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赴广东办案被保安杀害的齐河纪委干部,刚被追授第八届山东省道德模范

新浪新闻

关注

2021年12月2日,经中共山东省委批准,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表彰会在济南召开,大会对道德模范和提名奖获得人员进行了表彰。齐河县纪委原常委、监委原委员关鲁同志被追授为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此刻,距他赴广东办案不幸因公牺牲,已有一年有余。敬业奉献道德模范,他当之无愧。

用生命践行忠诚担当

2020年6月11日,关鲁外出办案不幸因公牺牲,年仅45岁。

关鲁1974年11月出生,1999年4月参加工作,从2003年调入齐河县纪委起,宣传、行政、调研、信访和审查调查,17年间他几乎干遍了所有纪检监察岗位,无论在哪个岗位上,无论身处什么位置,他都是全身心投入,都是以最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

“作为纪检监察战线的一员,只要党和国家需要,我们必须冲锋在前。”关鲁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面对违纪违法行为,他眼里容不下一粒沙子,不查清事实绝不罢休;面对阻力和威胁,他不信邪、不怕邪,勇于亮剑,敢于斗争。

在查办一起黑恶势力“保护伞”时,关鲁接到了一通匿名电话:“巴掌大的县城,你家什么情况我一清二楚,再查下去,早晚有你后悔的时候。”威胁吓不倒关鲁:“我干的是正义的事业,肩负的是党和群众的信任,这个案子必须一查到底!”最终,14名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被绳之以法,两名“保护伞”公职人员被移送司法机关。

对待腐败分子,关鲁总是很“冷”,当面对群众时,他又是一个“暖男”。在从事信访工作期间,关鲁为自己定下了一套规矩:对待信访群众要“见面一杯茶,进屋让一座,静心听他讲,出门送下楼”。2017年的一天早晨,关鲁刚到单位,就发现信访室门前聚集了10多名群众,嚷着要见纪委领导。他赶紧上前热情招呼大家。他们是当地某村村民,反映本村支书在土地上多吃多占、离任后长期侵占集体财产的事情。关鲁当场承诺,如果调查属实,一定给乡亲们一个交代。齐河县纪委很快启动了调查,违纪村干部受到相应处理。

在很多同事眼里,关鲁是不知疲倦的“铁人”“拼命三郎”。无论何时,只要接到新任务,他似乎都能立刻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一年到头,他有100多次出差记录,连个完整的假期都没休过。很多案件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而他总能在错综复杂的线索中找到蛛丝马迹,把涉案人员绳之以法。

2018年以来,关鲁先后主导和参与查办违纪违法案件80余起,党纪政务处分70余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100余万元。

铁面如霜心似暖阳

关鲁常说,纪检监察干部首先自己要干净,决不能新鞋溅泥、白袍点墨。生活中,关鲁对自己的要求几近严苛。他的朋友圈很小,很少参加聚会,在饭桌上也从不谈及工作。逢年过节,别处都是张灯结彩,而关鲁家客厅的灯晚上却总是关着。这是关鲁和妻子马红燕的约法三章。“晚上登门的人,大多是来说情送礼的。不要开客厅的灯,有人敲门一律不搭腔、不开门。”马红燕至今记着丈夫的叮嘱。

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教育和宣传工作全国先进个人、全国纪检监察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山东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关鲁办公室壁橱里厚厚的一沓证书,承载着关鲁一路走来的荣光。

直到现在,当人们路过齐河县纪委监委大楼时,还是忍不住往里看一看。他的办公桌上一如往昔,还摆放着他的工作笔记,最近的一次记录是6月4日齐河县纪委常委会会议纪要,字体方方正正、苍劲有力。他们多想那个面带笑容、风风火火的关鲁从没离开。

关鲁曾用名李军,李是母姓。幼时家境贫寒,就读的潘店乡中学距离家很远,没有宿舍他便借宿在农户家闲置的房子里,破门旧窗,漏风透气,玉米秸铺地,放上棉被就是床。北风呼啸时,塑料布在窗户上呼呼作响,寒气逼人。为节省时间,多读点书,他每次回家都带上六天半的干粮,干粮挂在房梁下,常被老鼠偷吃。每天的干粮是有数的,老鼠啃过的地方,他就用刀子挖掉,开水泡馍,就着咸菜下咽。即便是这样,他还常从口里省下来干粮,接济那些比自己还困难的同学。

1990年,关鲁的父亲病逝,16岁的关鲁成了家中唯一的男子汉。家庭的变故,导致关鲁考学落榜,为激励自己从头再来笨鸟先飞,复读时,他为自己改名关鲁。他说,鲁字有迟钝、愚笨之意,我天生愚笨,只有比别人付出更多,才可能赶上人家。

