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假期酒店价格普涨2-3倍,专家:住便宜酒店的时代可能过去了

新浪新闻

关注

早在9月中旬,在北京工作的曹菲就忙着张罗她和闺蜜双节假期的南京之旅。在某平台提前预订了一家位于南京夫子庙附近的酒店,预订时价格为488元一晚。两天后,同房型涨到了848元一晚,再过几天一看,价格升到了一千多……

近半年来,酒店涨价的相关话题频频冲上热搜,特别是一、二线城市及热门旅游城市的经济型酒店价格,在“五一”、端午假期后一路猛涨,价格堪比奢华五星酒店。在经历了8月中旬的短暂“退烧”之后,中秋国庆期间,酒店房价再度暴涨,普遍涨价2-3倍,又一次挑动着大众的神经。

作为资深酒店投资人,韩广涛“投资年龄”已有20年,共投资了十几家酒店,投资的品牌包括汉庭、桔子、全季、如家、智选假日等。针对今年假期酒店价格普涨的现象,他向新黄河记者分析认为,国庆假期后酒店价格会略有回落,但整体而言,目前酒店价格比今年年初已经分阶段上涨了20%-40%,“今年商务旅客整体下降,旅游市场还可以,特别是西安等热门旅游城市”。

著名品牌战略专家李光斗在接受新黄河记者采访时则认为,“酒店价格一旦涨上去,降下来是非常难的,住便宜酒店的时代可能过去了。”

令人“望而却步”的酒店价格

“过去旅游也遇到过假期酒店价格上涨的情况,其实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也不至于像今年如此夸张。我比较幸运,赶在涨价前下了订单,如果遇到涨幅超过100%甚至更高的情况,我会难以接受。”曹菲向新黄河记者坦陈,每次旅行计划她都会严格设置预算上限,如果酒店成本占比过高,相应的其他支出就会压缩,旅游体验会大打折扣,综合权衡之下可能会选择取消或者尽量错峰旅游。

实际上,自上半年以来,酒店价格上涨已不是新鲜话题,来自南昌的邱女士几乎全程“体验”了今年北京酒店价格的“变脸”。邱女士向新黄河记者透露,她今年3月份到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给孩子看病,一开始住在医院附近的快捷酒店,当时300元上下的房型还比较多,周围几家连锁酒店价格都差不多。四月份开始,酒店价格不断上涨,“五一”期间同样的房型已经涨到五六百元。

由于孩子治疗周期比较长,跟家人商量后,国庆假期前,干脆在医院附近租了一套“面积非常小”的房子,月租要6200元,尽管租金不菲,邱女士还是觉得“租房比住酒店要省一些”。

涨价的不仅是快捷酒店,以价格低廉著称的招待所也想趁假期“捞一笔”。孙先生向新黄河记者讲述,他也是陪家人在北京看病,目前住在建国门附近一家半地下的招待所,最初每天是80元一天,国庆期间涨到了180元,有的超过200元。

在社交平台上,国庆假期的酒店价格同样引人注目。“北京楼梯间房国庆650元/晚”“广州酒店假期价格暴涨2倍一房难求”“十一酒店价格上涨2到3倍”等话题更是轮番成为热搜。据某旅游预订平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15日,国内热门酒店预订量相比2019年同一时期增长514%。某民宿预订平台9月22日发布的“十一”假期民宿出游预测报告也显示,截至9月21日,“十一”假期热门城市民宿提前预订量比2019年同期翻番,平均每间价格达到565元,比2019年同期增长两成。

新黄河记者在几大酒店预订平台随机检索发现,国庆假期期间,几个一线城市距离热门景区较近的部分快捷酒店价格多在600元以上,部分房型过千元。其中一家连锁酒店的工作人员告诉新黄河记者,酒店价格是“随行就市”,价格是公开透明的。

酒店为何“逢假必涨”?

