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秋季为什么是抑郁症高发期呢?

新浪新闻

关注

正所谓“秋风秋雨愁煞人”,秋季阴霾的天气、萧条的景色,总会让人多愁善感,抑郁症也会在秋季高发。经研究表明,外在环境对人的情绪产生很大的影响,如果总是处于阴天,常常缺少阳光的照射,那么人很容易陷入抑郁的情绪之中。

秋季抑郁的主要表现为:心情不佳,认为生活没有意思,高兴不起来;较为严重的则出现焦虑症状,食欲、睡眠等生活能力下降;精力缺乏、自我评价低、精神迟滞

01、为什么秋季易发抑郁症

1、缺乏阳光照射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秋季抑郁症的主要病因之一是缺乏阳光照射。人体生物钟无法适应日照时间缩短的变化,导致生理节律紊乱和内分泌失调,从而引发情绪和状态的改变。人脑中的松果体对阳光非常敏感,它能分泌松果体素(也称为褪黑素)和5-羟色胺。

松果体通过神经纤维与眼睛相连,当阳光强烈时,松果体受到抑制,激素分泌减少;而当阳光减弱时,松果体则兴奋,激素分泌增多。在激素分泌过剩的情况下,人体内的甲状腺素和肾上腺素分泌减少,导致人体处于抑郁状态,容易感到疲劳。北方地区四季分明,秋季常常阴雨连绵,阳光明媚的天气较少,这容易导致人体内分泌系统的变化,增加抑郁症的发生风险。

2、生活节律紊乱

随着天气转凉,许多人减少户外运动的时间并呆在室内,缺乏锻炼也会增加抑郁症的风险。

3、生活压力大

年末将至,各项任务进入冲刺阶段,各项工作需要完成总结,同时金钱方面的压力也在增加。加上秋季气候变幻无常,人们在这种情况下越来越焦虑。有些人甚至失去对生活的信心。

02、如何减少秋季里抑郁情绪的产生

1、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掌握自我疏导和减压的技巧,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工作和生活,多与家人和朋友进行沟通交流。在遇到困难或不开心的事情时,学会向周围的人寻求帮助和支持。

2、调整自己的生活节奏,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注意饮食的健康和营养均衡,避免过度劳累,学会适时放松和休息。

3、积极参与各种社交活动,培养兴趣爱好,找到舒缓工作压力的方式。

4、增加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的频率,多到室外呼吸新鲜空气,散步、跑步、跳健身舞等都是很好的选择。这些活动能够调节情绪、缓解抑郁状态。

5、最重要的还是要注意日照和光照。阳光是一种天然的抗抑郁药物。多到户外感受阳光的温暖,当阴雨天或早晚没有阳光时,尽量打开室内的全部照明装置,让屋内明亮通透。在光线充足的环境下活动可以调动情绪,增强兴奋性,减轻或消除抑郁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