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刘少林回应入籍:想回来代表祖国参赛

中新视频

关注

[#刘少林刘少昂已入籍#]#刘少林回应加入天津队#据天津广播电视台体育频道《体坛新视野》官方微信视频号25日报道,天津冬季和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仲权透露,刘少林、刘少昂已在天津正式办理了国籍和户籍,“匈牙利政府于今年3月初正式回函,确认他们注销了匈牙利国籍。在这基础上,他们拿着注销证明,去天津正式办理国籍和户籍。”刘少林在入籍后说:“我们的爸爸是中国人,天津人。然后我们做的这个决定,想回来代表我们的祖国(参赛)。”

相关新闻

刘少林、刘少昂加入天津队,下周亮相全国短道速滑冠军赛(新京报)

据天津津云3月24日晚消息,原匈牙利短道速滑选手刘少林、刘少昂兄弟已经加入天津短道速滑队。3月31日,刘少林、刘少昂将参加在首都体育馆进行的全国短道速滑冠军赛。

2022年10月,冬奥会冠军刘少林、刘少昂以在匈牙利国内缺少保障条件为由,提出变更国籍的申请。之后,匈牙利国家滑冰协会同意了刘氏兄弟的申请。

2018年平昌冬奥会男子5000米接力,刘少林、刘少昂兄弟带领匈牙利队摘得了该国历史上首枚冬奥会金牌。2022年北京冬奥会,刘少昂又赢得了一枚男子500米金牌。

刘少林生于1995年,刘少昂生于1998年,两人的父亲是大连人,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后移居匈牙利。兄弟俩小时候长期在长春训练,能讲流利的汉语,在中国教练张晶的带领下进步很快。北京冬奥会后,原匈牙利短道国家队主教练张晶离职,目前担任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去年8月,刘氏兄弟便一直随中国队在国内训练。

去年10月底,匈牙利国家滑冰协会对外表示,他们收到了刘少林、刘少昂兄弟变更国籍的书面声明。刘氏兄弟在声明中表示,不打算与匈牙利国家滑冰协会签署2022年—2026年的体育合同,并申请更换国籍。

接受匈牙利媒体采访时,刘氏兄弟表示,在匈牙利国内缺少保障条件,为此才决定变更国籍。新的奥运周期,刘氏兄弟认为匈牙利国家滑冰协会并没有一个成熟备战计划。“当我们发现匈牙利国家滑冰协会并没有让教练组团结起来时,我们开始担心处境会变得越来越不稳定。”刘少林表示。

11月10日,匈牙利国家滑冰协会召开理事会就此事进行研究,同意了刘氏兄弟变更国籍的申请。

3月24日晚,天津津云发布消息,刘少林、刘少昂兄弟已加入天津短道速滑队,他们将代表天津队参加3月31日在首都体育馆进行的全国短道速滑冠军赛。除刘少林、刘少昂外,天津队阵容还包括在世锦赛拿到男子5000米接力金牌的刘冠逸,以及张得钿、刘金勋,王润圆等运动员。

3月21日,中国滑冰协会公布了《2022—2023赛季全国短道速滑冠军赛竞赛规程》。在参赛资格认定中,除获得本赛季全国短道速滑锦标赛各单项前36名的运动员,以及在本赛季国际比赛中出场比赛(含参加接力比赛)的运动员可报名参加相应单项和接力项目比赛外,又增加了“获得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比赛金牌的运动员,可报名参加各单项和接力项目比赛”。正是按照这一条规则,刘少林、刘少昂兄弟可以代表天津队参加本次全国短道速滑冠军赛。

此外,按照国际滑冰联盟相关规定,运动员在变更国籍后12个月内不能参加国际滑联比赛。本赛季,刘少林、刘少昂兄弟没有参加任何国际赛事。

2022—2023赛季全国短道速滑冠军赛将于3月31日至4月2日在首都体育馆进行,共有约120名运动员参赛。按照赛程,首个比赛日为资格赛,第二比赛日将产生500米、1500米冠军,第三比赛日产生1000米以及混合接力、女子3000米和男子5000米接力冠军。

新京报首席记者 孙海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