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男子去叔叔家吊唁被人砍伤致死,家庭陷困境,检察担当送温暖

新浪新闻

关注

2021年10月6日上午,涟水县检察院向一名救助申请人发放了10万元司法救助金。

2021年3月20日晚,在苏州打工的的朱某某因亲友去世到涟水县某小区其叔叔家吊唁,期间,顾某某因与任某某情感纠纷,饮酒后持菜刀至朱某某叔叔家缠闹,朱某某上前劝阻,孰料顾某某突然持菜刀砍向朱某某,致朱某某身受重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朱某某生前与妻子陈某某均在苏州务工,两人育有两名未成年在读子女,家中还有两个老人需要赡养,一家人主要靠朱、陈夫妻二人的打工收入维持生活。朱某某死后,其父母无法承受丧子之痛,精神倍受打击,无法帮助照顾小孩,其妻陈某某亦无法正常务工,家庭经济收入锐减,全家生活陷入严重困境之中。

该案进入检察程序后,涟水县检察院通过审查发现,犯罪嫌疑人顾某某没有能力对被害人朱某某家庭做出经济赔偿,朱某某全家生活陷入困境。该院第一时间向陈某某宣传告知国家司法救助相关政策,指导朱某某妻子陈某某申请司法救助金。陈某某向涟水县检察院递交了《司法救助申请书》后,该院随即依法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并派员赶往苏州开展实地走访调查。在核实陈某某的情况确实符合司法救助条件,且家庭非常困难后,该院及时向淮安市人民检察院申请开展联合救助获得上级机关的批准。最终,成功帮助其申请司法救助金人民币10万元,缓解了其家庭生活、学习的燃眉之急。

下一步,该院将积极履职,及时对被害人朱某某的家庭成员开展心理疏导,缓解心理创伤,适时开展救助回访,跟踪了解其家庭生活情况,同时协调当地民政部门,帮助其争取更多的社会帮助。

近年来,涟水县检察院不断加强和改进司法救助工作,积极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2019年以来,该院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77件,发放司法救助金141.3万元。

来源:涟水检察在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