幼时的经历,成就了关鲁勇敢刚毅、勇于担当的性格。很多同事都在暗地里称呼他“关铁人”“拼命三郎”,只要有任务,无论多么疲劳,关鲁都会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奔波现场。

“关鲁是一个闲不住的人”。齐河县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马加振与关鲁一同出差到牡丹江执行任务时,案情紧急,在确定了牡丹江和长治的行贿嫌疑人后,关鲁带队立即赶到哈尔滨。走出机场,又马不停蹄地租车自驾赶往300公里以外的牡丹江。因为一直在赶路,午饭都没来得及吃,直到下午三点多,才在路边的小摊上凑合了一碗面条。

在天黑之前,他们赶到了牡丹江,连夜摸排了3个乡镇的工厂,最终在牡丹江开发区的一家工厂里锁定了目标。只是因为位置偏僻,又人生地不熟,考虑到安全问题,关鲁决定必须连夜开车返回哈尔滨。一路上,为了让其他人多休息,关鲁开车时间最长,到达市区的时候,天已经蒙蒙亮了。直到这时,才吃上两天来的第二顿饭。为了节省经费,关鲁选择了晚班飞机。马加振还清晰地记得,当时关鲁说的话,“年轻人啊,也要学会过日子,要学会精打细算”。

说完没一会,关鲁就倚着墙,坐在椅子上睡着了。这是马加振调到齐河县纪委监委后第一次出差执行任务,关鲁以身作则,让他更加了解纪检监察工作的深度。“关鲁走了,这才发现他的价值和意义。这才懂得什么叫英雄、什么叫前辈,什么叫模范、什么叫身边的榜样。”

关鲁时刻秉承着他的座右铭:“正人先正己。”他说,纪检监察干部首先自己要干净,决不能新鞋溅泥、白袍点墨。”齐河县监委成立以来,他主管审查调查工作,先后主导和参与查办违纪违法案件80余起,党纪政务处分70余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100余万元。

关鲁的“朋友圈”很小。平时来往的,只有几个关系不错的同学。即便仅有的几次和同学吃饭,他也总会利用这短暂的时间,给大家讲讲党的纪律,嘱咐大家一定要遵纪守法。

2018年夏天,一位多年未见的老同学给关鲁打来电话:“鲁哥,咱们一起吃顿饭吧,顺便聊聊刘某的情况,他是我姐夫。”彼时,关鲁正调查一起涉嫌挪用公款、侵占集体房屋的案件,老同学口中的刘某,正是涉案人员之一。

“刘某的案件还在调查中,具体情况不便透露。这次聚会我就不参加了,请你谅解。”关鲁果断拒绝了老同学的请求。从此,他也消失在这位老同学的交际圈中。

逢年过节,家家都是张灯结彩,热热闹闹,可关鲁家客厅的灯,晚上却总是关着的。他说,晚上到家敲门的人,大多是无事不登三宝殿,可能有说情的,也有送礼的,而他不开客厅的灯,也是为了尽可能回避这些说情送礼的,干脆就当家里没人反而清心。

没能兑现给女儿的承诺

在家庭中,关鲁是一个孝顺的儿子、体贴的丈夫、慈爱的父亲。即便工作再忙,关鲁也常给母亲打个电话嘘寒问暖,顺便也报个平安。关鲁经常会愧疚地对母亲说:“娘,等我忙过去这一阵子,再去看您。”母亲虽然天天想儿子盼儿子,有时候也会偷偷抹眼泪,但她知道,儿子干的工作不一般,既欣慰又心疼,她总是对关鲁说:“没事,你忙你的就行,有空打个电话,只要娘能听到你的声音,知道你挺好,就行了。”

在妻子马红燕眼里,关鲁是个顾家的好男人。每天早晨6点,爱好锻炼的关鲁就准时起床,回家时,他总会买上3样早餐带回家,让妻子挑着吃。

对于女儿而言,关鲁不仅是父亲,更是无话不谈的朋友。学习中遇到困难,女儿总是第一时间给父亲打去电话,往往是哭着打过去,笑着结束。他和女儿约定,不管多忙,都会和女儿制定好读书计划,两人一起读书一起进步。至今,在关鲁办公室的壁橱里,还静静地放着一摞读书笔记。干净的页面,工整的字迹,显示着父爱情深。关鲁出事,正值女儿高考的关键时刻,妻子马红燕忍痛暂时隐瞒真相,直到高考结束才告知女儿。

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女儿一夜长大,但值得欣慰的是,女儿已成功考入了重点大学,再赴前程。“到了大学,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入党!”这是关鲁生前对女儿的嘱托,也是遗愿。入学后,她第一时间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将传承关鲁的遗志继续向前。

来源:济南时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