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德勤中国许思涛:中国经济今年下行压力不明显

界面新闻

关注

10月21日,在广州举办的2021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德勤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许思涛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今年下行压力不明显,全年GDP会超额完成任务,同时,明年有三个方面值得关注。

首先,中国的出口能否维持高速增长。目前来看还是在维持,但这么高速明年是否维持还是个问号。其次,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约10%超过了GDP的增速,明年是否可以保持。第三,居民消费增长速度能否超过GDP增长速度。

“如果明年出口和房地产难以维持,居民消费又难以井喷,那么明年的经济增速将低过今年。”许思涛表示。

近期人民币升值对出口形成一定压力,对此,许思涛称,这是值得商榷的,“在经济环境出现变动时,汇率应该是一个压力的吸收器,不是单边升值或贬值,而是要更灵活,双向波动。”

在做“增长与通胀的取舍”主题演讲时,许思涛认为,目前世界经济还在复苏,滞胀不会出现,但当下通胀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风险。

在这个背景下,许思涛认为,政策的协调特别重要,“中国的货币政策要独立与美联储,需要特别明确地释放放松信号。”

除货币政策要放松外,许思涛称,财政政策也要放松。“最近出现的一系列事件要解决价格手段来解决能源的问题,势必要对制造业提供更大的补贴。”

地缘政治方面,许思涛认为,中美还是朝着缓和的方向走,并预期美国对中国的关税会逐渐的降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