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刚果(金)暂停6家非法采矿的中资企业运营,我外交官回应:支持

界面新闻

关注

近日,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吴鹏在推特发布消息,回应有关刚果(金)南基伍省6家中外合资矿业公司因非法采矿被暂停运营的消息。

当地时间9月14日,吴鹏在推特说:“近日,刚果(金)官员下令暂停南基伍省6家中外合资矿业公司的非法采矿活动。我们支持刚果(金)依法打击非法经济活动。经中方调查,浙江、江苏两省有关部门已责成涉事公司尊重刚果(金)地方政府的命令,彻底停止相关业务,尽快离开南基伍省。”

此外,吴鹏还表示:“相关公司也将受到中国政府的处罚。福建和其他省份的相关部门正在进行调查并将采取措施。我们绝不允许在非洲的中国公司违反当地法律法规。”

9月13日,有外媒提问称,刚果(金)总统呼吁对2008年与中国签署的采矿合同进行审查,并称想要更公平的协议。这会给中国对刚果(金)的投资造成什么影响?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国和刚果(金)“资源换项目”一揽子合作是两国务实合作典范项目,10多年来不仅有力促进刚果(金)矿业发展、增加税收、扩大就业,还通过有关合作在刚果(金)投资了公路、医院、水电站等基础设施项目,为促进刚果(金)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下一阶段,双方将以两国领导人通话共识为指引,推动中刚合作共赢的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