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更多图片
从颈椎与肩膀,有一条肌肉横跨在两者之间,常常紧绷,常常硬得像石头,那是谁呢?

先来讲一下脖子跟肩膀之间的关系:颈椎的喀喀声、或是容易紧绷的脖子,一直都是大家很常见的问题,紧绷的脖子不但可能会影响到神经问题,造成手麻、无力、针刺感,同时也有可能往下影响到我们的胸椎、肩膀,让肩膀的角度受到限制。

没错!肩膀的受限跟我们的颈椎其实息息相关啊!今天要跟大家介绍一条,与肩膀有关、同时又跟颈椎相关的肌肉——肩胛提肌!肩胛提肌是一条连接在颈部和肩胛的肌肉,短而强壮。肩胛提肌附着在C1-C4的横突上,肩胛骨固定时,使颈部向同侧侧屈。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更多图片

肩胛提肌也连接在肩胛上角的位置,大多数病人都会在这个地方出现结节。如果颈部固定,肩胛骨会产生轻微的后缩和下回旋动作。

肩胛提肌是由肩胛背侧神经c4-c5支配,同时也受到c3-c4神经腹侧支配,双重神经支配以及连接点使得这块肌肉稳定可靠。

肩胛提肌构成后颈部三角区域的一部分,被连接到胸腰筋膜后侧层的筋膜所覆盖,因此腹内压不足时肩胛提肌会出来协助脊柱侧弯动作。

耸肩(斜方肌和肩胛提肌产生)是侧弯时腹部稳定不足的主要代偿动作,特别是腰方肌或腹内斜肌受到抑制时。

伸出的你右手,往后摸摸脖子后面,脊柱旁边一点点,一路连接到肩胛骨内上缘的位置,是不是有一条肌肉特别的紧绷,好像怎么按都按不下去?

这条肌肉跟我们的肩胛骨内侧痛息息相关,他的转移痛到肩胛骨的中间,就是常见的疼痛位置。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更多图片

既然这样的话,当我们有肩胛骨内侧问题时,一直去放松肩胛骨内侧是有效的吗?

关于提肩胛肌,以下有几个大重点:

1.筋膜的连接会与胸腰筋膜相连,当腹内压失去控制,核心不稳定时,(例如姿势不好时),会造成提肩胛肌就必须出面帮忙脊椎的侧弯,造成过度使用。

2.提肩胛肌的过度活化会抑制背阔肌的使用,提肩胛肌会让肩胛骨做出向下旋转的动作,当一个人耸肩时,会影响旋转肌群出力,同时也会造成提肩胛肌过度活化,抑制背阔肌的出力,让肱骨内转或是让肩膀无法做出向后伸直的动作。

在这张图中,可以很明显看到右侧的颈椎向右偏,右侧的提肩胛肌较活化,抑制右边的阔背肌发力,让左右两边上抬的高度不一样。

3.提肩胛肌不能用筋膜球放松。那可以用手放松吗?从以上的叙述可以知道,提肩胛肌会紧绷的原因可能跟腹内压不稳定相关,也有可能会跟颈椎的稳定相关,当他们不稳定时,提肩胛肌只好出来帮忙用力稳定,变得非常紧绷。

问题来了!假如这个时候把他放松的话,会有什么结果?它就会变得更紧绷,总不能让那些不稳定的地方更不稳定吧!

由此可知,紧绷的肩胛提肌一直去拼命放松它是没有效的!那究竟该怎么办呢?

我们首先要罗列几种常见的需要考虑的问题:

1.颈椎不稳定?所以肌肉紧绷起来去帮忙维持稳定

2.肩胛骨的位置/活动较差?影响肩胛提肌的动作与肌肉长度

3.胸椎肋骨活动度较差,呼吸或执行动作时代偿的结果

可能还有很多造成肌肉紧绷的原因,这里只列出几个。接下来假设你有碰到这样的问题,可以试试几个方法:

1.先检查一下你的呼吸

呼吸的检查方式有很多,其中这里要看的是:当你在吸气吐气时,上肋骨是否会跟着移动呢?可以把双手放在胸前感受肋骨的活动度,假设没有动作的话,可以轻轻用指节把这附近的肌肉放松再练习几次呼吸的动作。

2.看看自己的胸椎活动度

可以坐在一张椅子上,骨盆不动,让身体左右转去检查胸椎的活动度,关于打开胸椎活动度的方式有很多。

3.检查自己的肩胛骨能不能很好活动

肩胛骨是我们背上的一对翅膀,需要有良好的活动及稳定,可以试试看当自己的手往前举起时,是否可以自然地做出手向前伸及手往后收回来的动作。

很常见的一种受限是:在做动作的过程当中,会想要拱背、夹背。这样就有可能没有好好动到肩胛骨!多尝试做几次这个运动,可以帮助肩胛骨的滑动。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更多图片

最后可以做一个颈椎带动胸椎的运动,帮助下颈椎与上胸椎之间的控制。

这时候再回过头来看看,您的症状改善没有?如果没有改善,则需要考虑其他因素影响了。

来源:康复小南宁

责编:予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