酒店价格“逢假必涨”已成为惯例?作为资深酒店投资人的韩广涛认为,今年酒店价格之所以在部分城市假期涨幅过大有一定特殊性。从市场端看,旅游出行和商务需求的集中释放是今年酒店价格普涨的主因,又叠加了暑期研学游以及线下演出的爆发,造成节假日酒店供不应求,属于市场经济的正常供需现象。酒店如果因为价格过高而导致入住率大幅降低,又不调整价格,这样的产品自然会被市场淘汰。

酒店价格上涨与行业自身也有很大原因。韩广涛表示,过去三年,疫情原因淘汰掉很多酒店,人员流失也非常严重,酒店行业的供给恢复速度还没有完全同步,市场供给仍有缺口,人力工资、培训等成本随之有大幅增加。此外,维持酒店运营的物资价格和物业租金不断上涨,酒店利润越来越小,利用假期加速“回血”成为不少酒店的无奈之举。

新黄河记者注意到,假期酒店价格暴涨,还有不少人质疑酒店网络预订平台对此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更有媒体报道称,近日,浙江丽水一民宿老板打开某平台自家民宿价格页面后,吓了一跳,发现原本680元一天的客房,在她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平台调整为了国庆特价2780元。

对此,韩广涛表示,一般来说,酒店会跟携程、美团等平台直接签约合作,中间没有其他代理商,酒店房型定价“酒店说了算”。对于价格“被平台调整”的问题,可能是中间出现了隐藏的代理商,俗称“马甲”,也就是一些酒店代理在平台上开假店,拿到房客个人信息后,以旅行社的名义,人工打电话去前台订房,通过“倒卖”赚取差价,有些高价房型就这样出现了。这种情况下,酒店对于价格不好掌控,而其中一部分利润实际是被“马甲”吞噬了。

行业通常认为,影响酒店价格的因素共分为两类,一类是酒店自然属性参数,比如酒店的等级、规模、服务质量等,另一类是空间参数,比如酒店距离高铁站、医院、旅游景区等的距离。而周期性几乎对所有酒店价格都会产生影响,只是幅度不同而已,国庆假期后酒店价格也会略有回落。

著名品牌战略专家李光斗向新黄河记者表达了相似的看法,他认为,终端的价格是由需求决定的,酒店价格普涨是全国性的一个现象。疫情之后,国内旅游的人数已经超过了2019年,尤其再加上先前暑期叠加影响,像北京、上海这类一线城市,各类资源集中,获客优势明显,住酒店又是刚需,没有替代,酒店的价格上涨就更加明显。

便宜酒店时代一去不返?

曹菲原本计划结束南京的行程后,顺路再去其他邻近城市景点看看。她发现,在一些二、三线城市,酒店价格同样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而且一房难求。犹豫再三后,她最终打消了这个念头。

在国家多部门发声鼓励消费的大背景下,有网友发问,酒店价格超过消费者的消费能力,谁还愿意出门旅游?酒店价格高涨究竟是促进消费还是抑制消费呢?

酒店价格上涨会加速品牌酒店与单体或老旧酒店的客源类型分化,“推进品牌酒店迭代升级和连锁化发展。同时,消费者越来越理性,价格与酒店产品的匹配度会越来越高。”韩广涛认为,一部分对价格敏感的消费者可能会选择民宿或公寓,并刺激民宿或公寓方向的投资发展;一部分愿意付出高价的消费者,会尤其注重酒店的服务和设施的匹配度,反向要求酒店品质的提升。所以,只要是正常的市场供求关系,酒店价格上涨也不会对消费产生抑制作用,反而会促进中国服务业品质的提升,促进酒店行业实现从“卖客房”到“卖服务”的转变,比如,消费者会更注重酒店餐饮、牙膏洗护用品品牌的质量。

酒店价格的影响不止于消费、投资层面。在韩广涛看来,多轮酒店价格上涨暴露出酒店与平台之间存在的问题。“网络酒店预订平台的‘中间商’在酒店不知道的情形下出现,酒店对于一部分客户的真实入住价格并不掌控,通常价格会高于酒店门市价格,这种情况会让客户对酒店产生不满,甚至让酒店处于被动状态。”下一步,酒店应对合作平台加强监测,发现问题立即向平台反馈处理。

与韩广涛的乐观不同,李光斗则谨慎地表示,对投资者来说,酒店的固定投资非常大,价格一旦涨上去,降下来是非常难的,在中国住便宜酒店的时代可能过去了。

记者:王立奎 编辑:孙菲菲 校对:刘恬

加载中...