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北京天空出现“蓝太阳”

新浪新闻

关注

#气象景观##北京天气实况#

今天京城北风呼啸,伴着沙尘,漫天昏黄,天空中出现了“蓝太阳”~~(摄:胖编就是闻新者/钟奕/平谷*柔情纸烟/张丰瑶)

据红星新闻3月23日报道

北京天空为何现“蓝太阳”

气象专家:

空气中的颗粒物改变了光的散射方式 

对于“蓝太阳”形成的原因,一位不愿具名的气象专家告诉红星新闻:“这主要还是因为沙尘天气导致。”

该气象专家告诉记者,由于空气中沙尘较多,空气中的粒子会对光线出现“米氏散射”(即当大气中粒子的直径与辐射的波长相当时发生的散射作用),在散色作用下,空气中的颗粒物吸收了太阳发出的红光,光的散射方式发生了变化,所以人们透过阳光看见的太阳就失去了原来的鲜亮,且总体颜色呈现灰蓝色。该专家表示,这是沙尘影响下常见的自然现象。

红星新闻记者查阅官方资料发现,2022年4月21日、12月12日,北京也因遭遇沙尘天气,天空多次出现“蓝太阳”过程。上述专家也提醒:“市民要尽量避免肉眼直视‘蓝太阳’,长久观看会对视网膜造成一定伤害。”(详情>>北京为何现“蓝太阳”?气象专家解读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