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触电后高坠致人死亡!四川景阳商贸公司4.25事故调查报告公布

新浪新闻

关注

成都讯 9月13日,本报从四川省应急管理厅获悉,四川景阳商贸公司4.25事故调查报告已于近日公布。

2021年4月25日14:10左右,在德阳市一厂区内发生1起一般触电生产安全事故,四川景阳商贸有限公司1名员工在钢结构房屋的维修改造施工过程中,因触电后从高处坠落,经抢救无效当场死亡。

死者黄某,年仅29岁,系景阳商贸公司临时工,未经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未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

景阳商贸公司是本次事故涉事房屋改造项目的施工单位,未取得《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和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主要负责人李某和现场管理人员李某桥均未取得经相关主管部门考核合格的安全生产管理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证书。

2021年4月25日午饭后,景阳商贸公司施工现场管理人员李某桥(法人代表李某的父亲)安排临时工黄某和张某水在本次事故涉事房屋屋顶的三角形钢架上焊接固定镀锌方管,李某桥在地面上给黄某递镀锌方管、焊枪等材料和设备;黄某在接到镀锌方管后将其横放在钢架上备用。事故发生前,黄某在三角形钢架的下横架上,张某水坐在三角形钢架的顶端处,两人已合力完成三角形钢架靠北面的斜边和底边处的镀锌方管焊接固定。

25日14:10左右,黄某让张某水继续留在三角形钢架的顶端处,他取掉自身安全带挂钩后向南侧移动,准备在三角形钢架靠南侧的斜边和底边处焊接固定镀锌方管。黄某移动到其它位置后没有重新拴挂安全带挂钩,在其向南拖顺放置于三角形钢架北侧的镀锌方管的过程中,该镀锌方管北端失去支撑后突然向下坠落,黄某下意识用自己的右手手臂去夹下落的镀锌方管,此时该镀锌方管随之上翘的南端与屋顶正上方的高压电线接触,黄某遭受电击痉挛后身体失去平衡从高处坠落至事故地点(坠落过程中,与高压电线接触的镀锌方管随之掉落至地面,黄某身体与其下方檩条碰撞后变向,且其安全帽脱飞),经抢救无效当场死亡。

经调查,事故的直接原因为:1。违章冒险作业。2。违章组织、指挥冒险作业。3。施工作业场所环境不良。

事故的间接原因为:1。违法违规发、承包建设项目。2。安全生产管理严重缺失。

经调查认定,本次事故是一起一般触电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调查组建议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人员:李某桥,景阳商贸公司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对本次事故的发生负有主要直接责任和主要管理责任,其已涉嫌冒险组织作业犯罪,建议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建议给予行政处罚的人员:

1。张某,程氏房产公司副总经理兼安全管理人员,对本次事故的发生负有重要领导责任。建议由德阳市应急管理局给予张某行政处罚。

2。李某,景阳商贸公司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对本次事故的发生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建议由德阳市应急管理局给予李某行政处罚。

建议给予行政处罚的单位:

1。景阳商贸公司,对本次事故负有责任。建议由德阳市应急管理局给予景阳商贸公司行政处罚。

2。程氏房产公司,对本次事故发生负有责任。建议由德阳市应急管理局给予程氏房产公司行政处罚。(《中国基建报》卢军波报道)

作者 中国基建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