他。

后续,在刘小姐看来,事事都不顺,“裸贷”公司老板又告诉她:逼那个业务员交20000元罚款出来,说好是与刘小姐分的,但是安排了两个员工去逼迫时,被公安抓了。这个损失刘小姐也要承担,掏钱吧!

前后那几个月时间里,刘小姐申请“裸贷”不仅没拿到钱,反而因把柄、信息在几个人的手上,招来不断的麻烦,动不动就拿这些威胁她,还把她的裸照、视频剪辑出来,P上各种词语,发给她看,威胁她要发给谁、到哪个场所散发等。本来就穷得叮当响的刘小姐,先后一共掏出去20342元,最后真逼得没办法了,报警!

图:视觉中国

(四)真相大白

2020年6月25日,犯罪嫌疑人桑某被抓获。

原来,做“防爆”的“今生”是他,“裸贷”公司的业务员是他,“裸贷”公司的老板也是他,自称是小额贷款平台工作人员、“裸贷”公司老板的哥哥,还是他!

桑某只是一个公司的普通工人,在网上买了一点贷款人员的信息,就去推销一下所谓网贷的“防爆”。那次与刘小姐联系上后,拿到了刘小姐的通讯录,后来又看刘小姐愿意做“裸贷”,就顺着骗了下去。看到刘小姐比较好骗,于是就冒充各种身份、找各种理由,或对刘小姐进行诈骗、或对她进行敲诈勒索。

经深圳市龙华区检察院,依法以诈骗罪、敲诈勒索罪提起公诉,法院判处桑某诈骗罪、敲诈勒索罪,数罪并罚,执行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20000元。

图:视觉中国

赚那两万块钱,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但是罪有应得。对于刘小姐而言,这个教训也不可谓不惨痛:

第一,要有正确的消费观念,尽量不要申请各类网贷,尤其是找不正规的什么贷款平台,不仅会造成自己的经济损失,个人信息也在漫天飞舞;第二,千万不要有什么“裸贷”的念头,这种个人隐私被居心不良的掌握,那就是后患无穷;第三,有问题一定要及时报警、及时报警,才能止损并保护自己啊。

潇湘晨报综合深圳市人民检察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